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文博泰斗柴泽俊病逝 曾“刀下留城”救下平遥古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1月5日电(记者胡健)中国著名古建筑学家柴泽俊5日在山西太原病逝,享年83岁。“守得清贫,耐得寂寞,勤奋耕耘,默默奉献。”这十六个字是柴泽俊老先生的座右铭,也是他六十

中新网太原1月5日电(记者胡健)中国著名古建筑学家柴泽俊5日在山西太原病逝,享年83岁。

“守得清贫,耐得寂寞,勤奋耕耘,默默奉献。”这十六个字是柴泽俊老先生的座右铭,也是他六十年古建筑生涯的缩影。

当日,众多文博界人士在社交平台发文悼念柴老。中国民间古建筑保护者唐大华第一时间发文悼念,细数与柴老三次会面交流古建筑保护的情景,感慨之余,哀思亦重。

柴泽俊是山西省文物局原总工程师、山西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曾主持和指导修缮了芮城永乐官、五台南禅寺、太原晋祠圣母殿等100余处有价值的古建文物。

这当中最令人记忆犹新的当属30多年前的那次“刀下留城”。

1979年,中国各地大搞城建,山西省平遥县面临改造。按照要求,平遥县城要开辟东西南北4条大街,城墙上也要相应开挖8个豁口。眼看城墙被拆,柴泽俊多方奔走,费尽全力地终于让城墙被完整保存,如今平遥古城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柴泽俊从19岁开始进入古建筑行业工作,勘察研究过上千座古建筑,对其类型、构造特征、装饰艺术及其中壁画、塑像、琉璃等方面的研究、造诣颇深,可谓建筑界中的“百科全书”。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柴泽俊就从事山西省地上文物的勘察与研究,调查了山西109个市、县的重要古建筑、壁画、琉璃、石刻等。柴泽俊对中国古建筑保护事业的贡献巨大,其中包括调研、挖掘山西现存大量地面不可移动文物,参与指导和主持了多处重大古建筑保护修缮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了如何保持文物建筑原状的难题,并多次得到中国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的赞扬和推广。

文博界人士对柴老这样评价,“从柴泽俊先生开始,山西古建筑有了魂魄,山西古建筑保护与修缮有了风骨。”柴泽俊提出的“不改变文物原状”已成为山西古建筑修缮过程中贯彻的一个基本原则和指导思想,成为公认的山西古建保护修缮第一人。(完)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