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故宫博物院”匾额边框突发松脱 未来可能不再挂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应妮)20日来北京故宫博物院参观的游客在从神武门离去时,会发现神武门口搭起了脚手架。故宫20日向媒体公布,这是在修缮部分边框脱落的“故宫博物院”匾额

神武门“故宫博物院”匾额边框突发松脱修缮后如何置放尚未知

故宫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应妮)20日来北京故宫博物院参观的游客在从神武门离去时,会发现神武门口搭起了脚手架。故宫20日向媒体公布,这是在修缮部分边框脱落的“故宫博物院”匾额。

神武门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为紫禁城北门,神武门外墙所嵌“故宫博物院”五字匾额为中国著名历史学家郭沫若于1971年题写,40余年来已成为故宫博物院的重要标识,亦是观众参观故宫博物院后合影留念时的经典背景。

“故宫博物院”匾额于1月19日晚7时左右发生部分边框脱落情况,经初步核查,边框其他部分也有松动迹象。因神武门是故宫博物院观众离院的主要通道,鉴于神武门匾额目前的状况已产生严重安全隐患,为确保观众参观安全,故宫博物院已于当晚对匾额边框松动构件进行检查并对松动严重的部分进行剔除,20日开始对神武门匾额进行全面修缮。

故宫供图

故宫供图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故宫博物院”匾额是用水磨石覆盖并镶嵌在神武门城墙上,目前搭设脚手架除了对边框进行抢险维修,进一步修缮的话,还得把它请下来。但是修缮完成后这块匾额是否重新放回原位,专家的看法存在分歧,一部分认为像这样的匾、“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等标牌就不应该镶入古建筑,因为这本身是对文物的一种破坏,“故宫午门外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标牌就已经取下来了”;同时,也有观点认为,这块牌匾已经成为故宫重要标识,也是观众离开时与故宫博物院合影的经典背景,贸然取消也不合适。

“基于此,我们可能会再做一块木质的匾额挂在神武门,而不再嵌入墙体,不会形成破坏。同时把老匾作为文物保存起来。也有可能不在神武门上挂匾,改为在神武门广场上置‘故宫博物院’几个大字,以方便观众合影”,他坦言,采取哪个方案还有待商榷。

1月19日当天北京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阵风达8级左右。相关负责人认为或许和大风有关。修缮则首先将搭设架木对匾额边框的牢固情况进行确认,同时在保持开放的情况下,进一步做好安全保护措施,在匾额的下部搭设防护架木。修缮期间,观众可照常从神武门离院。

此外,故宫20日也公布了春节期间开放的具体安排,1月27日(除夕)下午闭馆半天,1月28日(正月初一)上午闭馆半天,春节期间将视观众流量及时调整售票窗口数量,仍然每天限流8万人次,建议观众通过网上预约购票。(完)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