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影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今年国产动画为何无爆款?


来源:凤凰文化

其实中国电影观众对动画电影的需求一直都是:故事好玩、画面好看、技术新颖的不同文化背景的作品,然后在这个娱乐过程中被感动,这一点应该没有发生太大变化。有一些新的作品没有达到预期的市场收获,这里的主要原因大概是:制片方过于急功近利、盲目模仿,从而忽视了内容导致价值观不明,也就是没有去尊重动画创作的艺术规律。

回望2016年的中国电影票房,惊喜和失落并行,付出与收获同在。动画电影在经历了2015年的爆发之后,也迎来了稳定增长的一年。在2016年最后一周,影橙Club创始人博尔塔娜专访了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先生,一起聊聊中国动画和动画电影人。

博尔塔娜:您当初学的专业就是动画方向吗?

李剑平:‍因为当初我在中央美院附中学习的时候就喜欢连环画,毕业创作也是画的连环画;同时我又很喜欢看电影,而动画专业是与连环画最为接近的一个专业,所以就选择了北影的动画专业。其实在那个年代动画专业对大众来说还是比较陌生和小众的,因此并没有非常肯定自己今后会一直投身于这个行业,单纯只是喜欢画画而已。

博尔塔娜:在北影学动画专业,有没有一些有趣的动画作品,是让您印象比较深刻的?

李剑平:当时学校聘请了日本的老一代动画家「持永之仁」先生,他给我们带来了日本畅销的动画杂志和大量的日本动画图片资料,写实的人物造型给了我很多借鉴和启发。1987年的时候,我们又从《三个和尚》的导演阿达老师那里接触到了大量「国外动画短片录像」,在加拿大电影周活动中也有机会欣赏到许多「实验动画作品」,可以说大大开阔了眼界。而那时的中国动画创作就是以艺术风格追求为标准的,也叫美术片。所以我的毕业动画短片《永远的蝴蝶》就选择了使用彩色铅笔的绘制形式,风格非常写实。

博尔塔娜:毕业后您去了哪里工作?是一直都在北京电影学院吗?

李剑平:当年学院的动画专业并不是连年招生,基本上六年才招一届,所以虽然喜欢在学校但毕业那会儿没有我留校的机会,就被分配到中央电视台的「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美术片创作室」工作。但我在央视工作的二十多年来,其实一直都期望能够回到学院工作,因为我发自内心地认为那里才是一个从事艺术创作最理想的地方。

博尔塔娜:您目前学校主要从事哪方面的工作?对于中国的动画教育现状您怎么看?

李剑平:我之前主要教授绘画基础、漫画专业、和动画专业相关的内容,目前主要是动画制作和创作毕业设计课程。而如今的动画专业教育现状是:很多院校在专业基础、师资力量和学科支持方面存在很大不足,教学质量缺乏保证,以致不少毕业生无法在短期内适应行业需求。这是一个长期系统积累人才的过程,不能急功近利,我们还需要更多既具备专业素质、又掌握国际文化视野的人才加入,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整个动画专业教育质量的提升。

博尔塔娜:您刚才说了,您现在还在一线教课。那么,是否还有精力去参与一些动画作品的创作?

李剑平:我们作为「产学研结合」培养学生的电影艺术专业,教学与创作并行其实是北影的传统和特色核心,动画学院也一直鼓励老师们多在动画电影、电视、网剧、漫画和游戏项目等领域进行创作实践。我个人这几年的创作数量并不多,主要担任一些系列电视动画片的导演,也参与一些影院动画片的项目前期策划。时间上肯定是不够用的,所以基本上都在节假日和晚上加班的时间进行。

博尔塔娜:有哪几部作品是您参与比较多的?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李剑平:九十年代,在中央台那会儿,我正好赶上央视第一部大型系列动画《西游记》的项目启动,作为导演骨干力量自然就参与了总导演组的工作,后来又顺理成章地创作了《中华传统美德故事》、《梦里人》、《马兰花》等,这些都是工作岗位带来的机遇,也是创作电视动画系列片的宝贵经历。

博尔塔娜:感觉这几年除了美国和日本之外,欧洲和韩国也有很多不错的影片,国内观众都很喜欢看,您认为他们在哪些方面最值得借鉴?

李剑平:他们的成功源自于「把动画当作产品」,一方面尊重专业创作和观众欣赏口味,另一方面也尊重市场运作和传播规律,在追求商业成功的目标下,难得可贵地保留着对艺术创作品质的要求和对文化内容价值观的表达。这两者间的协调促进,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博尔塔娜:说回咱们自己吧。中国观众虽然经常吐槽国产动画片,但也承认我们的片子有进步。那么,在您看来,您觉得目前的中国动画取得了哪些长足的发展,还存在哪些短板呢?

李剑平:首先,中国动画作品数量和类型上的发展是毋庸置疑的,对商业主流的认识也越来越清晰,一直都有在通过原创和对外合作去积累经验教训,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进步。当然,我们的短板也很突出,比如我们的指导创作的理论还相对空缺、文化内容的价值观思考也存在局限,这些是现在急需思考解决的核心问题。

博尔塔娜:从去年起,国产片中出现了《大圣归来》《大鱼海棠》这样的大体量作品,进口片方面则有超过十亿票房的《功夫熊猫3》和《疯狂动物城》,给人感觉好像中国观众现在越来越喜欢去电影院看动画电影了,是这样吗?

李剑平:其实中国电影观众对动画电影的需求一直都是:故事好玩、画面好看、技术新颖的不同文化背景的作品,然后在这个娱乐过程中被感动,这一点应该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应该说,随着以上作品的票房大卖现象可以看到,我们的观众对国产动画电影开始有了更多的期待,同时也已经开始能逐渐接纳一些国产动画精品,给予国产动画电影更多的行动鼓励,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博尔塔娜:今年的国产动画电影市场上好像没有出现所谓的爆款,您怎么看?

李剑平:国产动画电影今年其实仍然延续了去年的发展势头,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所提高,这是国外动画的持续影响所带动起来的。只是有一些新的作品没有达到预期的市场收获,这里的主要原因大概是:制片方过于急功近利、盲目模仿,从而忽视了内容导致价值观不明,也就是没有去尊重动画创作的艺术规律。

博尔塔娜:除了教学与创作,您参与和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应该也不少吧?

李剑平:现在参加的专业活动比较多,除了组织学校的专业活动外,也包括行业里各种专业论证、评选和论坛活动,这些是我了解行业动态的一个渠道。另外,参与的作品有动画短片、动画系列片、动画电影和一些漫画的策划创作,同时,也在积极促进各个院校之间的合作交流,以达到对动画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博尔塔娜:最后一个问题,十年以后您希望达成的与动画相关的目标是什么?展望一下中国动画市场的未来趋势吧。

李剑平:我希望在十年以后,能够完成自己计划筹备了很多年的题材创作,并导演几部真正想做的动画电影,用动画去表现对中国经典故事的改编、对中国各个独具特色的地方的展现,以及对亲情、友情和爱情的歌颂。当然,我更希望看到的是——中国的动画市场能呈现出丰富多彩、百花齐放的景象,多方共同建立起更广阔的平台,让本土的动漫人才能全面成长起来,从而为中国原创动画创造辉煌。

李剑平:出生于1963年,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动画导演。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委会秘书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动画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影视动画协会会长。编写系列漫画专业书《素维动漫教材》之《人物篇》、《背景篇》、《色彩篇》、《基础篇》、《设定篇》、《构图篇》、《分镜篇》、《动态篇》等教材。翻译《3D游戏设计大全》和《二维动画技法在三维中更好的应用》等书。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