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究竟什么是抽象艺术|凤凰网读书会活动预告


来源:凤凰文化

现在艺术界、学术界、广大受众对于“抽象艺术”的理解仍存在着许多的误读,譬如人们习惯从艺术风格与形式的角度来定义“抽象艺术”,认为“极少主义”是对抽象艺术的极致演绎同时也意味着抽象的终结。可是这种误读会局限、误导我们对于抽象艺术的认知,甚至带偏这一脉路的创作实践。因此我们需要更加谨慎地对待抽象艺术的形态、观念、发展过程。

主题:抽象艺术的新倾向:对话马克·罗斯科

主讲嘉宾:岛子(著名艺术批评家、清华大学美院博士生导师)、王端廷(著名艺术批评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孟禄丁(著名当代艺术家)、郝青松(艺术批评家、策展人)、

学术主持:艾蕾尔(《艺术何为》译者、清华大学美院博士、艺术批评家)

时间:2017年1月7日(周六)14:30—16:30

地点: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3层公教厅(朝阳区酒仙桥北路9号恒通国际创新园-C7)

活动开始前,凤凰文化还将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带大家欣赏一场在民生现代美术馆举办抽象艺术展——“天女散花:李磊艺术展”,届时民生现代美术馆的工作人员还会对展览进行相关的艺术讲解,敬请期待。

 

扫描二维码,进入直播间

作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马克·罗斯科一直被推崇为美国抽象表现主义运动的代表人物。他的大色域绘画以简洁的形式和动人的色彩著称,达到了视觉与精神的崇高境界,为他在美术乃至国际艺术界创造了一个永恒的地位。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美国国家艺术博物馆、古根海姆美术馆等世界重量级美术馆均为其举办过大型回顾展。去年5月13日,纽约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拍卖会上,罗斯科创作于1958年的《No.10》拍出819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08亿元的天价。直至今天,世界各地受其影响的年轻艺术家不计其数。然而,艺术界与学术界对罗斯科的研究却一度处于误解与停滞状态。罗斯科一生亲自撰写的著作集一共有两本:《艺术家的真实:马克·罗斯科的艺术哲学》与《艺术何为:马克·罗斯科的艺术随笔(1934-1969)》,这两本书的价值巨大。遗憾的是后者一直无缘在国内面世。近期,北大出版社与艺术批评家艾蕾尔合作,首度推出此书的汉译本,以飨对罗斯科感兴趣的中国艺术家、研究者、爱好者。

《艺术何为:马克·罗斯科的艺术随笔(1934-1969)》收录了将近90篇罗斯科的书信、随笔、演讲稿等,时间跨度从1934年至1969年,几乎涵盖罗斯科的整个艺术生涯。这些文字提供了罗斯科各个艺术阶段及转型时期的重要文献资料,最大程度地还原了罗斯科在生活中如何为人,如何摸索他的艺术道路,如何形成他的艺术脉络与思想。我们从中能看到罗斯科对于艺术观念、艺术形式和艺术精神性的虔诚探索,为理解20世纪现代艺术发展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视角。

20世纪80年代至今,抽象艺术在中国历经三十多年的探索,从80年代、90年代至当下,中国抽象艺术家群体从反叛学院派与写实主义绘画传统开始,历经直接借鉴与移植西方抽象到有意识地加入更加本土化、个人化的情感表现方式,乃至形成如今大规模地对中国抽象脉络进行探索与挖掘的局面。可见,抽象艺术的兴起与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当代艺术重要的组成部分,构成了不容忽视的一股强大力量与趋势。

现在艺术界、学术界、广大受众对于“抽象艺术”的理解仍存在着许多的误读,譬如人们习惯从艺术风格与形式的角度来定义“抽象艺术”,认为“极少主义”是对抽象艺术的极致演绎同时也意味着抽象的终结。可是这种误读会局限、误导我们对于抽象艺术的认知,甚至带偏这一脉路的创作实践。因此我们需要更加谨慎地对待抽象艺术的形态、观念、发展过程。

此次《艺术何为》汉译本的问世为我们提供了走近抽象艺术大师罗斯科的重要文献和一手资料。借此契机,特邀对抽象艺术有长期深入研究的著名批评家、策展人、艺术家,一起重新审视当代抽象艺术的复杂现象以及新倾向。

此次对谈活动涉及的内容主要有:

1.罗斯科如何逐渐形成抽象艺术观念与独特的形态?他的艺术价值、对中国抽象艺术的影响何在?

2.罗斯科与他所处时代的关系?他与同时代艺术家的关系?如何看待罗斯科之死?

3.如何重新审视罗斯科艺术中的“悲剧”精神与宗教情怀?

4.中国抽象艺术的发展历程,以及与欧美抽象艺术之间的关系。

5.从全球视野来探讨抽象艺术的新倾向与可能性。

嘉宾简介

岛子,1956年生,山东青岛人。诗人、画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获德国第20届米苏尔社会发展基金艺术创作奖、韩国美术协会"文化艺术功劳奖"。先后毕业于西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曾任教于四川美术学院创办美术学系,兼任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21世纪初至今,任教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是视觉艺术研究、艺术批评理论与实践、中国现当代艺术史研究。主要著译有:《岛子实验诗选》(中国和平出版社,1986)、《美国自白派诗选》(漓江出版社,1987)、《燃烧的女巫:西尔维娅•普拉斯诗选》(新世纪出版社,1992)、《后现代状况:关于知识的报告》(湖南美术出版社,1995)、《中国当代油画研究:观念变形记》(广西美术出版社,2000)、《后现代主义艺术系谱》(重庆出版社,2001,2005修订再版)、《艺术家的真实:马克·罗斯科的艺术哲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等。

王端廷,1961年生,湖北蕲春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外国美术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委员,欧美同学会会员,2015第九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轮值主席。198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三次作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先后留学于法国巴黎第一大学艺术史与考古学研究院(1997—1998年)和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文学与哲学学院艺术史系(2002—2003年、2010年)。长期从事西方现当代艺术史研究和中国当代艺术批评,已出版专著《百年困惑——现代美术》《后印象派》《立体派》《巴黎画派》《西方美术史》《重建巴别塔——全球化时代的中西当代艺术》和译著《抽象绘画》《当代艺术》等20部,发表论文300余篇。

孟禄丁,1962生于河北保定市,祖籍北京通州。1983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87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同年留校执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四画室。1990就读于德国卡斯鲁赫国立美术学院,现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五画室。参加展览有:1985“国际青年年美展”(中国美术馆,北京);1987“第一届中国油画展”(上海展览中心);1988“中国油画人体艺术大展”(中国美术馆,北京);1989“中国现代艺术展”(中国美术馆,北京);1991“I Don’tWant to Play Card with Cezanne”(亚太博物馆,美国洛杉矶);1993“中国油画双年展”(中国美术馆,北京);2006“1978年以来中国大陆油画”(台北市立美术馆);2008 “意派:中国‘抽象’艺术三十年”(la Caixa Forum美术馆,西班牙巴塞罗那和马德里);2008 “孟禄丁艺术展”(广东美术馆,广州);2009 “意派-世纪思维”(今日美术馆,北京);2009“向祖国汇报——新中国美术60年”(中国美术馆,北京);2010 “伟大的天上的抽象”(中国美术馆,北京);2011 “新境界——中国当代艺术展”(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2011“伟大的天上的抽象”21世纪的中国艺术展(罗马市当代美术馆,意大利);2012 “无形之形——中国当代艺术展”;2012中国文化年(卡尔舒特艺术中心, 德国);2013“新境——中国当代艺术展”(马德里孔德杜克中,西班牙);2015“中国抽象艺术研究展”(今日美术馆,北京)。

郝青松,清华大学艺术学博士,任教于天津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兼任北京师范大学基督教文艺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方向:艺术社会学,艺术批评与策展,当代基督教艺术。近年策划多项基督教艺术展,如2015年10月“双重建构:岛子诗歌与圣水墨艺术展”(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美术馆)、2015年11月“处境与关怀——爱德第五届中国基督教艺术展”(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2016年11月“但丁在中国”当代艺术展(北京师范大学四季厅)等。

艾蕾尔,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艺术批评家、策展人,主要从事当代艺术批评理论研究与策展实践。著有《灵性之维:圣水墨研究》(上海三联书店),译有《艺术何为:马克·罗斯科的艺术随笔(1934-1969)》《弗兰西斯·培根访谈录:在具象与抽象之间的撕扯》等。近年致力于中国当代精神性艺术、生态美学、女性主义的理论研究及策展,策划大型艺术巡回展“窒息!不止于霾”(2015—2016,798树下画廊、天津三远艺术中心、河北美术馆)、“生态·艺术·人:中国当代生态艺术展”(2016,石家庄美术馆)、“隐退与重置:当代艺术巡回展”(2016,杭州—宁波—上海-成都—北京)等,主持并策划“当代女性访谈”。

图书简介:

在马克·罗斯科,这位20世纪著名的抽象表现主义绘画大师的身上,有着众多令后人“误解”与“不了解”的地方:他所描述的“黄金时代”究竟如何?他如何度过漫长的孤独与贫困?他的艺术道路与艺术观念是如何形成的?他与亲人朋友的关系如何?他为何反感被视为抽象表现主义艺术家?他为何以割腕的方式离开世界……本书将以罗斯科那充满灵动、哲思的文字,回答这些问题,解开这些误解。

本书收录了近90篇罗斯科的书信、随笔、演讲稿等,时间跨度从1934年至1969年,几乎涵盖罗斯科的整个艺术生涯,这些文字可以被视作罗斯科各个艺术阶段及转型时期的重要文献资料,真切生动地展现了罗斯科其人其艺术道路,最大程度地还原了罗斯科的艺术脉络与思想历程,从中能看到罗斯科对于艺术观念、艺术形式和艺术的精神性的虔诚探索,是我们理解20世纪现代艺术发展的另一种视角。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