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分钟年华老去”:英国消失点剧团《明天》本周上演


来源:凤凰文化

仿人皮面具在真实生活中是失真的,然而它出现在《明天》的舞台上,出现在关于衰老的主题中,却反映了一种本质真实。面具的狰狞,对应着衰老的暴戾。衰老的暴戾,又源于人心的不甘和恐惧。

作为一个戏剧大国,用“多如牛毛”来形容英国剧团的数量一点也不过份。但是能够一年当中有两部作品入选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的,史上也只有“消失点剧团”(Vanishing Point)这一家了!

来自格拉斯哥的这家新锐剧团,以关注社会问题著称,今年有《摧毁》和《我心深处》两部作品登上2016爱丁堡国际艺术节舞台,一时引来无数关注。本周即将在国内上演的《明天》,可谓他们的扛鼎之作,这部以“一分钟年华老去”为独特视角的作品,聚焦青年与老年的时光跨越,既残酷又温暖,直抵人心,不容错过。

 

 

如果我们默认的直面戏剧必须是暴力残酷的,那么《明天》显然不够暴力残酷。如果我们印象中的直面戏剧里都有流血、刑讯或者拟兽的嘶吼,《明天》显然缺少这些标志或元素。但如果回归到直面戏剧最初的要义,是不留余地地直面那些让我们惊悸、不忍和惧怕的,那么《明天》不仅延续了完整的直面精神,还重新设计了直面的维度。

——胡心言:感官世界下的直面戏剧《明天》

 

 

《明天》——明天,我们还将年轻么?

《明天》(Tomorrow)是消失点剧团(Vanishing Point Theatre) 2014年的新作,于今年爱丁堡戏剧节期间重演,场场火爆。尽管主创剧团从没有为自己的艺术风格作明确界定,也没有宣称《明天》隶属于哪一种戏剧流派类型,但在观演的两小时里,分明感受着舞台上的冰冷灰色慢慢流过身体每一处。这是一部极富直面勇气的作品。它向你提出问题,并且领你层层深入问题的真相。纵使隔着文化和语言的屏障,你仍然能够感应到它身上散发的黑暗力量。

《明天》问的是我们老去后怎么办的问题。它提问的方式很独特:乔治,一个二十多岁的青年人,刚刚得知自己做了爸爸,正匆匆赶往医院看望女儿和妻子苏珊,却被一个佝偻得看不见面容的老人纠缠住了。几经摆脱,来到医院,乔治发现妻子不知所踪,一位护士拿来一副奇怪的橡胶头套让他戴上。随着厚厚的头套慢慢滑下,逐渐显露的是一张布满褶皱的丑陋老人的脸。乔治奋力挣扎,护士脱下了他的西装,为他穿上老人院的病号服。乔治低头,发现原本和西装所配的红色领带还在,他想起刚才路遇的那个奇怪老人衣领上那条肮脏褪色的领带,它们很可能是同一件东西。就这样他瞬间步入了老年。面具掩藏下是一颗年轻并渴望逃离的心,却始终无法冲破衰老、恐慌无助的现实困境。在这样一个世界里,神话和想象皆被巨大的现实所淹没——我们出生,活着,死去。

 

 

《明天》——当我们老去,该怎么办?

这是《明天》领我们直面问题的方式:在叙述故事之余,它更强调舞台上各种元素的质感,关照它们与观众感官体验之间的联系。同时,观众的感官浸没所产生的情绪,又将加深他们对故事内容和主题的理解。这一过程发生于细微,并且环环相扣,它要求演创者对演出的每一方面精准把握,保证所用元素的调性、节奏、风格、气息都高度呼应和统一,并且能对观众产生精准适度的刺激。仿人皮面具在真实生活中是失真的,然而它出现在《明天》的舞台上,出现在关于衰老的主题中,却反映了一种本质真实。面具的狰狞,对应着衰老的暴戾。衰老的暴戾,又源于人心的不甘和恐惧。

消失点剧团的作品善于把握独特的戏剧语言阐述主题。在《明天》一剧中,那些惟妙惟肖的橡胶面具便是衰老的巧妙隐喻,我们无法抹平时间留下的刻痕,剩下的只有心余力绌的无奈与哀叹。所以,当我们还未老去的时候,该做什么;当我们老去的时候,该怎么办?

2016年11.11—12,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聚焦青年与老年的时光跨越,直抵人心,不容错过。

 

 

英国消失点剧团戏剧

《明天》(Tomorrow)

一分钟,年华老去

视频

http://v.qq.com/x/page/y03428buash.html

剧情简介:

《明天》,是对衰老和关怀的一次集体深思。

妻子在医院待产,一位年轻的父亲,在赶去医院探望的路上,意外地被一位老人拖住了脚步。他最终摆脱了纠缠,到达了医院,正准备迎接新生儿,却被粗暴地戴上一张布满皱纹的“脸”,瞬间步入了老年。面具掩藏下是一颗年轻并渴望逃离的心,却始终无法冲破衰老、恐慌无助的现实困境。

故事场景被设定在一个老人院,“老人们”传奇、戏剧性的经历,与日常生活的细枝末节交织在一起。过去,未来,现在,如同三重奏,在舞台上重叠交响。在这样一个世界里,神话和想象皆被巨大的现实所淹没——我们出生,活着,死去。

媒体评论:

moving, thought-provoking and highly intelligent, it is easily one of the year’s cultural highlights ——Across The Arts

睿智动人、发人深省,毋庸置疑是今年的文化亮点之一

——《跨越艺术》

Vanishing Point has set a wake-up call… Life is short, don’t waste your time'——A Younger Theatre

消失点剧团给我们敲了一个警钟……生命短暂,莫虚度光阴

——《青年剧院》

This latest piece from Vanishing Point, one of the UK’s most singular theatre companies, is brutally beautiful and makes you shiver ——The Guardian

消失点剧团,英国最出色的剧团之一!它的最新力作美得令人颤栗!

——《卫报》

a level of artistry that leaves audiences almost breathless,and often moved to tears——The Scotsman

高超的艺术水平,令观众凝神屏息、潸然泪下。

——《苏格兰人报》

visionary…devastating…brilliant—— The Stage

极富想象力,令人震动,精彩无比。

——《舞台报》

 

 

剧团介绍:

消失点剧团成立于1999年,是苏格兰首屈一指的由艺术家主导的独立剧团,并凭借其新奇大胆、视觉化的作品而享誉全球。消失点剧团透过抽象概念、想象及文本的视角来审视当代社会,创造的世界离奇梦幻、超越现实,震撼人心。

 

 

《明天》一剧由以下机构、组织联合制作:

消失点剧团

布莱顿艺术节

TRAMWAY剧院(格拉斯哥)

塞纳当代艺术节(巴西利亚)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戏剧季(莫斯科)

SESC(圣保罗)

PLATFORM艺术中心(伊斯特豪斯)

英国国家剧院工作室(伦敦)

演出时间:

2016.11.11/11.12  19:30

演出票价:

680/480/380/280/180/99

850(480*2)/660(380*2)/500(280*2)

演出场馆:

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