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艺双馨——陈培伦山水画艺术


来源:凤凰文化

我与培伦认识于1990年,初次相见即对他朴实、谦虚的作风有深刻的印象。培伦画室名“磨锥堂”,正是取磨锥成针之意,由此可见他对于绘画刻苦勤奋与坚韧严谨的求索精神。

陈培伦

艺术简介

陈培伦,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文化部美术考级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顾问、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山水课题班导师、《经济》杂志社书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多年来致力于书画的创作研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其国画作品清新隽秀、空灵秀逸、意境深远、格调高雅。其书法作品以隶书见长,朴厚劲秀、宽博庄重。1994年5月在北京军事博物馆首次举办个人画展,并多次在全国各地举办个展。2011年12月,应法国美术家协会邀请,赴法国参加巴黎卢浮宫卡鲁赛尔艺术展,作品“泉落秋山出白云”获得金奖。2012年被评为“21世纪最具收藏价值与升值潜力的中国山水画百家”之一。部分作品被人民大会堂、中南海、国家博物馆、以及日本、新加坡、法国、西班牙、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业内人士及机构收藏。出版有《陈培伦国画集》、《陈培伦画集》、《陈培伦写生作品集》、《共和国六十位大家名家——陈培伦》、《纪念建国六十周年中国当代名家陈培伦邮票精品珍藏》等。

《苍岩秋色》

砺心砺志,磨锥成针

文/刘大为

我与培伦认识于1990年,初次相见即对他朴实、谦虚的作风有深刻的印象。培伦画室名“磨锥堂”,正是取磨锥成针之意,由此可见他对于绘画刻苦勤奋与坚韧严谨的求索精神。培伦习画,从最传统的技法入手,多年如一日耕作于砚田墨海,现已取得相当成就。他首先从画本入手,对宋元诸家和清初四僧用功甚勤,尤其是崇仰“金陵画派”龚贤,心追手摹,以臻化境,李铎先生题其临龚贤《溪山无尽图画册》云“君于临习中揣度笔法,积墨点染,淡墨皴擦,既厚且活,干湿互济,含蓄内敛,沉厚不浮。”可谓得龚贤用笔之妙。通过对古代先贤的师法,培伦逐渐得山水造型之趣。

《泉声咽危石》

在此基础上,他又多次游历黄山、青城山、峨眉山,取自然之真气,体悟造化之神韵,并与古人的描绘相参照,以寻找自己的绘画语言,从而领略师古人之法而弃古人之迹的妙谛,培伦走的正是这样一条绘画之路。因此,培伦的画能有今天这种面貌是可喜可贺的。

《雨后青山山更青》

他的画无论丈二巨幅或是盈尺小品,皆得传统之力,显得扎实,饱满,厚重。巨幅得山水之势,小品的得山水之韵是其显著的一个特点。在一定意义上讲,培伦不是一个一味追求向自然造化或古人先贤乞求个人风格的画家,他只是按照自己的意志,坚忍不拔地前进,他的绘画风格是在不断的量变中形成的。

《苍岩山道中》

培伦多年的辛苦已见成果,对于勤奋的培伦来说,他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播种、耕耘的过程。无论前行的路是多么艰辛,我都祝愿他一如既往地磨锥不止。

2000年5月

(作者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本文副标题为编辑所加)

《山高水长》

《碧涧灵檀》

《溪山幽居图》

《蓬莱仙岛》写生作品

《蓬莱鼓楼》写生作品

《望雲楼》写生作品

《田横山上》写生作品

《蓬莱仙岛》写生作品

《蓬莱仙岛》写生作品

《蓬莱仙岛》写生作品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