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丁雷——尽心知性,尽性知天


来源:凤凰文化

当初我们嬉笑着叫“老丁”的时候,他才十九岁。很庆幸的是作为大学同学至今我们一起虚度十七载,对“老丁”了解也可说深入骨髓。这个大好人不仅身高惊人,更是心存高远。

丁雷

丁雷,祖籍山东省青州市,生于1976年1月, 1999年本科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2003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任教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中国画专业,为中国画教研室副主任。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省级专业美展并获奖。

展览:

《别样的风景》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山东省美术展获优秀奖。

《小趣》2013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获优秀奖(最高奖)。

《觑》 “2013相聚宜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希望》 “同在蓝天下——为农民工塑像中国画主题创作展”。

《搏》第六届全国体育美术作品展获全国优秀奖山东省特等创作奖并被中国奥委会收藏。

《和风》山东泰山文艺奖中国画展三等奖。

《青春物语》第十届全国美展山东省美术展获山东省二等奖。

承担山东省重大历史题材课题《山东农业产业化》,获山东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入围奖。

作品、论文发表:

《小趣》2013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作品集。

《觑》 “2013相聚宜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作品集。

《搏》第六届全国体育美术作品展作品集。

《希望》 《美术》杂志,及“同在蓝天下——为农民工塑像中国画主题创作展”作品集。

《西画的传入对中国工笔人物画的影响》发表于当代艺术。

《工笔人物画教程》2009年山东教育出版社。

《扇面》一40×40cm 2016年

“尽心知性,尽性知天”

          ——记丁雷的绘画生活

当初我们嬉笑着叫“老丁”的时候,他才十九岁。很庆幸的是作为大学同学至今我们一起虚度十七载,对“老丁”了解也可说深入骨髓。这个大好人不仅身高惊人,更是心存高远。他心存天下,但却对趋时入世的反应迟钝,这是他内观的结果,没有取悦于人,更不张扬自己,面对生活真诚而心无旁羁,面对绘画多的是真诚和自在,恬适与平和。

《扇面》二40×40cm 2016年

在读大学的第一天,丁雷不仅因为可以俯视我们任何人的身高,更因为专业的优秀顺利成为我们的班长,他的优秀来源于渊源的家学,天资的聪慧,很勤奋的态度。每一个优秀的人民干部都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从此班里的各种脏活累活都是班长的了,更重要的是每次在食堂买个有肉的菜,记忆深刻的是“叉烧肉”,被大家先审查一番后,就只见盘底了。直至今日,大家都成家立业,哪位家里两口子吵架,也会给他去电话来评评理。

《扇面》三40×40cm 2016年

没有老丁,一定没有我们这个至今都如此团结的“兄弟连”。从大学阶段,老丁的真诚,从容,大度,执着,平和都体现淋漓,更决定了现在的艺术态度,可以看到他艺术风格的脉络。

《扇面》四40×40cm 2016年

在人类的历史发展足迹中,文化总是直面现实生活的深刻表达,不论表现在绘画上.还是在其他艺术中,概莫能外。每一次内在与外来的因素整合,文化都将面对一次全新的重生,这种重生既传递着过去,又面对着现实,活力四射,可谓继往开来。如此,绘画才能丰实而厚质,表现当下现实,体现真诚人生。

《凝望》69×46cm 2016年

在当今的艺术界,很多人对现实生活的疏远已成不争的事实。不管这种没有生活感悟的艺术观有何种深刻的理由,远离真诚面对生活的艺术创作,必将影响了艺术的发展。在丁雷的近作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关注现实人生,体会生活情趣,并承担其面对现实所必须具有的历史责任感。

《顾盼》69×46cm 2016年

“尽心知性,尽性知天”。在丁雷的画中,我们可以找通向他内心的途径,不是面对外部表现而是向内的挖掘过程。在他作品完成的时刻,取决于精神的船舶能否到达内心的某个点上,画面自是内观后的外化。

《燕倚新妆》138×69cm 2015年

是意念,是心绪,是情感,而非物质的形态。他的绘画是将其外化的方式。我们总说一个习惯于内观的人,总是会找到独特的视角去看外部世界,在其内心表达时很少有要直接表现外部客观世界的冲动。在平时的闲聊中,他总是说“一直在寻找一个点”,我想那是因为现实中的实物向我们提供丰富的信息,但太具体的姿态总让人觉得绝望,与对象保持一定的距离,出入回旋,冥思逐想。他对生活情趣的关注来源与对生活的热爱,是一种在生活中不断逐想的过程。

《芙蓉柳眉》138×69cm 2015年

在他最近的作品中,看到的是对绘画者本身的观望,不喧哗,不急躁,也不是处在一个特殊的境遇中,那种叙事性背景浅浅的只表露其情绪。显然,这些肖像人物不简单的是截取于生活中的一个片段,一个场景,一个瞬间,他们是有意地在生活中被提炼。显然,他们没有什么能动性,没有什么饱满的力量向外爆发,也没有什么力量在被迫隐忍,相反,他们安静,安静得有些拘谨,好像知道在一种特殊的境遇下被观看,被追寻。画面中目光平和,完全没有波澜在其中闪耀的人物,在完全没有被惊扰状态下,自然没有流露出人物复杂的内在性,他的从容姿态让我们看到绘者的睿智,并不是故意地藏起了这些内在性,而是体现生活的单纯。作品不是为了绘画事实存在,更是为了人性事实而存在的。

《无题》一69×34cm 2017年

“流水不争先”,最近的这段时间里,丁雷从新回到学校导师的身边,重新借用写生的方式,告诉我要重新回到少年时最初学画的态度,抓住质朴的生活感受,体验生命存在的真实感觉。“当代艺术”在今天真是有点喧嚣,如果写生不是一种基本功的训练,不是一种功利性的创作准备,更不是一种职业性的“做秀”。那么在这样的画面中体现了什么样的人生价值和艺术观念,是某种生活方式的选择还是某种艺术史的回溯寻源? 我们都会回忆起最初学画的时候,什么也不想,把眼前的景物以最普通的方式画出来。在丁雷的画中,我体会到他那句“不要一不小心把自己编空了”的含义。生活并不会改变方向,依然沿着自己的轨迹前行。真正能够热爱生活,感悟生活的绘者才能感受到“生活高于艺术”,生活比艺术丰富,因为这样的生活使我们产生了无法言说的感触。我们只能用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与手法,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让画家的绘画意图外化,更是要向观者传达他对于现实世界的理解。

《无题》二69×34cm 2017年

其实在丁雷身上,可以嗅到的更多的是一个中国传统画家的质地,这与他平时喜欢沉浸在山水画中,勤奋不辍的描绘有关。形成了他通过绘画表达画家自身的生活态度以及个人对于人生境界的追求。在中国传统绘画中,无论道家和儒家,在用绘画传达情意之时,无不渗透着对于道义的追求。在丁雷的绘画中,透过画面,我们更多看到的是他个人的人生境界状态。用心体会,用心绘画,由画会心,由画修身。这是一种心的艺术,也是通过走近本我,而达到关照外界的人生态度。

子曰: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七十随心而欲不逾矩。这是孔子修心历程中的各个阶段。在丁雷的画中已经初步显现一种稳定的精神取向,这大概是他成长至今所要传达给观者的而立而又不惑的意图吧。

兄弟十七年,我们共同成长。老丁班长,被评为是最值得信赖的人,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和学习的榜样。

2012-2-9三行写于花家地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