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梅兰芳全集》出版收录新文献200篇 经典唱片完整首发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春,中国戏剧出版社决定申报《梅兰芳全集》为“十二五”重点图书规划项目,并最终入选,这正是此次《梅兰芳全集》得以问世的契机。这套《梅兰芳全集》取得的主要成果有3项:一是新发现了不少著述、史料与文献。

1950年1月15日,梅兰芳(左)、梅葆玖在上海演出“游园惊梦” 供图/新华社

1950年1月15日,梅兰芳(左)、梅葆玖在上海演出“游园惊梦” 供图/新华社

本报讯(记者崔巍)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和北京出版社合作出版的我国“十二五”重点图书规划项目《梅兰芳全集》昨天在中国戏曲学院举办首发式,该书由梅葆玖先生担任名誉主编,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傅谨教授担任主编。

在首发式上,傅谨教授、中国戏曲学院学报《戏曲艺术》编审赵建新博士等《梅兰芳全集》主要编纂人员,还和中国戏曲学会原副会长龚和德、中国梅兰芳文化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吴迎、梅兰芳纪念馆馆长秦华生、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等专家学者,以及梅兰芳先生的亲属梅卫平、梅卫华、范梅强、梅玮等,就此套全集的成果和价值进行了研讨。

据介绍,《梅兰芳全集》是以梅兰芳署名的存世文献首次结集,共八卷600多万字,另附两卷梅兰芳经典唱片光盘,为梅兰芳研究提供了更丰富、更全面的资料,具有很强的文献价值和艺术价值。

梅兰芳先生是我国京剧史上一位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表演艺术大师。在辉煌的艺术成就之外,梅兰芳先生一生还著述甚丰,既有《舞台生活四十年》、《我的电影生活》、《东游记》等20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版的单行本,也有由几十篇重要文章结集而成的《梅兰芳艺术散论》。2000年曾有一套《梅兰芳全集》将以上各种图书及梅兰芳先生演唱的剧本进行了汇总,但梅兰芳先生的书信、诗词和散见于各类报刊的文章却从未得到完整的搜集和整理。因此,出版一套全新的《梅兰芳全集》一直是出版界和戏曲界共同的愿望。2010年春,中国戏剧出版社决定申报《梅兰芳全集》为“十二五”重点图书规划项目,并最终入选,这正是此次《梅兰芳全集》得以问世的契机。

这套《梅兰芳全集》取得的主要成果有3项:一是新发现了不少著述、史料与文献。梅兰芳各个时期散见于各类报刊的文章非常之多,其中在全集编纂过程中新发现的就有200多篇,如首次发现了梅兰芳访问苏联之前,当时的中华民国驻苏使馆与梅兰芳就访演事宜的来往电报50余封,对展现他当年访苏的真实情况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二是对之前出版的梅兰芳作品进行了错讹纠校。在挖掘史料的过程中,编者发现此前出版过的各个版本的梅兰芳有关著述,均因为社会背景、历史原因等被不同程度增删过,此次整理,编者本着还原历史本来面目的原则,以原初文字为基础进行适当校注,把不同版本予以对照,为研究者提供多侧面、多角度的资料;三是《梅兰芳全集》精装版附赠了中国唱片总公司首次整理并出品的《梅兰芳老唱片全集》。《梅兰芳老唱片全集》也是在梅兰芳逝世后,出版界第一次对这份珍贵遗产进行全面整理,12张CD囊括了梅先生1936年之前灌制的全部唱片,包括42个剧目,记录了梅先生继承、加工的传统戏和创作新排的个人本戏之精彩片断,其中尤以梅先生1936年演出的《生死恨》实况唱片最为弥足珍贵。

傅谨教授透露,梅葆玖先生生前一直十分关心《梅兰芳全集》的整理和出版,他亲自为此全集撰写了序言,认为《梅兰芳全集》的整理和出版具有极大的文献价值,将为梅兰芳研究提供更大的研究空间。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