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小集团思维”告诉你事实往往不是这样


来源:凤凰文化

2017年1月12日下午,中央编译出版社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内政治心理学研究的先行者尹继武和北京大学外交学系教授、《小集团思维》的译者张清敏,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小集团思

2017年1月12日下午,中央编译出版社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内政治心理学研究的先行者尹继武和北京大学外交学系教授、《小集团思维》的译者张清敏,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小集团思维:从生活到政治”读书沙龙。

读书沙龙活动现场

《小集团思维:决策及其失败的心理学研究》是中央编译出版社“政治心理学经典译丛”中的一本,它以美国外交史为主要事实依据,研究内聚团体在决策过程中的小集团思维,即人数不巨、成员相互熟悉、参与共同决策过程的团体在决策过程中的一种思维方式。作者通过美国历史上五个惨败的决策案例和两个成功的决策过程,分析、总结了这种思维方式的八个主要特征、产生的原因、后果以及避免的方法。

北京大学外交学系教授、系主任,《小集团思维》译者张清敏

张清敏教授介绍说,在现实生活中,无论是政治决策,还是商业谋划,抑或生活中的一个普通决定,其中大多数决策都是多人共同做出的。遗憾的是,这些决策并不总是符合“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的俗谚,多人决策也会经常产生误判,甚至导致重大决策失败。“小集团思维”被认为是造成这种决策失败的重要根源。如,对小组实力、道德的高估,对外界相反信息的忽视,对对方领导人的负面刻板印象,对团队一致意见的维护,团队成员抑制自己和其他成员不同声音的出现,等等。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尹继武

在本次读书沙龙中,两位嘉宾与观众一起对《小集团思维》中的案例做了一个延伸式阅读,探讨小集团思维从生活到政治中的表现。尹继武教授认为,《小集团思维》一书本身的研究领域是美国对外政策,但是,它所运用的决策心理学涉及广泛,不仅包括对外决策,也包括对内决策,更包括现实生活中每天所做出的各种决定,因此只要存在群体,就存在小集团思维的潜在空间。如对于最近发生的美国总统竞选,尹继武教授用小集团思维的特征分析了民意测验为什么与最终竞选结果大相径庭的原因。而张清敏教授则从新当选总统特朗普的团队成员的种族、收入、职业、经历的角度,分析了这一团队出现小集团思维的风险较小的因素,认为这对于我们研究美国对外政策、尤其是对华政策有所帮助。

签售环节

同时,对于“政治心理学经典译丛”中的另一本即将出版的新书:《信号与欺骗:国际关系中的形象逻辑》,尹继武教授同样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信号、标记、欺骗三个核心概念,通过日常生活、历史典故、现实政治中的案例,生动地阐释了人们对信号与标记有意无意的辨认与操纵,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针对政治心理学这一新兴不过百余年的学科,两位嘉宾都认为,心理学沟通了从宏大的国际政治到身边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值得学者和普通读者加以关注,并向读者推荐“政治心理学经典译丛”这套书。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