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网络小说排行榜,《男儿行》《乱世宏图》登榜首


来源:澎湃新闻网

在组织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时,我们必须指出中国网络文学的出路在于现实题材,中国网络文学的高原和高峰也在此,希望广大网络作家面对这个现状。

2016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年榜发布会现场。  中国作家网图

3月16日, 2016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年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男儿行》《云胡不喜》《雪中悍刀行》等10部作品入选已完结作品榜,《乱世宏图》《血歌行》《一寸山河》等10部作品入选未完结作品榜。此次活动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办、中国作家网承办。叶梅、胡殷红、张柠、陈定家、何平、刘琼、刘颋、王祥、庄庸、夏烈、桫椤、邵燕君、周志雄、马季等近百位评论家、网络作家和文学网站负责人与会。

据介绍,截至2016年底,中国网络文学用户已逾3亿,每年新增网络文学作品近200万种,并以移动端阅读为主流。2016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产值突破5000亿人民币。庞大的用户群体为网络文学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与动力,同时也对网络文学创作提出了要求。

中国作协原副主席陈崎嵘说:“中国作协网络文学排行榜设榜已近两年,鉴于两方面原因,作协决定举办这样一个年榜发布会,原因之一在于尝试用网络排行榜这个新鲜事物,测试一下网络文学界及社会各界的反应;原因之二是借此对网络文学这种新的文学样式表示尊重。”

迄今为止,中国作协网络文学排行榜一共推出了完结和未完结的网络文学作品104部。

据作协介绍,此次评选工作于2016年12月26日启动,采用网站推荐和专家推荐相结合的方法,共征集作品224部,包括30余家网站报送的213部作品以及5名专家推荐的14部作品(其中3部作品重合)。经过两个多月的初评、终评,评委对所有作品进行了严格审读和充分讨论,最终现场投票确定20部上榜作品。其中,已完结作品榜为2011年至2016年间在网络上首发且已完结的作品,未完结作品榜为2014年至2016年间在网络上首发且仍在连载的作品。

“在组织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时,我们必须指出中国网络文学的出路在于现实题材,中国网络文学的高原和高峰也在此,希望广大网络作家面对这个现状。网络文学应该反映曲折离奇的中国故事,反映纷繁复杂的人间生活。我们认为网络作家们具有天马行空般的构思才华和生动的语言表达,同样可以把现实生活描写得精彩纷呈、趣味盎然。”陈崎嵘说。

2016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年榜。  中国作家网图

附:2016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年榜(已完结作品)评语

1. 酒徒《男儿行》

《男儿行》

《男儿行》虽是一部架空历史小说,但不落俗套。作者力图触摸人性情怀的主题,做出向文学核心价值靠拢的努力。小说成功塑造了朱重九、芝麻李、朱元璋、刘伯温等许多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在对人性的微雕中又不失整体的磅礴大气。语言流畅生动,对精细与宏阔拿捏得比较得当。缺点在于宏观交代较多,细节描写不够,叙事中少了一些悬念和紧张。

酒徒在发布会上发言。  中国作家网图

2. 尼卡《云胡不喜》

《云胡不喜》讲述了20世纪初,在战火纷飞、动荡不安,但又英雄辈出、充满热血的年代里,程静漪和陶骧之间的半生悲欢离合故事。作者擅长此类题材,故事曲折多变,荡气回肠,语言优美,文笔细腻。小说表达了浓浓的爱国之情,写出了在时代风云与家国命运的大背景下个人理想与精神求索的震荡,一个个有理想信念、满腔热血的人物表现出迷人的精神个性与雅致的生活情趣,令人感叹。

3. 烽火戏诸侯《雪中悍刀行》

《雪中悍刀行》

《雪中悍刀行》打破了传统武侠、仙侠小说的套路,兼备家国天下和儒释道三家意旨。作者试图用鲜活的“人物群英传”支撑起波澜壮阔的故事格局,并通过个人与家国、私心与道义之间的激烈碰撞做出对历史和价值取向的思考和探索。情节紧凑,铺陈有序,高潮迭起,代入感极强。作者的尝试和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从作品文本来看,其笔力尚不足以支撑心中的繁华世界,难称高峰。

4. 雪满弓刀《不朽剑神》

与普通的玄幻小说相比,《不朽剑神》在故事的结构、人物的塑造、语言的提炼、价值观的传达等方面,境界更高了一层。作者合理运用通俗小说以奇情推动剧情与严肃小说以人物推动剧情这两种方法,大大增强了小说的文学性。作品弘扬侠义精神,角色众多而辨识度高,主角自强不息,主体情节进展环环相扣,富有节奏感。但小说后期略显拖沓杂乱,可谓遗憾。

5. 荆柯守《青帝》

对传统文化的重新演绎,是《青帝》的基础。作品讲的是称帝之道,然而在主流的升级模式下,却有着立体多维的创作层次。黑铁白金黄土赤火,一直到欣欣向荣的青木时代……作者在世界观架构方面独具创造性。多种世界相互交叉,主角穿梭于不同层面,从科举出仕到穿越三国再到暗域外域之争,多种题材有逻辑地次第组合、相连、相成,展示了较好的情节构建能力与题材驾驭能力。

6. 希行《君九龄》

《君九龄》

《君九龄》是一部具有现实主义风格的古代言情小说,夹杂了一种可有可无的怪诞色彩。小说情节复杂跌宕,对话描写细腻到位,人物性格鲜明、形象丰满,作者善于从细节入手,场景设置、气氛营造、剧情结构颇具匠心。故事糅合了家族文化、宫廷权谋、英雄美人等多种元素,在网络上具有读者基础也在情理之中。

希行在发布会上发言。 中国作家网图

7. Twentine《打火机与公主裙》

《打火机与公主裙》脉络清晰、文笔流畅,轻松幽默的外在风格和浓烈深沉的内在情感相互碰撞,让男女主人公血肉丰满。小说细节丰富真实,情节设置紧张自然,且富有浓郁的时代气息。年轻一代以爱为名,追求自我实现,最终在不断地磨砺中,发现更加善与美的人性与生命,令这部作品眼界不俗。但缺点在于剪裁失度,事无巨细,显得絮叨冗长。

8. 罗晓《大宝鉴》

《大宝鉴》是一部现代鉴宝类的小说,从主人公许东起起落落的经历中透射出人生哲理,塑造了一个爱憎分明、善良友爱、淳朴忠厚的形象。小说杂糅了鉴宝、侦破、探秘等多种主题类型,包含大量古玩鉴定手法、知识和大量中国传统文化元素,配合曲折动人的故事情节,有较强的可看性。小说存在的不足在于,后半部分略显拖沓,且情节设计太过夸张,缺乏文学真实性。 

9. 知秋《十州风云志》

《十州风云志》为玄幻新武侠小说,称得上是网络文学里的“恶之花”,虽然写“恶”,却能从中读出人性的真善。作者文字功底深厚,行文流畅练达,人物性格鲜明,主人公精明世故又有底线,故事以全景式的描写展开,结构宏大,构思精巧,悬念不断。作品主题和创作手法皆有新奇独特之处。但部分叙述口吻有一些戏弄、游戏色彩,一些语言比较粗鄙。

10. 舞清影521《你好消防员》

《你好消防员》是一部温馨浪漫的现实题材言情小说,女主人公的善良勤奋纯真、对所热爱的专业的坚持助她在职业与爱情路途上一帆风顺。整部作品关注了殡葬、消防、婚介等特殊行业,在客观上对于消除职业偏见具有一定的引导作用。小说的叙述比较充分,文字平实,一些段落诙谐活泼。不足之处是写到消防员时,有些“套话”削弱了小说的吸引力。

2016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年榜(未完结作品)评语

1. 酒徒《乱世宏图》

《乱世宏图》

《乱世宏图》是一部比较完满的历史小说。小说展示了五代乱世的历史情境,以真实历史为主线,篇幅宏阔。主角有情怀有抱负,从一隅之地逐渐发展自己的势力,建立庇护民众、对抗强盗、军阀与异族侵略者的根据地,逐鹿天下,终结乱世。故事奇情的发生被克制得很合理,关键情节设计考究精到,整体叙事营造出一种脚踏实地的“真实感”,呈现了酒徒独特的史识,也体现了作者的写作水平。

2. 管平潮《血歌行》

《血歌行》

《血歌行》由管平潮历时两年构思而成。这部仙侠作品构思了龙族入侵神州大地之际,一位少年从最底层的小杂役一步步崛起,铲除邪恶力量,还人间太平的故事,延续了作者一贯的营造意境的功底。从已发布部分来看,小说具有丰富的中国元素,虚实结合,语言流畅,情景优美,波澜壮阔的神州大陆景象浮现眼前,人物更是活灵活现,有血有肉。但人物生存环境与世界体系缺乏必然联系,历史有余幻想不足,仍可改进。

管平潮在发布会上发言。  中国作家网图

3. 作家李珂《一寸山河》

《一寸山河》是一部集情节、人物、热血于一体的抗战作品,从日军的慰安妇计划入手,以八路军、国民党中央军、军统和土匪四条线索,串联成一篇逻辑缜密、环环相扣的小说,展现出一幅忘我抗日的热血图景。作者写作态度端正严肃,对历史有着较为深刻和全面的了解,小说可读性较强,人物刻画鲜明,极富感染力。不足之处是支线略显杂乱,使得主线节奏有些拖沓。

4. 孑与2《银狐》

孑与2在发布会上发言。  中国作家网图

《银狐》讲述的是现代人铁心源穿越重生回宋朝,在规则社会里报恩,带领家族争霸,以及在西部边陲建立自己王国的故事。一幅北宋时期朝堂和江湖的生活画卷徐徐展开。作者有着比较强的结构文本和长篇写作经验,对于局部和整体、细节和全局的把握能力比较强,人物想象跳脱常规有活力,语言生动老到。小说所表达的知恩图报、苦难成长、逆境有为、自强不息的情怀具有一定的励志意义。但作品缺乏突破,且后半部分较为松散随意,不及开头精彩。

5. 梦入神机《龙符》

 梦入神机深谙读者心理,以《龙符》这样一篇能准确搔到读者痒处的商业类型文,承载了极端宏伟的世界架构、步步升级的核心故事模式,在几百万字的情节中展示了一段截然不同的壮阔人生,恰似二维的极端眼花缭乱的好莱坞大片。小说创意宏大,主人公虽是天命之子,但升级却不仅仅依赖天降异宝,而是强调个人奋斗,鼓励自立自强自信,使得这部作品有了值得期待的创新和突破。

6. 唐四方《相声大师》

《相声大师》着眼网络小说中的冷门题材,其基本构成虽是明清小说以后发展成熟的传奇故事模式,但仍是一部难得的写实性作品。作品塑造了很多传统相声艺人,人物个性鲜明。作者还将主角及其伙伴舞台表演的趣味、神韵表现出来,把民间传统相声的笑点准确传达给读者,完成了“故事真实”和“阅读真实”,展现了不俗的写作功力。作品怀有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领悟,传递了内含人格和艺术尊严的正能量,不足之处在于一些市井趣味略显庸俗。

7. 半鱼磐《山海经·瀛图纪》

《山海经·瀛图纪》是一部典型的对平行世界理论的观照和应用之作。作者自然化用《山海经》里的一些记载,构建起雄奇的悬泽、河藏、昆仑、归虚四处地界,小说中的现实世界和想象世界都结构严整,在并行或交叉中从容自如、头绪清晰。小说的悬念和节奏控制较好,人物塑造生动丰满,文字清爽典雅耐读。而源源不绝的妙法奇人、珍禽异兽也展现了作者神奇的想象力。

8. 巷晨虞《生物骇客》

《生物骇客》是一部科幻游戏类小说,以21世纪中叶基因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生物黑客兴起为背景,在故事之外提出了人类如何使用生物技术以及如何把握自己的未来等重大问题。小说叙述充满悬疑、传奇色彩,情节展开相对合理,节奏较为紧凑,文笔流畅,文字描写也颇具画面感,具有一定的叙事能力。但科幻作为叙事的基础不够扎实,这也是网络科幻小说的通病。

9. 临渊鱼儿《时光与你共眠》

《时光与你共眠》

《时光与你共眠》以当下生活为题材,采用现实主义手法,讲述了一位家庭遭遇不幸的“90后”女孩阮眠的情感故事和奋斗故事,展现了主人公成长中的迷茫、在迷茫中前行、重塑精神家园三个阶段,意在说明生命中不乏低谷,但向上向前才是人生的正确方向。小说主题积极向上,叙事线索清晰,故事引人入胜,人物刻画生动鲜明,语言朴素细腻。但在细节选取上偏冗长芜杂。

10. 骷髅精灵《斗战狂潮》

《斗战狂潮》是一部科幻类修真小说,讲述了距离现在几百年之后的地球末世时代的故事,围绕一个在灾变中存活下来的孤儿王重展开情节。小说里的幻想世界和人物设定都是基于人类演化进程作出的大胆设想,在科幻中又不乏生活化的色彩。作为一部典型的网络小说,作品的娱乐性大于文学性,人物鲜明丰富,剧情激情热血,语言轻松活泼。不足主要是打斗场面过多,略显枯燥。《斗战狂潮》是一部科幻类修真小说,讲述了距离现在几百年之后的地球末世时代的故事,围绕一个在灾变中存活下来的孤儿王重展开情节。小说里的幻想世界和人物设定都是基于人类演化进程作出的大胆设想,在科幻中又不乏生活化的色彩。作为一部典型的网络小说,作品的娱乐性大于文学性,人物鲜明丰富,剧情激情热血,语言轻松活泼。不足主要是打斗场面过多,略显枯燥。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