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知道这些圣诞习俗是什么时候流行起来的吗?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你知道现在英国人甚至全球人们所熟知的那些圣诞习俗其实都是维多利亚时代的产物吗?比如圣诞卡片上的那些经典图象:雪景中的知更鸟、神圣场景、常青树、乡间小教堂,还有那些经典的习俗:赠送礼物、装饰圣诞树、圣诞大餐、圣诞老人、观看哑剧以及圣诞拉炮。

你知道现在英国人甚至全球人们所熟知的那些圣诞习俗其实都是维多利亚时代的产物吗?比如圣诞卡片上的那些经典图象:雪景中的知更鸟、神圣场景、常青树、乡间小教堂,还有那些经典的习俗:赠送礼物、装饰圣诞树、圣诞大餐、圣诞老人、观看哑剧以及圣诞拉炮。

为了庆祝2016年代的圣诞节,英国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V&A)筹划了整整一个月的庆典活动,包括展示、装置、亲子活动、剧场表演等等,还邀请StudioXAG设计了一棵圣诞树放在博物馆中,让人们在回顾圣诞节历史的同时,共同庆贺新一年的到来。系列活动将一直持续至2017年1月6日。

今年V&A博物馆的圣诞树,由StudioXAG设计。(本文图片均来自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

直到19世纪中下叶的时候,还没有什么人过圣诞节——至少,不是以我们现在所熟知的方式。许多商户甚至不把它作为一个节日。送礼是新年的习俗,但随着圣诞节在维多利亚时代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一点才有所改变。19世纪末,圣诞节一跃成为英国人年历上最重要的庆典日,而维多利亚时代在科技、工业以及公共设施的全方位发展,都使得圣诞节成为一个能让更多英国人享受的节日。

其中最显著的一个诞生自维多利亚时代的圣诞习俗就是圣诞卡片。V&A博物馆自建馆以来就对收集和展示贺年卡片有特别的兴趣,其收藏的超过3万种各式卡片里,逾一半是圣诞卡。而首位馆长亨利·柯尔爵士就是将圣诞卡片引入英国的第一人。1843年,他委托艺术家约翰·卡尔葛·荷斯利(J.C. Horsley)为他的贺年卡片设计一个喜庆的场景。

荷斯利设计的第一张圣诞卡,右下角还有他的自画像和署名。

荷斯利设计的圣诞卡中,中间是科尔家族三代人举杯祝酒的情景,周围是手绘的装饰性框架,两边的画面则关于庆祝与慈爱。之后科尔又委托一位印刷师傅将这一设计印到卡片上,印了1000份,人们自己只要手写上不同的祝福语就可以寄送给不同的朋友。在荷斯利寄给科尔的卡片上,他在右下角的地方画上了一张小小的自画像以取代签名,并署上了日期“Xmasse, 1843”。

1848年William Maw Egleys设计的圣诞卡片铅笔稿

那一年多出来的圣诞卡以每张1先令的价格出售给大众,对当时来说并不便宜,出售的结果也不尽如人意。不过随着阿尔伯特亲王将一些德国社会的圣诞传统带入英国后,情况逐渐改变了。

1860-1890是圣诞卡片最为流行的时期,这要归功于新的印刷技术的发展,这种技术融合色彩、金粉油墨、镶嵌、模切等工具和方式,能够做出精巧美丽的卡片。

19世纪的一张圣诞卡片

这些充满“审美趣味”的卡片被认为是充满艺术品位的,通常只在书店和文具店有售,价格昂贵,基本只有中产阶级会买,偶尔有些出版商会从德国购进便宜的圣诞卡。1879年出现了一种名为“penny basket”包含有12张卡片的设计品,被投放在烟草店、布坊还有玩具店,很受人喜爱。1894年推出的“The Half Penny Post”以便宜的价格进一步促进了圣诞卡的推广。

一张带有宗教色彩的圣诞卡,约1870年

最初亨利·科尔只是自己图个方便,现在圣诞卡片已经成为了一项几百万英镑的零售现象。现在每年英国都有大量的圣诞卡片被寄出。2013年,科尔当时所委托设计的第一张贺卡还被拍出了22000英镑的价格。

圣诞拉炮的包装盒以及拉炮中的小玩意儿,1948年。

快速的现代化发展使得新的中产阶层有更多富余的钱,圣诞玩具、装饰品以及一些新奇产品的市场需有量不断增加,圣诞拉炮就是其中之一。据说糖果店老板汤姆·史密斯(Tom Smith)在1804年代首次发明了圣诞拉炮,而他的灵感来自于去巴黎旅途中看到的某种法国糖果。直到1860年代,史密斯将其完善,使这种糖果形状的拉炮能发出“砰”的一声爆炸响,圣诞拉炮才逐渐成为圣诞节的主打产品。而其中的礼物从一些像哨子或是小玩偶之类的东西到珠宝应有尽有。

圣诞卡片上两个小孩正在玩拉炮,约1880年。

维多利亚时代对于家庭非常重视,因此圣诞节大都是在家中与家人同庆。对于很多人来说,新建的铁路系统让团聚变为可能,那些远离自己村庄在城市寻找工作机会的人们会在圣诞节回到家乡与亲人们共享欢乐的时光。事实上,维多利亚女王本身就是家庭生活最好的典范,她与丈夫阿尔伯特公爵育有9个孩子。而圣诞节中其中最重要的习俗之一——装饰一棵华美的圣诞树,就是由阿尔伯特引入英国的。

1848年《伦敦新闻画报》上刊登的维多利亚女王一家围绕着圣诞树的画面。

在室内装饰圣诞树的风俗来自阿尔伯特的出生地德国。1848年,《伦敦新闻画报》(Illustrated London News)刊发了一幅画,画面上女王一家围绕着一棵装饰华美的树旁庆祝。于是装饰圣诞树这一行为迅速传播开来,人们开始在室内为树装点各种鲜艳的颜色和亮闪闪的物质。

机械化的生产和不断精益的印刷技术意味着装饰品可以被大批量生产,满足日益增加的消费者需求。1853年,第一则圣诞树装饰的广告出现。在维多利亚时代,人们喜欢将亮闪闪的装饰品和蜡烛以及自制的小饰品放在一起,用缎带系在树枝上。

榭寄生胸针,约1903年

圣诞的商业化也随着出版行业的发展不断地往前推进,更多人们消费得起的圣诞赠书和纪念品都吸引着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社会。当时的作家也记录了这一股热潮,查尔斯·狄更斯为《家常话》(Household Words)和《一年四季》(All the Year Round)两本刊物撰写了一些圣诞主题的故事,并在1843 年出版了《圣诞颂歌》。到了1870年代,圣诞热潮已经形成。

约1840年代哑剧《狄克·惠廷顿和他的猫》的一张人物表

另外,在19世纪末期,在节礼日和家人一同观看哑剧演出也渐渐成为一个习俗,当时伦敦剧院最为奢华的制作可以长达5个小时,包含一些精巧的舞台机关和绚丽的服饰。

1900-1903年左右,德国地区的玻璃制圣诞装饰

到了今天,圣诞树上的蜡烛已经被小彩灯所取代,圣诞卡片也都变为了电子祝福,我们更可能在拉炮里发现些塑料小玩意儿而非珠宝首饰。圣诞习俗仍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现代化发展而变化着。人们会在网上购置圣诞装饰,或是通过Skype和家人通个话互道祝福,这些新的习俗仍旧根植于维多利亚时代的圣诞节。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