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敦煌:一带一路上“失落沙州”的文化经济复兴记


来源:凤凰文化

敦煌,被称作是“东方卢浮宫”的城市,作为丝绸之路上最具代表性的城市,成为了东西方文明交汇、互鉴的窗口。经历了保护文物古迹、保护和延续古城的格局和风貌的阶段,敦煌的文化传承进入了新的阶段——发展和创新优秀历史文化传统。

两千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丝绸之路上驼铃阵阵。他经过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地处河西走廊最西端的敦煌。驼队缓缓行进在落日下的大漠,清澈的月牙泉静卧在起伏的鸣沙山中,沙山碧水相依。

两千年后,丝绸之路已是焕然一新,苍茫古道被欧亚大陆桥替代,串联起了东方与西方。“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实施,为敦煌这一有深深民族烙印的城市带来更多新机遇,也让这座具有遍地文物遗迹、浩繁典籍文献、精美石窟艺术的城市,重现昔日荣光。

“丝路红利”让敦煌摆脱“失落沙州”

“敦,大也;煌,盛也。”敦煌二字盛大辉煌的寓意,使这两个字足以彰显这里显赫的过往,浓缩着古代丝绸之路及汉唐中国繁荣强盛的历史。

但自嘉靖三年(公元1524年)封闭嘉峪关后,敦煌作为“丝路明珠”的辉煌历史随之被尘封。很长一段时间里,敦煌不再是名副其实地“大而盛”,仅仅不过是亚欧大陆腹地深处茫茫戈壁滩中一个破败的小城,成为了一片“失落的沙州”。

直到20世纪初,敦煌才再一次得到世界的目光。1900年,道士王圆箓无意间发现了莫高窟藏经洞。藏经洞中贮藏着历史上多个朝代的数万件经卷、文书、画像等珍贵文物资料。一时间引来四方震动,可是,当时的中国政府没有足够的精力保护文物,敦煌文化被掠走后,外国劫掠者在北京开办了展览,一时间引起世界轰动,与此同时,藏经洞文物流散对于中国也着实是个大惊醒。

1979年,敦煌这座西北内陆小城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一批对外开放城市,拥有千年历史的莫高窟开始了国际合作。对于敦煌文物的保护,敦煌文物研究所于1950年成立,1984年,在敦煌文物研究所的基础上扩建为敦煌研究院。1987年,莫高窟与长城、秦兵马俑等一并成为中国首批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遗产地。1989年,莫高窟的研究管理机构敦煌研究院,便与美国盖蒂研究所等海外文物保护单位开始了对莫高窟的保护合作。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的“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4年8月建成投入使用。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开放后,莫高窟的开放和旅游模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通过新的参观模式,既可缓解洞窟压力,减少游客参观的给珍贵而又脆弱的壁画彩塑带来的潜在威胁,还可利用多媒体展示满足多种参观需求,提升服务质量和游客参观体验品质。

尽管文化研究上交流不断,但长期以来,敦煌仍然是国家西部待开发地区。由于自然环境的限制,使得敦煌无法大规模开发工业。但敦煌具备丰富的文化遗产,使得旅游业在1979年就开始大力发展,并不断实现突破飞跃。随着交通枢纽建设、城市配套建设和能源供应建设之后,敦煌的旅游发展更在近10年登上了大台阶。2006年,敦煌建成直达西安的铁路,初步建成铁路、陆路和航空的交通运输系统。

2013年,国家发布“一带一路”倡议,国务院正式批复支持甘肃省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甘肃省明确提出将敦煌打造为甘肃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名片。除了政府的支持,敦煌还不断增加融资渠道,并大力发展城市建设和第二、第三产业,对城市重新规划、对旅游业开展多项改革升级。随之而来的惊喜是,利用“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所获得的“丝路红利”,让敦煌重现光彩,不再是昔日的大漠里的“失落的沙州”。

会展经济的“文化生意经”

下一步,敦煌将目光瞄准“文化发展”的“生意经”,借文博会的“东风”发展各项产业。

敦煌市委书记詹顺舟指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对敦煌而言是光荣的使命担当。其中,文博会展项目、文化旅游项目、文化创意项目以及文化贸易项目是具有投资潜力的“四大”业态。随着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永久落户,其国家向西开放桥头堡的地位日益凸显。

在敦煌的“经济发展布局”中,会展经济也是重要发展方向。对于敦煌来说,2016年是一个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年份。

2014年,中央正式将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简称敦煌文博会)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2015年,甘肃举办敦煌文博会获得国家正式批复,从2016年起,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将在甘肃省每年举办一次。

今年9月20日,首届敦煌文博会在敦煌举办。作为目前“一带一路”建设中唯一以文化交流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平台和国际化盛会,来自85个国家、5个国际及地区组织的95个外国代表团,共计569人应邀出席:66个国外机构、434位国外宾客参加论坛、年展和演出,还有6位外国政要、前政要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与此同时,44位国内外专家学者,60多家国内外媒体(300多名记者),国内丝路沿线16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19个友好城市),23个代表团共1700多与会嘉宾参加了盛会。文博会通过论坛、展览、展演、系列活动等方式向世人“诉说”着千年丝路的繁华胜景和美好愿景,闭幕式上发布了与会丝路沿线国家一致通过的《敦煌宣言》,标志着“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合作新机制的建立,为今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文化建设奠定基础。

2016年的敦煌市第十六次党代会报告表示,今年以来,敦煌市旅游工作紧紧围绕“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目标和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工作任务,把敦煌的发展上升到省级和国家层面,通过主动作为,敦煌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确立了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甘肃文化大省和旅游强省建设中的龙头地位。与此同时,敦煌围绕打造与文博会影响力相匹配的特色农业品牌,加快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全面提升农业综合质量效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从文化传承走向文化创新

丝绸之路东西横贯甘肃境内1600多公里,古往今来世界多种文明在此交汇融合,敦煌是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四大文化体系的交汇地。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就在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以“敦煌文化的当代价值”分论坛中提到“任何国家和民族的文化要继承自己的传统文化,要不断吸纳其他国家和民族的优秀文化,使多元文化兼容并蓄,并不断加以创新,才能使本国、本民族的文化不断得到发展;对于不同国家和民族来说,文化交流是长期的、和平的,并可增进各国人民的互相了解与互相信任,促进不同文明的和谐对话,共存共荣。”

敦煌文博会是目前“一带一路”建设中唯一以文化合作交流为主题的国家级平台喝国际化盛会。参加此次敦煌文博会的莫言说,敦煌文博会的Logo像是一个正在大步奔跑的人。而这个人应该是面向西方奔跑,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人在许多方面,尤其是艺术、技术、管理等方面,都在向西方学习,取得了大的成就。但是,换一个方向看,这个人又是向着东方奔跑。也就是说,不单单是中国人需要向西方学习,西方人也要向东方学习。“这也是丝绸之路之所以能够存在一千多年,并且沉寂了400多年之后,重新被发扬光大的原因。”他说,“在丝绸之路上,一切的交流都是双向的,这条横贯东西的丝绸之路,实际上也是一条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之路。”

而敦煌,被称作是“东方卢浮宫”的城市,作为丝绸之路上最具代表性的城市,成为了东西方文明交汇、互鉴的窗口。

经历了保护文物古迹、保护和延续古城的格局和风貌的阶段,敦煌的文化传承进入了新的阶段——发展和创新优秀历史文化传统。

正如莫言所说,保存好了现存的文明成果,让我们无愧先人,但如果仅仅只是一个保存者、保护者,而不去创造,那将愧对我们的后代,所以不仅需要文化保护,还需要文化创新。而文化交流的根本目的,也应归结到创新上来。只有交流才会产生进步,不仅是经济如此,文化也是一样。

习近平总书记为首届敦煌文博会发来贺信,深刻阐明“敦煌是历史上东西方文化交汇的重要枢纽”,深刻定义敦煌文博会是“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深刻指出敦煌文博会“加强文化交流,倡导文化平等,保护文化遗产,推动文化创新,加强文化合作”的重要使命。

国家文物局外事联络司副司长王金华表示:“作为延宕千年的中西方文化交流荟萃之所,敦煌理应延续历史文化传统,在新的历史机遇中承担起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责任。”

对于如今的敦煌来说,古城因“一带一路”焕发新活力,尘封在历史中的敦煌盛景愈发清晰可见,而这条连接东西方的“一带一路”正在成为它贯通历史与未来的桥梁。敦煌更被赋予了文化交流和文明对话的意义,正如敦煌文博会闭幕时发布的《敦煌宣言》所倡议的——坚持文化多样性、平等性、包容性。

鸣沙山中的绿洲月牙泉、荒凉的沙漠戈壁、西千佛洞中沉默的神佛、玄幻的雅丹“魔鬼城”、诗词歌赋中的玉门关和阳关、敦煌城中的瓜果与美酒、秋天时金黄色的胡杨林……数千年过去,敦煌的魅力依旧。如今,在众人的努力之下,曾经的“失落沙州”不再“失落”,而是熠熠生辉的““新敦煌”,敦煌文博会更是让敦煌再一次展现在世界大舞台的中央。随着文化旅游与信息科技融合,智慧城市和数字敦煌的建设,连接丝绸之路各国人民的,将是以数据金融、数据资本、大数据驱动的高科技产业模式,现代化文化交流模式,我们的脚下的这条驼铃古道,将是一条崭新的现代丝绸之路。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