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健康类图书年度评选出炉 引领健康中国阅读新风尚


来源:凤凰文化

推选大众健康类品质图书,引领健康中国阅读新风尚。3月17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时报主办的第十届健康中国论坛(2017)健康图书主题论坛暨2016年度优秀健康图书评选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盘点年度健康

推选大众健康类品质图书,引领健康中国阅读新风尚。3月17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时报主办的第十届健康中国论坛(2017)健康图书主题论坛暨2016年度优秀健康图书评选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盘点年度健康科普领域的优秀图书,帮助读者更好地按图索骥选择高品质、严谨科学健康类图书,引导公众更有效地学习健康知识,促进健康图书市场的良性发展。会上还揭晓了“健康中国年度十大图书”和“健康中国十大人气图书”。

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发表开幕致辞

优质原创科普动力不足

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表示,在今天的社会文化大背景下,为国人推荐健康好书,引领健康阅读时尚,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当下的阅读现状却不容乐观。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詹福瑞表示,碎片化的阅读越来越多,系统化、优质化的阅读越来越少;娱乐、享乐、浅阅读、快阅读这种现象越来越突出。“朋友圈内毫无信源的养生谣言动辄10万+阅读量刷屏,而真正科学严谨的优质的原创的科普读物,少有动力,少有洞见。”

中国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孔灵芝发表题为《健康图书的时代诉求》的主旨演讲

面对良莠不齐的健康图书市场现状,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孔灵芝表示,科学性才是一本健康类图书的基础和灵魂。健康图书的品相可以通俗趣味,但它的内核一定是科学准确,科普书作者也应当有相应的专业背景。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尹传红发表题为《中国优秀科普原创产品的挖掘》的主旨演讲

值得庆幸的是,如今健康医学领域出现了一批专家学者,甚至院士都非常热忱地参与科普创作。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尹传红认为,目前健康科普出版业也需进一步关注医学伦理类图书及医疗技术的新进展,在带来一些新视野的同时,跟读者结合得更紧密。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发表题为《医学人文是图书创作的富矿》的主旨演讲

如何在医生所不熟悉的写作领域发现富矿,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有自己创作门道。顾晋指出,当下年轻医学生对医学的追求非常执着,但却离病人越来越远。作为科普读物作者,拥抱医学人文,感知世界的爱和悲凉,才能真正获得创作的富矿,从而成为一个真正的医者,而不仅仅是手术匠。

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雪凝发表题为《让科普更靠谱》的主旨演讲

大数据助力传统图书推广

在新媒体迅速发展的今天,图书作为传统出版物的出路在哪儿,大数据给出了方向和出路。

“依托传统渠道的图书分销新模式,即通过邮政大客户数据,比如针对中老年人定向地推送一些优秀的健康图书,精准发力,扩大销售。”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报刊发行局副总经理戴建华表示。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报刊发行局副总经理戴建华发表题为《依托传统渠道的图书分销新战略》的主旨演讲

而作为重要销售途径的线上售书平台,也通过权威大数据精准剖析了大众阅读关注重点。

京东图书文娱业务部总经理杨海峰发表题为《大健康时代生活图书的电商营销》的主旨演讲

当当副总裁、当当出版物事业部总经理陈立均发表演讲

当当副总裁、当当出版物事业部总经理陈立均表示,在当当网的大众健康类图书数据榜单上,心理健康书的销量要远远高于狭义的保健的健康书,大约是5:1的关系。另外,在当当2017年的保健类图书销量排行榜中,广东、北京、山东、浙江、上海、辽宁等省份进入了前十名,购买群体以女性为主,年龄层次在30-40岁,喜欢购买的品类依次为健康百科、中医、运动和饮食健康。在读者和好书的精准匹配上,京东图书则通过和其他购物社区合作、建立图书众筹和京东的微信荐书联盟,逐步实现图书销售额的稳步提升。

“健康中国年度十大图书”获奖者合影

“健康中国十大人气图书”获奖者合影

会议最后,揭晓了“健康中国年度十大图书”和“健康中国十大人气图书”。

年度十大图书分别是《无影灯下的故事》《吾心可鉴:澎湃的福流》《子宫情事》,《渡过2:接纳是最好的治愈》,《听涛·十年》《只有医生知道3》《汪芳说血管清爽活活百岁》《冀连梅谈:中国人应该这样用药》《上班族每日健康+》《健康中国•家庭必备健康生活丛书》。

十大人气图书分别是《百岁非梦》《健康中国•家庭必备健康生活丛书》《牙医门诊日记》《汪芳说血管清爽活百岁》《胃靠养肠靠清》《病人看病医生看人》《渡过2:接纳是最好的治愈》《听涛·十年》《我把三个孩子送进哈佛》《炼狱三年-女医生美国行医记事》。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