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华教授彭林评收徒跪拜:全世界都跪,不要妖魔化它


来源:凤凰文化

彭教授直言是当今中国社会上把跪拜妖魔化了,这与鸦片战争后中国人的自信心的集体大崩溃有关其实跪拜礼不只是在中国存在,在世界各国都是普遍存在的。西方跪上帝不跪父母,中国跪父母恩师不跪上帝,都没有什么错。

清华大学彭林教授

2016年11月14日晚的新清华学堂里,彭林教授与现场的千余名年轻人共话在传统文化的语境之下“人何以为人”。本场活动为“清华人文讲堂”的第五期讲座,凤凰文化全程直播。

甫一登台,彭教授就对现场的观众深鞠一躬,回应者却寥寥,彭教授笑说等讲座结束以后,年轻人们一定能学会还礼。“现在我们年轻人比较普遍的一个现象,在家里不尊重父母,到学校不尊重老师,到单位不尊重领导。但是他希望所有的人都要尊重他,这就奇怪了,这怎么可能呢?”在彭教授深入浅出的讲座结束后,现场学生果然都深受启发,意犹未尽,集体起身向他鞠躬致谢。

凤凰文化在讲座结束后,就传统礼仪与当今社会的对彭教授进行了采访。在他看来,全世界都在行跪拜礼,只有中国如此妖魔化它,这与鸦片战争后中国人的自信心的集体大崩溃有关。当凤凰文化追问起对五四运动的看法时,彭教授不作回答,只说自己推崇钱穆,并不认可胡适。

前段时间,诗人野夫收徒时的跪拜礼仪引起了大讨论

在彭林教授看来,行跪拜礼和自由平等的理念并不相违背。西方人讲人人平等,是因为在他们的宗教文化里每个人都是上帝的孩子。上帝通过女性的身体生在孩子,所以父子皆兄弟,可以互相直呼其名。但中国的文化体系和西方不同,没有上帝或者救世主,讲究的是伦理辈分。西方跪上帝不跪父母,中国跪父母恩师不跪上帝,都没有什么错。现代一些学者批评“孝敬”是天然的不平等,彭教授则认为虽然孩子和父母长辈在人格上是平等的,但礼仪上一定要遵守。而且人在不同的阶段会扮演不同的家庭角色,承担不同的责任,总是轮流有序的。“你做儿子的时候像个儿子,做孙子的时候像个孙子,轮到你做父亲做爷爷了,孩子们也孝顺你。”

谈及跪拜礼,彭教授直言是当今中国社会上把跪拜妖魔化了,说得很不堪,好像跪拜的人简直就是不可理喻的混蛋,这是不对的。跪拜礼不只是在中国存在,在世界各国都是普遍存在的:伊斯兰世界一天十几次五体投地,没有人说他们怎么样;在庙里去看到有人信佛的在跪拜你也并不抗拒;我们的道教跪拜,他们的基督教也跪拜,读《圣经》都是跪着的;另外跪拜在韩国、日本、东亚是很普遍的事情,生活里到处是这样;我们魏晋南北朝之前的人也都是席地而坐,臀部落在脚跟上,这是极其自然的事。

彭教授认为,跪拜不可耻,关键是跪谁的问题,如果是要跪汉奸那当然要打死,但是对父母师长跪拜并不丢人,我们生活里的跪拜其实是非常多的:南京有一所小学失火了,班主任冲进火海救出了六个孩子自己却烧死了,出殡的那一天六个孩子全跪在地上;邓小平去世的时候,灵车从长安街开过去,路边上有一个人长跪不起,那个人年龄不小,一定是他的家庭在文革很惨,邓小平给了他们家新生,他觉得不用这个方式不足以表达。彭教授自己的导师去世的时候,在八宝山遗体告别,所有的人都是三鞠躬,他旁若无人地行大礼拜别导师,因为导师对自己有知遇之恩,人马上就要化去了,这是在他身边的最后一次机会。“我们也没什么利益交换,我只是觉得我跟他这么多年,我不用这种方式我简直连人都不是,那你们觉得很卑鄙吗?”至于野夫、郭德纲的学生要不要跪自己的导师,要看他们自己,没有人强迫他们,觉得用这个礼好就用,觉得不好就不用;觉得郭德纲值得磕头那就磕,觉得不值得那就干脆不要去认他为师。男儿膝下有黄金,跪父母、恩师都没有错,当然生活里可能还会遇到那种让人觉得必须用中国人最高礼节来感谢的人,但前提是思想上一定要是干干净净的。

钱穆

为什么跪拜礼在中国成了一个被遗弃嘲讽的对象?彭教授认为这是因为是鸦片战争之后,中国人经历了太多屈辱,一些官员在上级面前长期卑躬屈膝,久而久之,用到家庭里面都觉得不对了。中国现在的文化状况跟这段经历有很密切的关系,我们错误地把这个结果归到传统文化,归到孔子身上去了。

当年中国人对于中国文化的信心已经崩溃了,崩溃到认为中国人是从巴比伦移民过来的,当地野蛮的土著、黄帝、盘古都是巴比伦人,连自己的种族都要怀疑。现在回头看这些学者的文章,彭教授的心情非常复杂,想哭都哭不出来。他盛赞钱穆在举世向西的时候站出来向东,有非凡的勇气。“那个时候他跟胡适都在北大,教授都是西装革履,钱穆穿中装长衫,胡适看到了挖苦他,穿这么一身,你代表中国文化?钱穆说是,我代表中国文化。我们现在这样讲很平静,但在那个环境里要有勇气。”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