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幻小说《晚安忧郁》海外欢迎,更多中国作品将走向国际


来源:凤凰文化

Turing believes machines think(图灵相信机器能思考);Turing lies with men(图灵对人们撒谎);Therefore machines do not th

配图

Turing believes machines think(图灵相信机器能思考);

Turing lies with men(图灵对人们撒谎);

Therefore machines do not think(因此机器不能思考)。

这是海外版《见字如面》中,卷福朗读阿兰·图灵信件中的一段话,在短短两分钟的内容中,这段话令无数观众感到了心碎。

在夏笳的《晚安,忧郁》中,也写到了一模一样的话。

这篇描绘人工智能的故事由两条叙述线构成,少女在人工智能伴侣陪伴下走出忧郁,而同时,图灵与他编程的机器对话。小说深入的探讨了在人工智能陪伴之下的忧郁、爱、还有陪伴。

《晚安,忧郁》是夏笳系列作品《中国百科全书》中的一篇,这个系列故事描绘了在不远的未来中国普通人最日常的生活。近日更是由《三体》的翻译者刘宇昆翻译并发表在美国科幻杂志《克拉克世界Clarkes World》与微像合作创办的中国科幻专栏上,并获得了海外读者的广泛关注。

配图

星云奖得主阿丽耶特·德·波达尔看到夏笳新作很高兴,她一直是夏笳的忠实粉丝,很久以前就曾在访谈中表示:“短篇小说方面,我喜欢……一直都很棒的夏笳(我希望自己的中文可以更好些能直接读她的作品)。”

配图

这位幻迷表示《晚安,忧郁》是“我读过的最好的中国科幻英译之一,毫无常有的那些(翻译中)的尴尬。”

配图

刘宇昆立刻回应道:“谢谢!:D确实是一个超棒的故事。”另外,《晚安,忧郁》是小刘难得主动翻译的作品,忙碌万分的他本来已经暂时放下了翻译工作,但看到夏笳新作时激动万分的表示“放着,我来!”

配图

这位幻迷是夏笳的忠实粉丝,看到新作发表更是高兴地说不出话来了。

配图

日本的幻迷也等不及日文版出现,当即看了英文版并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夏笳《晚安,忧郁》,刘宇昆译,抑郁症治疗和AI毛绒玩具,阿兰·图灵和经由他编程的对话机器,两者交替推进故事展开。夏笳与刘宇昆强强联手,读来令人动容。”

配图

配图

这位博主专门在自己的博客上推荐了《晚安,忧郁》:“故事从一个奇怪又引人注目的意象开始——一只兔子毛绒玩具,让人熟悉到心碎的童年玩具,却搭载了高级AI,她在公寓的地板上迈出了她的第一步。由此故事在两条线之间来回切换:一个未来世界的忧郁病例,那时电脑已经深刻改变了我们治疗心理疾病的方式;阿兰·图灵的故事,孤独而又拥有超前智慧的现代计算机之父。为了不剧透,我就不多说了,但想想这事夏笳的作品,肯定值得读!”

配图

《晚安,忧郁》的风格也不是受所有人喜欢,这位博主是爱过许多人的同性恋小哥,他表示故事的优点是“对于自然语言和人工智能的评论是亮点,作者懂得很多。对话自然,叙述干净。”但他觉得缺点是:“没有故事,叙述者和她的智能伴侣一起玩,有一天突然就好了。关于阿兰·图灵的历史部分倒是有趣,不过对于故事本身没有真正的影响。”

说对了,这个故事真的没有故事,但谁又能说这不是一种风格呢?

其实,夏笳之前已经有很多作品被翻成英文,读者对它们的反馈也很积极。

英文版首发于刘宇昆编辑及翻译的《看不见的星球:中国当代科幻小说选集》中就收录了她的旧作《龙马夜行》

配图

这位死忠粉又是打了五星。

配图

这位严苛的博主表示“故事很美,龙马和蝙蝠之间的对话很有爱。最后,他得到了真正想要的——回家。”且指出了:“故事里描述的龙马真的存在,曾在法国南特和北京街头游行表演。”

再比如《2044年春节旧事》

配图

“夏笳关于未来春节的描述,她的代表作品!由刘宇昆翻译成英文。”

还有《百鬼夜行街》:

配图

“中国科幻作家夏笳的代表作,翻译到了各种语言。”除了英语以外还有,法语、波兰语、藏语、意大利语、俄语。

《寒冬夜行人》:

配图

“叙述者是一位图书馆员,得到了一本神秘的诗集并且迷上了找到作者的相关信息。故事写得很好……”

还有尚未被翻译的《涉江》,在外国社交网站进行了英语推荐后,意大利《Future Fiction》杂志马上表示了关注。

配图

“这是夏笳又一篇我想了解的作品,给《Future Fiction》。”

“很棒的选择!”

(2015年《ClarkesWorld》发表了中国科幻作家张冉的中篇小说《以太》)

夏笳的更多作品正在被翻译到英文和其他语言,微像文化与《克拉克世界》合作的中国科幻专栏已经翻译并发表了超过20篇优秀的中国科幻小说作品,在未来也将继续把其他优秀的中国科幻作品推介到海外!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