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者龚鹏程携八大门派齐聚南京召开“武林大会”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12月19日讯:你以为武林大会就只是争霸、论剑、打打杀杀,那你就错了!龚鹏程告诉你真正的武侠文化、侠义精神是什么。十二月十六日龚鹏程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举办的这次盛会,确实是生面别开,热闹非

齐鲁晚报12月19日讯:你以为武林大会就只是争霸、论剑、打打杀杀,那你就错了!龚鹏程告诉你真正的武侠文化、侠义精神是什么。

龚鹏程先生(右五,红色长袍者)在武林大会现场

十二月十六日龚鹏程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举办的这次盛会,确实是生面别开,热闹非凡。不只是观众多,参与层次广,而且是内涵深厚,完全扭转了人们对武林大会一些负面的印象。

过去,“侠以武犯禁”,一直是令人诟病的。武林仿佛丛林,以力争雄,动辄寻仇喋血。可是这次大会,地址选在具有深厚佛教渊源的大报恩寺,令人重新体会侠义精神原即本于报恩思想,所谓“丈夫第一关心事,受恩深处报恩时”。侠客之行侠仗义,无非借此报国恩,报亲恩,报师友恩。

而武林大会,少林、武当、青城、峨眉、正一、崆峒、昆仑、崂山各派掌门、传人长老以及由各地闻风而至的武林名宿、侠义同道,其武术展示与言行风范,也让观众见识到了一个多姿多彩、有情有义、文武兼修的武林。不是一般体育活动式的拳术比赛、表演、对抗所能比拟,令人回味良深。明白行侠仗义首先还是个自我修炼的过程,自我完善了,才能助人救人。

各派武术秘技绝学之外,两岸武侠名家论坛也很吸引人,两岸武侠文学会倾力合作,谈玄幻武侠的发展,论武侠文化的未来,剖析名家名作,都令人大呼过瘾。

龚先生自己的讲座尤其精彩。他既是武术名家,又是中华武侠文学会的创立者,潇洒说剑,自是不同凡响,把明清到现在六百多年的小说和侠义精神发展讲得丝丝入扣。最重要是点出侠义精神的真正内涵与社会作用,引人深思。

看来龚先生自己就是当代儒侠之典范,把一场本来喧闹浮嚣的武林大会办成一次心灵文化之旅,如今大概也只有他有这本事。令人对侠义精神,报恩之旅在未来的发展仍能深具人心。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