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的名字。》:满满都是套路 充满生意人的精明算计


来源:澎湃新闻网

对新海诚本人而言,过去的作品往往予人以“画美故事渣”的印象。《你的名字。》补上了剧情的短板,虽然套路复套路,充满生意人的精明算计,也够资格让主创团队扬眉吐气一把。

《你的名字。》海报

在内地电影市场姗姗来迟的日本动画电影《你的名字。》,完全不需要劳烦电影引进方进行大张旗鼓的营销:豆瓣网站上,近8万名“自来水”观众给出的8.9分超高好评,是电影品质的最好背书。电影上映前与某图片APP合作,推出的《你的名字。》同款滤镜功能,也不出意料地甫一上线就“刷爆朋友圈”。

尽管不能指望这部2016年的日本年度票房总冠军在中国创造同样的商业佳绩,影迷也最好还是“且看且珍惜”,毕竟原本无缘引进,上映已属不易。《你的名字。》完成度很高,也对得起观众的期待,尽管满满都是套路,自我毁掉成为一部殿堂级作品的可能性。

《你的名字。》剧照

倒也不能苛责观众误把套路当情深。追捧有多狂热,观众对“好看的”电影的渴求也就有多迫切。套路在商业电影中存在已久,应用得好也完全可以青出于蓝,与其习惯性地忽视和贬低,倒不如大大方方地承认和解析。夹杂在铺天盖地好评声中的批评,或许刺耳,也并不是鸡蛋中挑骨头。

电影使用“男女身体互换”的老梗,但显然没有深入探讨两性议题的意愿,更像是为“软情色”噱头提供理由。影片一开始,男高中生立花泷在女高中生宫水三叶的身体中“醒来”,镜头的视角如果应用在真人电影中,已经可以称得上秽亵。立花泷惊慌失措,对陌生的身体“上下其手”,在这一特定的情节段落中倒也符合剧情发展需要。不过把恶俗当搞笑,同一桥段在电影中反复使用,就多少显得趣味不高,甚至有性骚扰的嫌疑了。

影片暗含的性别偏见,集中体现在互换身体时,对男女双方各自情节设计的区别对待上,而实质则是对大众认知中“男女有别”成见的迎合。“附体”于宫水三叶的立花泷,对女性身体的“探索”是可以接受的;而“附体”于立花泷的宫水三叶,因为在替女性上司奥寺缝补衣服过程中所展现出的“女子力”,就足以让女上司芳心荡漾,以及让庸碌的男同事白目。

《你的名字。》剧照

影片试图以“纯爱”的视角打造这段无疾而终的“姐弟恋”,选择性无视婚恋关系中性生理和性心理的重要性。镜头不吝于展现奥寺作为“熟女”的性魅力,却让其因为强势和主动而感情受挫;作为对比,立花泷的“不解风情”,被视作成功抵制住诱惑的美德而拔高,是“美丽的错过”和不可偷食的“禁果”,只可以被怀念与被惋惜,但绝无开花结果的可能。

影片放弃掉探讨青春期少年男女性意识的觉醒,在家庭议题上也没有深入展开的企图。立花泷的家庭在整部电影中干脆处于缺位的状态。宫水三叶的妹妹宫水四叶,对剧情的贡献是“见证”姐姐“自摸”;奶奶宫水一叶,主要充当故事背景的人肉提词器;父亲宫水俊树,在电影前半段负责为女儿的郁郁寡欢提供原因,在电影后半段则负责为女儿的英雄行径提供“神助攻”。宫水俊树的上门女婿设定,可以帮助解释其为什么醉心于政坛,但在电影中仅仅用一句台词带过,观众注意不过来,对这个角色的印象仍然停留在疾言厉色与固执僵化上。

《你的名字。》剧照

电影讲述家传神社的习俗,对西方观众而言是异域情调,在东方观众看来就显得陈腐老气,也难怪宫水三叶会想要脱离这种压抑的气氛。宫水三叶的忧郁是“小镇青年”式的,也是“没落世家”式的。对口嚼酒习俗的抗拒和羞耻感,倒是多少带有现代女性的独立自我意识,尽管这一情节也多多少少同样有点“软情色”的嫌疑。好在这一桥段被巧妙复用,成为时空穿梭的工具,虽然还构不成神来之笔,也足够高明。

商业影片追求剧情上的奇诡无可厚非,编剧大约也洋洋自得于在影片进行到中段时所设计的剧情转折。“身体互换梗”叠加上“穿越梗”,信息量的陡增,加之前情毫无征兆,观众猝不及防,观影体验也一如片中人物立花泷般,震惊之余,“一脚跌坐到地上”。心神激荡之余,即使时空穿梭的情节设定并非毫无漏洞,观众也自是无暇深究。言情小说与科幻小说的读者群即使有所重叠,对混搭进言情元素与科幻元素的电影,也会因为稀缺,所以宽容。至于影片后半段的“拯救地球梗”,平平无奇,发挥就只能算不过不失了。

《你的名字。》剧照

对新海诚本人而言,过去的作品往往予人以“画美故事渣”的印象,而即使仅将目光聚焦到其电影画面本身,重风景而轻人物的画风,也比较异类而不为日本动画界所待见。《你的名字。》补上了剧情的短板,虽然套路复套路,充满生意人的精明算计,也够资格让主创团队扬眉吐气一把。

然而指望新海诚成为下一个宫崎骏,目前看来还是冀望太高。在metacritic.com上,老牌电影期刊如《帝国杂志》(Empire)和《综艺》(Variety)均给出了100分的满分评价,可是在一片欢呼雀跃声中,《卫报》对《你的名字。》仅仅给出了60分,理由则是“远未企及宫崎骏在叙事节奏上的把握,是一部精致的青少年电影,但还远未达到经典之作的水准”。

这一持平之论大约可以稍稍平息喊出“新海诚是动画之耻”的部分网友影迷的滔滔怒火。不过看到有评论把《你的名字。》比作高配版《大鱼海棠》,那就未免太过低估《你的名字。》在剧情上的复杂性和《大鱼海棠》在绘画风格上的突破,也未免太过高估《你的名字。》匠气太重的画风以及《大鱼海棠》七零八碎的剧情了。

最后说几句题外话。《你的名字。》同款滤镜的用户,尽管很大可能与于正电视剧的爱好者并不重叠,然而在色彩的喜好上,倒有着相似的品味。大约每一个文艺小清新的心中,都有着这么一个高中生时代:永远天蓝水绿,没有三角恋堕胎和车祸,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禁欲画风的青春片转战动画片市场,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