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摄影家刘香成忆周有光:他是很幽默的人 总是哈哈大笑


来源:凤凰文化

2017年1月14日凌晨,中国著名语言学家、“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去世,刚刚度过生日的他享年112岁。著名美籍华人摄影家刘香成曾在周有光101岁时为其在家中拍摄过一张照片,照片上周有光有一只小电筒在镜头上写下“中国”二字。凤凰文化连线了刘香成先生,他表示周先生能够活到112岁,自己替他高兴,希望周先生一路走好。在刘香成的记忆里,周有光的家非常朴素,更另他印象深刻的是周有光的乐观和幽默——“他很喜欢笑,发现什么东西都觉得很好笑,笑的时候他总是全部都笑出来,他不会给你咪笑,他哈哈哈地大笑”。

导语:2017年1月14日凌晨,中国著名语言学家、“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去世,刚刚度过生日的他享年112岁。著名美籍华人摄影家刘香成曾在周有光101岁时为其在家中拍摄过一张照片,照片上周有光有一只小电筒在镜头上写下“中国”二字。凤凰文化连线了刘香成先生,他表示周先生能够活到112岁,自己替他高兴,希望周先生一路走好。在刘香成的记忆里,周有光的家非常朴素,更另他印象深刻的是周有光的乐观和幽默——“他很喜欢笑,发现什么东西都觉得很好笑,笑的时候他总是全部都笑出来,他不会给你咪笑,他哈哈哈地大笑”。

中国·周有光 刘香成摄影

凤凰文化:您曾经给周先生拍过照片,可以讲一下照片背后的故事吗?

刘香成:周有光先生跟我在几年前认识,我们见面过几次。他特别喜欢我出版的《苏联:一个帝国的解体》,他给我那本书写了几句评语,是5、6年前的事了。所以我有一天就约了他,去拍他。我拍他的手法是我的恩师——美国生活周刊著名摄影记者Gjon Mili先生的手法,我把快门放在B快门上,然后我给他一个小电筒,让他写——想写什么都可以,他就写了“中国”两个字。那张照片就是他在北京朝内大街的家里面,在他家朴素的餐厅。

这么有贡献的一个教育家,能够活到112岁,我也替他高兴,希望周先生一路走好。

凤凰文化:您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有光先生高寿多少?

刘香成:他那个时候已经有101岁了。

凤凰文化:那就是2006年。

刘香成:对,2006、2007左右。

凤凰文化:看照片好像感觉有光先生是反着写的,还是您对照片做了处理?

刘香成:照片我做了翻转,其他的所有都没有动过。

凤凰文化:您跟有光先生在那张照片之前和之后都有过多长时间的接触?在您的接触当中,您觉得这位老人在日常生活中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刘香成:他有特别好的心态,他发现什么东西都觉得很好笑,你跟他说话说两句他就笑,再说两句他又笑起来。所以那一天我去拍他的时候,中央电视台的柴静还特别来拍我拍周老师。

凤凰文化:那他一般都跟您聊些什么?

刘香成:你知道,有光先生也有国外生活的经验,所以新中国不平凡的60年里面,我们很多共同的话题,我也从他的观察当中学习和受益匪浅。

凤凰文化:那您有没有印象特别深的周老当时跟您的交谈?

刘香成:尤其是对我苏联的那本书他翻了很多次,对他来说也是一种震撼,因为很难再有另外一个华人去把苏共体制整个过程记录下来。他一直对我拍的戈尔巴乔夫、苏联解体那一章,觉得特别难得。我也受到他很多的鼓励。他就是看了我这本书才要求后浪图书的人约我,特别要跟我见一见,认识一下,我们是这样认识的。

凤凰文化:那他当时有没有当面评价您这本书,或者说跟您谈论一下他自己对于苏联以及苏联解体等等的见解或思考?

刘香成:在他自己出版的书上面,他曾经对《苏联:一个帝国的解体》有一些评论,几句话。他的意思大概就是,推崇我新闻报道里面如何反映了人文价值,给他留下了一些印象,他特别为这个事情高兴。我现在也记不清楚他当时写的什么,但是在他那本书上他有提到我的这本书。

我这本书在国内没有出版,是美联社1993年用英文全球出版的。

凤凰文化:等于周老看的是原版的?

刘香成:对。

凤凰文化:您认识周老的时候,他是101岁的高寿,那时候他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况如何?

刘香成:非常好,他总是对生活很乐观,他是一个很幽默的人,很喜欢笑,笑的时候他总是全部都笑出来,他不会给你咪笑,他哈哈哈地大笑,表现他人生的乐观主义,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

凤凰文化:您现在还能回忆出周老的家大概是什么样子的吗?

周有光的书房(人民文学出版社提供)

周有光的家(人民文学出版社提供)

刘香成:他的居住非常朴素,就是一个三居室的公寓,一进来他的书房在右边,书房出来就是这张照片里的吃饭的饭厅,然后是他跟他的老伴的睡房。我印象中就是非常非常朴素。

凤凰文化:那他是独居吗?还是说有人照顾他?

刘香成:他自己的孩子都先走了,家里是有一个保姆。

刘香成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