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苏实体书店超过3600家 乡镇校园书店仍面临萎缩难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2月21日电(杨颜慈)记者从21日江苏新闻出版广电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不完全统计,江苏省各类实体书店已达3603家。作为文化大省,江苏实体书店已实现回稳,不少城市书店通过多元化转型,实

中新网南京2月21日电(杨颜慈)记者从21日江苏新闻出版广电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不完全统计,江苏省各类实体书店已达3603家。作为文化大省,江苏实体书店已实现回稳,不少城市书店通过多元化转型,实现“逆袭”。但乡镇书店、校园书店,仍旧面临萎缩难题。

网络书店冲击、房租成本上涨、经营持续亏损……如同诸多线下零售业,实体书店近年来遭到了严重的冲击。一波传统书店的倒闭潮在蔓延,但与此同时,一批多元化经营、注重消费者体验的新型书店正不断涌现。

城市的大街小巷,特色书店正通过与咖啡馆、服装店结合,增加亲子互动区,设置讲座展览等,拥有了更为广阔的客户群体。书店,渐渐从买书,变为消遣娱乐的去处。

对于南京“文青”郑小姐来说,这样的变化让她欣喜。寻觅隐藏在喧闹城市中的静谧书店,成为周末消闲的好去处。“听讲座、喝下午茶,在书店消磨上一天的时光非常轻松惬意。”

越来越多的书店,也正在告别文化“孤岛”,通过进驻景区、购物中心等,实现与多业态的融合发展。有着20多年历史的南京先锋书店已先后入驻总统府、老门东等景区,去年还将书店开进了商业综合体。

作为台湾诚品书店在大陆开设的首店,苏州诚品书店已运营一年有余,从周边城市慕名而来的消费者依旧络绎不绝。买书,并不是来这里唯一目的。

苏州诚品书店营运总监郎正中告诉记者,尽管实体书店受到电商冲击,但通过转型升级,苏州诚品一年吸引了超过600万人次到访,销售也很不错。

面对资金难题,民营书店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成立于2005年的江苏慧源书城,也于去年底,成为该省首家登陆新三板的民营实体书店。

据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尹晓平介绍,江苏有国营书店1066家,民营2537家。通过相关政策引导扶植、全民阅读广泛开展,江苏最美书店评选等举措,江苏实体书店实现回稳,呈现出国有新华书店提档升级、综合书城和小微门店同步推进、民营书店率先转型、优胜劣汰成效显现等良好发展局面。

与城市不少“逆袭”的书店不同,实体书店在乡镇却仍旧面临生存难题。

尹晓平认为,在阅读方式改变、经营成本上升、电商低价竞争等因素影响下,实体书店也存在基层网点,特别是乡镇书店、校园书店等不断萎缩,经营理念相对滞后,文化功能发挥不足等问题,迫切需要在提高便利性、增强体验感、推进阅读平台化上下功夫。(完)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