注册

越剧宗师徐玉兰、傅全香、王文娟获白玉兰终身成就奖


来源:澎湃新闻网

在全国深有影响的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已经举办了27年。3月23日,组委会正式宣布了第27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各奖项提名演员、剧组名单。尤其引人关注的是,本届白玉兰戏剧奖授予了徐玉兰、傅全香、

在全国深有影响的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已经举办了27年。3月23日,组委会正式宣布了第27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各奖项提名演员、剧组名单。尤其引人关注的是,本届白玉兰戏剧奖授予了徐玉兰、傅全香、王文娟三位越剧艺术大家终身成就奖,这是白玉兰戏剧奖历史上第一次有多人获得同一奖项。组委会方面表示,这也是因为三位表演艺术家不可取代的宗师地位和艺术成就。

此外,今年的白玉兰戏剧奖还将授予晋剧表演艺术家谢涛特殊贡献奖,授予《北京法源寺》剧组特别奖。4月7日将在上海大剧院举行颁奖晚会,揭晓最后的主角奖、配角奖等各奖项获奖名单。

颁奖活动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主办。

左起:徐玉兰、傅全香、王文娟

三位越剧宗师同时获奖

 今年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越剧十姐妹”70周年。越剧诞生于浙江,发祥于上海,并从上海走向全国,走出国门。上海见证了越剧曲折而又辉煌的一段历程,越剧也融汇成海派文化的一抹亮色。

1947年夏,为反对旧戏班制度,筹建剧场和戏校,发展越剧,包括袁雪芬、尹桂芳、筱丹桂、范瑞娟、傅全香、徐玉兰、竺水招、张桂凤、徐天红、吴小楼十人联合义演《山河恋》轰动上海,“十姐妹”因此得名。傅全香、徐玉兰是“越剧十姐妹”中的两位,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本届白玉兰戏剧奖将终身成就奖颁给这两位越剧艺术家,也是向越剧开创者们的致敬。

于此同时,和傅全香、徐玉兰同为越剧宗师的王文娟,同样成长在浙江,成名于上海,她们都是越剧艰难改革路途中的开拓者,是兴盛辉煌期的实践者,也是启迪后人桃李满天下的引路者。她们为二十世纪越剧,尤其是上海越剧的改革、流派、艺术思想、艺术风格、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共同写下了越剧最华彩的篇章。三位表演艺术家都曾创造了自己的艺术流派。

为表彰三位大家德艺双馨、堪称艺术典范的职业生涯,及为越剧、为上海文化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这次,根据这一奖项的产生办法规定,白玉兰戏剧奖将终身成就奖颁给傅全香、徐玉兰、王文娟。

据悉,三位表演艺术家如今都已年过九旬,其中96岁的徐玉兰和94岁的傅全香常年住院,此次将由家属代领奖项。而92岁的王文娟则将亲临颁奖现场领奖。

上海剧协副主席、秘书长沈伟民告诉记者,就在宣布奖项前夕,他们还特地拜访了三位老艺术家。老艺术家们都对此显得特别高兴。尤其一直卧病在床的傅全香老师听说了此事后,显得十分精神振奋。

晋剧表演艺术家谢涛获“特殊贡献奖”

本届白玉兰戏剧奖获得特殊贡献奖的是当今晋剧的领军人物、两届“白玉兰”主角奖获得者,在晋剧《于成龙》中扮演于成龙的谢涛。从艺三十多年来,谢涛始终视艺术为生命,为百姓演好戏。从《傅山进京》《范进中举》《上马街》到2016年的《于成龙》,师承马派兼学丁派、深谙两派真谛的谢涛在晋剧舞台上塑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全新的人物。

白玉兰戏剧奖褒奖了谢涛每一次丰盈而饱满的创作激情,以技传情的杰出表演,和她敢于突破、在超越自我的探索中实现新的创新。经评委会提议,本届白玉兰戏剧奖组委会颁予她特殊贡献奖。

谢涛

而在参与主角奖和配角奖等各奖项角逐的112名演员、13个剧组中,有29名演员,2个剧组获得提名。

二十多年来,白玉兰戏剧奖推出了一大批剧坛新生力量。本届白玉兰戏剧奖又提名了一批基本功扎实、技艺日趋娴熟的年轻演员。如上海京剧院的陈麟、杨亚楠,天津京剧院的李宏,北方昆曲剧院的朱冰贞等,他们在传统剧目的演绎上展示出了扎实的基本功。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的马丁、上海京剧院的蓝天在新编剧目中已经开始塑造有特点的完整的艺术形象。

组委会介绍,为了鼓励、引导更多的剧团、剧组、艺术家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第28届白玉兰戏剧奖将对走向基层、走进校园的参评剧组和艺术家予以更多的关注。

《北京法源寺》剧照

此外,今年的剧组特别奖授予了《北京法源寺》。该剧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田沁鑫导演,根据李敖先生同名小说改编,该剧以戏剧的视角观照戊戌变法中的人性,以思辨的精神启迪观众的思考,展示了创作者对中华历史文化的深刻理解,作品彰显了鲜明的民族特点和个性,在精神与情感上,与历史相连、与本土相连、与时代相连,成为当下难得的、有深度的话剧力作。

【三位表演艺术家简介】

傅全香,越剧“傅派”创始人。她广学博取、勇于开拓;在新越剧基础上,拓展了“写意”风范,并造就了真假声完美融合、华丽多彩、荡气回肠的傅派唱腔,誉称“越剧花腔女高音”。

《情探》傅全香饰敫桂英(1958年)

徐玉兰,越剧“徐派”创始人。她善于吸收创造,扮演的小生形象英俊飘逸、儒雅潇洒、风流倜傥,展现了率真深切的艺术风格。唱腔跌宕起伏、高亢激昂,采用各种调式,形成多种板式、不同句型的“徐派”成套唱腔,成为新越剧唱腔艺术的瑰宝。

王文娟,越剧“王派”创始人。她在传统戏曲表演基础上,成功吸取话剧、电影表演技巧,塑造人物细腻深刻,突出了新越剧“心理写实”的艺术品位,造就了清纯内涵的艺术境界。唱腔质朴雅致、韵味醇厚、真切感人。

 

《红楼梦·读西厢》徐玉兰(左)饰贾宝玉,王文娟饰林黛玉(1958年)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