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昆曲新版《白罗衫》名校巡演 总策划白先勇:把青年唤回到戏院来


来源:凤凰文化

2017年3月9日下午,由著名作家白先勇担任总策划的“昆曲新版《白罗衫》全国名校行北大首演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召开。白先勇与《白罗衫》昆区表演团队,以及

2017年3月9日下午,由著名作家白先勇担任总策划的“昆曲新版《白罗衫》全国名校行北大首演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召开。白先勇与《白罗衫》昆区表演团队,以及北京大学相关领导代表出席发布会现场,与观众进行关于昆曲新版《白罗衫》的交流研讨活动。

白先勇:昆曲进北大,是极为重要的一步

白先勇认为,对昆曲推广计划来说,对青春版昆曲《牡丹亭》的成功来说,走进北大,是极为重要的一步。北京大学一直有着悠久的昆曲传统,可算是中国最早接触昆曲,并施以昆曲教育的大学之一。从1918年吴梅应蔡元培之聘,以上海一中学教员之身份到北大教授“古乐曲”,到俞平伯先生串《活捉》,一个世纪中,这所中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与昆曲的渊源不可谓不深,不远。

但随着时代变迁,昆曲逐渐式微,并远离主流观众。白先勇认为,“传承”是戏曲重要课目,这期间,不仅需要昆曲创组者一代一代的口传身授,同时,昆曲的观众也需要传承。有感于此,白先勇说“我们这十几年来的努力,就是要把青年召唤回戏院来。”

昆剧新版《白罗衫》:一出真正的悲剧

昆剧新版《白罗衫》是江苏省苏州昆剧院近年来的力作,由著名华人作家、昆剧“青春版”《牡丹亭》制作人、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主任白先勇先生任总策划,著名昆曲艺术家岳美缇出任导演及艺术指导,优秀青年演员俞玖林领衔主演,邀请两岸三地多位名家连袂打造。该剧荣获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白罗衫》原著为清代无名氏所作,是个因果相报的故事。新版《白罗衫》编剧张淑香正是青春版《牡丹亭》的编剧之一,她对于《白罗衫》原著有着自己的评价:“徐继祖身世的真相,线索凭证全在一件白罗衫,结局一如所有典型公案剧的程序,总是顺流直下,立即同时报仇雪恨又庆团圆。这种千篇一律的结局,流为公式,永远是善恶二元对立,思维简单,无法深入探讨人性、人心、人情多面的复杂纠葛,大抵都是人物扁平,只有故事的外在躯干、缺乏故事的内在灵魂。”于是,她在自己对于人性信念的理解与前进中,终于发现《白罗衫》另一片迥异的景观,看见其中真正的悲剧性因子,“于是新版《白罗衫》大幅翻变原著的主题改而定调在父与子、命运、人性、救赎、情与美的聚焦点。”

白先勇认为,这样一出戏,是一出真正的悲剧。它不需要庞大的历史架构,而是扎根于任性悲剧,对中国人的伦理冲突有充分的表现。白先勇希望通过观看这样的内容,让现在的大学生对人性有自己的思考。

昆曲名校巡演:继续沿着“青春版《牡丹亭》”的路走

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与江苏省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发起并举办“昆曲新版《白罗衫》全国名校行”巡演的北京大学首场演出。这一活动得到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南开大学、同济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等多家机构和高校支持,因由白先勇先生对于北京大学的深厚情谊,以及北京大学对昆曲传承计划多年的支持和获得的显著效果,巡演首站定为北京大学十分恰当。这场演出将于2017年3月10日晚7点,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向观众呈现。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演出为公益性质,演出票将会免费向北京大学的“经典昆曲欣赏”课程选课生、北京大学部分师生、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高校发放。

本次昆曲新版《白罗衫》全国名校行巡演将首站定为北京大学,无疑将在北京大学昆曲文化中掀起一个新的热潮。同学们在观看新版《白罗衫》当中将进一步感受到昆曲的精神与魅力,进一步了解昆曲的历史与今天。在一个人的审美启蒙阶段,与传统文化的一次邂逅,就可能是唤醒青年人沉睡文化基因的一个重要契机。如同青春版《牡丹亭》带给青年大学生的艺术启蒙作用一样,新版昆剧《白罗衫》很有可能也将同样成为这样一部有着巨大青年影响力和感召力的昆剧佳作,许多大学生将会由喜爱一台戏到成为昆曲的忠实粉丝,此后不断参加更多的昆曲传播活动,甚至加入到志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群体中来,为昆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做出新的更多更大的贡献。

新闻发布会后的次日晚上,《白罗衫》将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演。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