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理想与远游:著名画家姚世宏的诗意世界


来源:凤凰文化

当代绘画在工笔领域的开拓和发展,尤其在人物画与花鸟画上所获得的巨大成就,无疑成为当代美术发展史上最为耀眼的一环。

姚世宏

姚世宏, 1981年出生。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山东省美协花鸟画艺委会委员,山东省美协人物画艺委会委员,山东省青年美协理事,山东中国画学会理事,济南市青年美协理事,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文化部国韵文华书画院画家,北方陆军美术书法研究院委员,现任某省军区俱乐部主任。

《荷香带风远》

理想与远游

——姚世宏绘画的诗意世界

余姚人

当代绘画在工笔领域的开拓和发展,尤其在人物画与花鸟画上所获得的巨大成就,无疑成为当代美术发展史上最为耀眼的一环。当代的大多数工笔画家以现实生活图景为题材,用现代审美眼光和构成性手法创作出了大批丰富多彩的作品。这里所评介的曾多次入选全国美展的青年画家姚世宏,就是笔者十分关注的一位。

《葵地》

“艺术是什么?艺术就个性语言的诗化表达。没有个性的艺术家,不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没有个性的画家只能是一个画匠。艺术思想和观念的形成是其一,在创作实践中能不能表达好才是关键,由‘技’进‘道’,我深知这一点。所以,我边画边思考,边思考边摸索。

《芭蕉雨声秋梦里》

在构图、行线、造型、用色上,我都在逐渐地整合,并且着重抓住在个人创作实践中慢慢摸索出来的表现语言,虽然这种语言还不多”。姚世宏对自己绘画观念的表述显然太简单,他在绘画上的成功虽然也属对自我语言的不断锤炼与理解,但最为重要的还是自己不同寻常的人生阅历。他幼年家贫,最美好的回忆就是闻着香烟盒纸的烟草香味并在上笔从面勾绘着幼稚的图画,在童年时代就憧憬着一块属于自己艺术理想的领地。尤其是携笔从戎以后十数年的军旅生涯锻造出他坚毅的性格,这成为他创作之路的不竭动力。

《秋染金葵》

姚世宏绘画以工笔葵花为主,兼及荷花等题材。他的画路尽管不属太宽,但他在艺术上的探求就如学术研究中的“窄而深”,在纵向的切点上走向有深度的思考和探索。作为工笔画家,最难的其实不是画得好,而是怎样处理好“形”与“神”的关系,形属物景,神为意象,老子说“大象无形”,对当代工笔画家来说,能达到小“象”即画面所洋溢的生动气韵就已属难得。姚世宏画作以细腻典雅的风格见长,在他的绘画中,我们能看到一个由冷艳、细腻、清新的物质世界有序地统驭了画面,他勾勒的物象与敷色始终谐调着一种孤寂的静态情调,一种没有故事叙述的意象断面,一种在现实自然光影下展开的心绪情结。

《且教桃李闹春风》

他在美而不艳、静中寓动的画面中似乎赋予了一种乡愁情愫。“画令人惊不如令人喜,令人喜不如令人思。”(戴熙)他的绘画没有大写意绘画的大开大合,相应地,他在块面关系的处理和色彩的对比中自然地注入了形式力量,使人在忘却非技巧性展示的图形结构中生发出无尽的暇思。

《四时竹色映阶好》

工笔画是中国传统绘画中的一种体式,是中国绘画最早的风格和形态,它以结构严谨的装饰意味反映着画家与自己生命情调相互激荡的审美情态。花鸟画作为中国绘画中的独立画科,它既体现了人与自然生物的审美关系,同时绘画题材的选择又隐喻着作者独立的人格情操与审美心性。

《四时佳兴系列》

从事中国绘画之人,既要有高蹈世外的艺术情怀,同时又要具有关照现世生活的社会使命。姚世宏对绘画题材的选择是有目的。他的向日葵画作系列题材的选择既适合他作为农村出身的熟悉图介,又寓示着一种积极向上的生命动力。唐代诗人李涉咏黄葵花诗有如此名句:“此花莫遗俗人看,新染鹅黄色未干。” 姚世宏他不是俗人。他的童年历尽艰辛,在绘画道路上有着非常曲折的经历。人生的某些经历在当时可能属于令人痛苦的逆境,而当这段经历成为生命过去式时,你对这种阅历的追忆和反思又会成为将来事业发展中难得的经验与财富。

《月出惊山鸟》

就在那段时间里,姚世宏一直处于对绘画及其自己命运的思索之中。他深知,要想在这个领域有所成绩,就必须挖掘出工笔画新的语言形式,比如厚重、博大、热烈,既要有视觉冲击力,还要有传统的笔墨功夫。真正不朽的中国绘画绝非是一般意义上对景的逼真复制,或者说,不仅仅是以再现自然景观为要义,而是对自然景物用人文精神提纯,赋予自然物象以生命质感。在造型上,他开始喜欢上块面状的略带抽象的造型;用色上以大面积的单色重染或多色叠加;构图上不再是文人画的萧散简远,而赋予饱满的、有张力的形式感。

《紫藤拂花树黄鸟度青枝》

绘画图像的展开就意味着一种视觉生命的开始。姚世宏绘画一直在很自然的图像结构中尽可能地阐释着他的艺术革命方式。几枝荷叶,也许就意味着生命的荣枯与精神的簸荡,为数不多的点景草虫则幻化成身处逆境中的希望之光!近来,他在绘画的点景部分花了不少心思,使过去稍显单一的画面呈现出丰富而多变的情态。他在绘画创作中几个阶段性的转型与语言重置,必将使他的基础显得更加牢固与丰厚,亦将走得更远。

《一沟瓜蔓水十里稻花风》

姚世宏在自我锤炼中不断成长,他的生活方式与命运的转变,应该归咎于他在绘画艺术上艰辛的付出和绘画生命力的提升。晴日图色,画从心游,这是他多年与艺术为伍,为自己所营构的一种生命境界。当他回望童年所亲历的家山故土时,山水风物也许依旧徜徉在蓝天白云下,而一个远离故土的游子的心迹却在艺术之路上自足地体验着风光顿异的艺术图景。苏东坡有首著名的《黄葵》诗:“晨妆与午醉,真态含阴阳;君看此花枝,中有风露香”。在此,笔者用一种穿越式的想象来窥探,姚世宏以自己的生命阅历与画品,是否比较得体地实证了他在东坡先生诗意中适意的生命形象呢!?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