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3岁日本导演铃木清顺去世 曾与章子怡合作歌舞片


来源:澎湃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当地时间2月13日晚上7时32分,日本著名导演、演员,日本新浪潮的代表人物之一铃木清顺,因慢性闭塞性肺病在东京逝世,享年93岁。铃木清顺,本名铃木清太郎。1923年5月24日出生于日本东京

据日媒报道,当地时间2月13日晚上7时32分,日本著名导演、演员,日本新浪潮的代表人物之一铃木清顺,因慢性闭塞性肺病在东京逝世,享年93岁。

铃木清顺,本名铃木清太郎。1923年5月24日出生于日本东京。日本导演、编剧。1981年,他曾凭借电影《流浪者之歌》获得了第4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导演奖。2005年,他执导了由章子怡、小田切让出演的电影《狸御殿》。

2005年3月29日,东京,导演铃木清顺(中)与主演章子怡、小田切让出席影片《狸御殿》记者会。  视觉中国资料图

《狸御殿》剧照

据1905电影网,1941年,铃木清顺从商科学校毕业后,当了一年浪人。1943年12月应召入伍,曾到过台湾作战。1946年复员,本想投考东京大学,后受喜爱戏剧的朋友所怂恿,进入了刚创办的鎌仓演艺学院的电影系,同年9月松竹大船摄影厂招考副导演,又与友人报考。期间他跟随过的导演有涩谷实、佐佐木康及中村登等。

1954年,他转移到日活公司工作,两年后正式当上导演的岗位,拍成《港的干杯胜利在我手中》,用的仍是铃木清太郎的名字,直到1958年的《黑暗街的美女》才改名为铃木清顺。

1967年,日活陷入财政危机,社长堀久作指责铃木清顺“不断拍摄叫人不明白的电影,并非是一个好导演,而不可解的电影乃日活之耻”,借口把他解雇了。这件事后来发展成一场轩然大波:电影导演、评论家和学生组织纷纷发起示威行动,支持铃木,铃木又正式向东京地方裁判署入禀,控告日活损害他的个人名誉,要求后者赔偿738万日元及在全国三大报刊上刊登道歉启事。日活在处理这件事上显得进退失据,前后矛盾,先是下令封杀铃木的电影,但后来却又上映他自《肉体之门》之后的作品;堀久作指责铃木每片必亏,却又没有派人上庭作供。

事情扰攘了三年,铃木终于接受了日活的庭外和解建议,得回100万的解雇赔偿。日活又刊登了对解雇铃木的遗憾声明,另解除禁制令,并让国立东京近代美术馆借用37部铃木的作品举行他的回顾专辑,但铃木本人却因而被各大电影公司列入了黑名单达十年之久。不过,这件事却间接催生了大批新生代的日本导演“自主化”,后来并成立了“ATG映画”(ATG是“艺术电影院联盟”Art Theatre Guild的简称),拍出一系列极具个人风格的优质电影,可说是日本自主电影的黄金时期,而铃木最后也在ATG的支持下,于1980年拍成杰作《流浪者之歌》。影片获选为《电影旬报》十大电影的第一位及柏林影展的评审团特别奖。

《流浪者之歌》海报

1997年,铃木导演和陪伴了他47年的妻子阴阳相隔。2011年6月27日,铃木清顺向外界承认,自己早在几年前已和一名小他48岁的女子再婚。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