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北岛 芒克 李陀 刘禾……


来源:凤凰文化

这是一场横跨近40年的文学盛会。北岛、芒克、黄锐、徐晓、史宝嘉、鄂复明、刘禾、欧阳江河、李陀,这些分量无比重磅的名字,每一笔都深深镌刻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他们曾经青春年少、激情澎湃,他们曾经在一起切磋诗歌、书写梦想,他们曾经都与一本刊物紧紧相连……

“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

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北岛

这是一场横跨近40年的文学盛会。北岛、芒克、黄锐、徐晓、史宝嘉、鄂复明、刘禾、欧阳江河、李陀,这些分量无比重磅的名字,每一笔都深深镌刻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他们曾经青春年少、激情澎湃,他们曾经在一起切磋诗歌、书写梦想,他们曾经都与一本刊物紧紧相连……

如今他们中的年长者已逾古稀,年轻者也过了花甲之年,少年意气被岁月沧桑淘洗取代,轨迹各异的命运中都平添了几份世事苍茫的人生体悟,个中滋味,一言难尽。

回首望去,当初的日子还历历在目,甚至相比身在其中更加心心念念。那是记忆,那是起点,那是一种象征,那是一面旗帜,那是一份理想主义,那是一个精神家园。

对于我们,那亦是一段时时提起、常常怀想的时光,并且因为间隔着巨大而剧烈的变革,使得那段时光被赋予了梦幻般的气质。只是未曾亲历,终究失却了真实的细节以及可感的体验,近乎于传奇或者臆想了。

是时候了,是他们重聚的时候了,是我们仔细聆听的时候了,是举杯相碰的时候了,是翻开历史旧页的时候了,是时候了。2016年12月23日,北岛、芒克、黄锐、徐晓、史宝嘉、鄂复明、刘禾、欧阳江河、李陀将作客凤凰文化·凤凰网读书会,站在“今天”回想昨日使者们手中燃起的明灯。

活动预告:先锋与坚守:重返诗歌的精神家园——《持灯的使者》(增订版)新书分享会

嘉宾:北岛、芒克、黄锐、徐晓、史宝嘉、鄂复明、刘禾、欧阳江河、李陀

时间:2016年12月23日(周五)15:30—18:00

地点:单向空间·花家地店(北京市朝阳区望京中环南路1号社科院研究生院D座2层)

主办:凤凰文化、凤凰网读书会、广西师大出版社·新民说、单向空间

协办: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 | 北京

参与方式:活动免费,无需报名

活动进行中,凤凰文化将全程进行独家网络直播,不能到场的朋友可以通过凤凰新闻客户端观看实况视频。

 

扫描二维码,进入直播间

图书简介:

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朦胧诗运动的见证人自述。记录朦胧诗精英们的初面孔,讲述一代人共同拥有的诗歌故事。真实再现一代人的理想、追求和激情,重返诗歌的精神家园,让读者朝着朦胧派的诗人和艺术家走得更近,看得更清楚。

《持灯的使者》(增订版)是一本散文集。书中,不仅有朦胧诗派诗人的事迹,如:食指、北岛、芒克、多多、顾城、舒婷等,他们穿梭于白洋淀、杏花村、北京胡同之中,创作了一首首经典的朦胧诗;还有他们那一代人的诗歌记忆,通过不同作者的手笔,寻得共通的诗歌阅读体验。这些气氛和体验贯穿始终,使得我们返回并重新思考诗歌那古老而常新的源头。在《持灯的使者》里,我们读到不仅仅是围绕《今天》那批有理想、有才华的诗人作家的故事,还能通过不同作者的手笔感受到一些实实在在的气氛,六十年代的气氛、七十年代的气氛和八十年代的气氛,以及这三个十年之间的不同。

书中大量一手文献和图片,悉心收藏多年,首度公开,具有丰富的历史现场感。这批珍贵原件现藏于香港城市大学邵逸夫图书馆。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