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豆瓣评分9.4,谁说中国没有优秀的综艺节目


来源:凤凰文化

国内惟一一档明星读信节目《见字如面》刚播出两期,便以一股“清流”席卷全网。合集第二期上线当晚,登顶新浪微博话题榜榜首,还以9.4分的高分冲进了#一周豆瓣热门影视#综艺榜首的位置

国内惟一一档明星读信节目《见字如面》刚播出两期,便以一股“清流”席卷全网。合集第二期上线当晚,登顶新浪微博话题榜榜首,还以9.4分的高分冲进了#一周豆瓣热门影视#综艺榜首的位置。媒体评论:“今天在电视上还能看到这样的节目,着实是个不小的奇迹!”很多久违的关于书信的情愫、行为、思考,也被这档读信节目一一激活。

本周《见字如面》合集第三期上线,今晚八点在腾讯视频、1月14日周六晚九点二十在黑龙江卫视,清声播出。

最有气质的“面粉”

网友评价《见字如面》是一档独一无二、有质感的节目,纷纷自称“面粉”,而“面粉”也是气质非凡,微博、腾讯视频和豆瓣上的长文评论下笔如流水,看节目还要做笔记,十足文艺范儿……

网友@知行合一:一封封承载着各种心意感情充沛的信件,在台词功底深厚的实力派演员,仿佛再现在了我们的眼前,一个个对你毫无保留敞开心扉,谈心里话,给你带来温暖生活的一个个部分!

网友@拙而不勤:太多人喋喋不休唯恐天下不知,总有人惜字如金却得万世芳名。重要的不是说话多少,不是声调高低,而是你的语言你的文字能否涤荡我的思想,能否燃烧他的真情,能否撑起你的灵魂。

还有很多观众被节目打动,很多人把自己珍藏的过去的手写书信找出来,重新品读,也有不少人大方地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这些过往的纸质书信图片。过去写过和没写过信的人,看完节目后,萌发出手写一封信念头的,屡见不鲜,“看了《见字如面》后,突然很想手写一封信”的留言和评论获得的点赞数名列前茅。当然,也真的有很多人这样做了。

《见字如面》的总导演关正文,1月3日收到了一封长达六页的手写书信。这封信来自一个叫“冷眼君”的电视评论人:“因为《见字如面》,这篇评论我决定手写”。收信后关正文当即手书回信。

当初筹备《见字如面》时,关正文翻阅了大量历朝历代的手写膜拜,比如黄永玉与曹禺的通信,那份字如其人的挥洒和“见信如晤“的亲近感让他感慨。这一回他心下一动,第一次尝试用毛笔写信,用这种方式和冷眼君“见字如面”。

冷眼君再次回信,他说,“看完这档节目的很多网友都产生了动笔写一封信的冲动,这就是电视人对这个社会做的一点点贡献吧。”

何冰读毛泽东写给雷经天

黄永玉写给曹禺的信中引用的这句诗“心在树上,你摘就是”成了网络金句

蒋勤勤读上海女知青桃桃写给父母

寻回失落的时光

《见字如面》文化嘉宾许子东在第一期开场时说过的一句话被网友反复提及:书信这种形式正在消亡,但是书信里承载的文化与文明不应消亡,应该转到电子媒体和互联网,而《见字如面》就是在做这个事情。”

事实上,观众在《见字如面》更多的是体会到书信内容、文字的魅力,以及书信背后承载的时光。

有网友把《见字如面》和去年同样在豆瓣获得高评分的《我在故宫修文物》相提并论,认为,修复文化,并不是这世界上唯一能够寻回失落时间的职业,《见字如面》这档节目的制作者也是。

在网友看来,这个栏目对于“虚妄共浮华之风盛行,乖戾与焦躁之人横生”的现代社会而言,是“一股新鲜的空气”,节目找到书信这个题材非常好,有深度可挖掘有广度可拓展,在新媒体爆棚枪手成林的今日, “携带者些许历史长河下的温度和真情,一波一波荡漾开来”。

甚至有网友表示,“真想把你的手机砸掉,然后我们写信,驿寄梅花鱼传尺素,感受以前那种,很慢很慢的时光”。

此外,评论《见字如面》,网友多次引用著名的书信集《查令十字街84号》中海莲.汉芙的一句很经典的话:“书信来往之间因延迟所造成的时间差,大抵只有天然酵母的发菌时间之微妙差可比拟”。

“安静”、“沉静”、“需要沉下心来仔细品评”,这样的字眼成为观众描述自己收看《见字如面》时心境的常用语。《见字如面》能引发思考、起到静心的作用,也是节目观众的共识。

体味世事人情

已经播出的两期节目中,15封信纵贯古今,有写给逝去爱人的,也有写给未来孩子的,写甚至还有写给鳄鱼的,写信人既有文豪宿将、演艺巨星、忠臣名将,也有网络红人、普通小兵。

《见字如面》的每期节目都如同开出一部时光穿梭专列,带领观众在一个小时的车程里一站站回到从前和未来,去和信件两端的人们“见字如面”。

这些,都被观众接受到了:“每一封信都情深义重、各有风采,每个朗读者都有强烈的代入能力,或者说是一种读心能力…….书信的轻声朗读中,没有博人眼球的矫揉造作,没有嬉笑唱跳的欢腾,却在用心打开每个人的心灵。”

今晚八点《见字如面》合集第三期在腾讯视频上线。本期节目中,将可以欣赏到诗仙李白所写“历史上最伟大的马屁文章”,感受“锤子狂人”罗永浩起于新东方的剽悍人生,见识到陈寅恪与傅斯年两位“教授中的教授”私信讨论“纲纪精神”,倾听上海女知青诉说剁马草的欢乐喜悦,见证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人对“比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的执着,倾听一位母亲送孩子走出家门时对全世界的托付……哪些明星会来读这些信,他们又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激荡和震撼,让我们准时守候,洗耳恭听。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