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贾樟柯助阵《塔洛》:因为有万玛,我觉得不会孤单


来源:凤凰文化

“我觉得就是因为有万玛,我觉得不会孤单”。当被问及《塔洛》与自己作品中人物同受现代化冲击的共同命运时,贾樟柯则表示,“我觉得我们现在,只要住在山里跟村里的都是少数民族”。

万玛才旦与到场嘉宾们

凤凰文化讯12月5日晚,万玛才旦导演携电影《塔洛》在北京当代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举行首映礼,主创杨秀措、金巴、德格才让、王珏悉数到场,张献民、贾樟柯、程青松、周黎明等一众导演、影评人也到场支持。

《塔洛》剧照

《塔洛》是万玛才旦的第五部藏语电影,也是国内第一部登陆院线的藏语电影,讲述了一位自幼放羊为生的藏民塔洛,在进城办理二代身份证时,遇到了理发店女店主杨措,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爱情的故事。塔洛卖了羊,把毕生所得16万人民币托付给杨措,杨措却卷款逃离了塔洛。

导演万玛才旦

旧的世界已然坍塌,新的世界尚未建立,塔洛的命运也是所有人的命运。在北京的首映之前,《塔洛》已于拉萨、西宁举办了点映,万玛才旦导演说,这是因为这部片子拍的依然是藏区的故事,所以希望家乡的人们最先看到,他有些腼腆地说,藏区百姓都很喜欢,觉得拍出了自己的生活。同时他也表示:“塔洛的故事是所有人的故事,每个人都能联系到自身,希望这个片子能够超越地域性。”

海报

影评人程青松在观影结束后还沉浸在影片的情绪中,被藏区的处境和影片中的人物深深地打动。

周黎明认为《塔洛》的成功源自精心策划和设计的细节,所以会很有生活质感,但又不是纪录片,能做到源自生活,但又高于生活。他还特别指出自己非常欣赏片子的“不猎奇”,因为汉族地区对藏区的生活往往有些简单化、符号化的认知和想象,万玛才旦把这些符号去掉,还原了真实的西藏,包括里面出现的流行歌曲等等,不管是好的不好的都是人性的一部分。         

作为《塔洛》的监制,张献民老师感慨道,“总算是做成了,特别不容易”。在他看来,这不是一个让人看到没有雾霾或者有仁波切的片子,而是一个有关人的真情实感,以及藏族的人怎么样看待自己的电影。《塔洛》是拍给关心自己的人看的,“一个人在某一个时候忽然想起他自己”。

贾樟柯

贾樟柯则表示自己还没有看这部电影,但12月9日全国公映之后会第一时间去电影院买票支持。他回顾了十几年前在韩亚短片展上与万玛导演的结识,《静静地玛尼石》给他带来了全新的经验,那是他第一次看到当代藏族导演把摄影机放在普通藏人的日常生活里,看到跟我们同处一个国家,同处一个时代的另外一个民族的人们是怎么生活的。万玛才旦之后的一系列影片,包括《老狗》,《五彩神剑》等也非常动人。历述十几年来的互相关注、一路同行,贾樟柯总结道,“我觉得就是因为有万玛,我觉得不会孤单”。当被问及《塔洛》与自己作品中人物同受现代化冲击的共同命运时,贾樟柯则表示,“我觉得我们现在,只要住在山里跟村里的都是少数民族”。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