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哲学家查尔斯·泰勒荣获首届博古睿哲学奖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16年10月4日,加拿大哲学家查尔斯·泰勒(Charles Taylor)摘取首届博古睿奖的桂冠。博古睿奖所奖励的为广义上的哲学,即能够帮助个体和整个人类在快速持续变革的世界中找到正确方向的思想。

查尔斯·泰勒

2016年10月4日,加拿大哲学家查尔斯·泰勒(Charles Taylor)摘取首届博古睿奖的桂冠。博古睿奖为年度奖项,由博古睿研究院颁出,奖金为一百万美元,旨在奖励对人类自我认识和进步做出卓越贡献的思想家。首届博古睿奖颁奖典礼将于2016年12月1日在纽约举行。

博古睿研究院主席尼古拉斯·博古睿(Nicolas Berggruen)解释道:“我创办博古睿奖的原因就是希望在文化和政治日趋分裂的世界中,支持和促进优秀思想的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积极的影响。我们的首位获奖者在促进不同文明相互理解和尊重中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荣誉教授查尔斯·泰勒是当今在世的、最杰出的哲学家之一。他的著作在人文社会科学,公共事务,和个人进步领域均产生了重大影响。泰勒博士还在维护加拿大联邦的完整性和魁北克省的独特性中起到了领导作用。

泰勒最具影响的著作包括1967年出版的《行为的解释》、1989年出版的《自我的根源》、和2007年出版的《世俗时代》。他最新的著作是2016年出版的《语言动物》。该书督促我们以更全面的眼光看待人类,即不仅将人类看做独立的个体,也要考虑其在社会关系网络中的角色。正如他在1994年写到的:“我们常常在同我们关系密切的人对话或者争执的过程中定义我们的身份。即使我们在成长过程中摆脱了某些身份,例如家长的身份,终其一生,我们仍然在和这些身份对话。”

博古睿研究院总裁卡弘(Craig Calhoun)称泰勒为“名副其实的得主,因为他改变了世界对人类生活中某些根本问题的思考。在科技迅速发展的当今时代,我们的世界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希望该奖项不仅能激励我们时代最优秀的思想家,并且能够影响未来一代的思想家。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时代,未来一代的思想家将在定义人类角色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博古睿奖得主由纽约大学奎迈·安东尼·阿皮亚教授(Kwame Anthony Appiah)担任主席的独立评选委员会选出。阿皮亚教授认为泰勒成功地将伦理,政治哲学,和人类哲学联系起来以解答公众和私人生活中的核心问题,他的获奖实至名归。

关于首届大奖得主查尔斯·泰勒的评委陈述

查尔斯·泰勒(Charles Taylor)是当今世界上最杰出的哲学家之一。他的工作囊括了广泛的学术研究以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议题。他提出了重要的新思想和理论分析帮助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语言、人类主体动力、机械理论的局限性、个体的社会构成以及现代政治的本质等议题。他的成就在本质上塑造了多元文化、世俗主义和当代宗教等公共话题。

泰勒的工作代表了哲学对于冲破狭隘的学科界限的重要性,并已在政治学、社会学、人类学、文学和宗教研究以及哲学领域上起到重要的影响。与此同时,他的工作还涵盖了许多至关重要的学术外的课题,并对性别、种族和宗教在现代政治中起到的作用等争议中都起到了重要的影响。

身为一个居住在加拿大魁北克的顶尖知识分子,泰勒一直在为尊重多元文化的政治统一发声。评委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艾米·古特曼(Amy Gutmann)点评:“泰勒此生的志业,正如同他的人生所向,是在不同的文化识别当中寻求相互理解和尊重。多元文化主义和思想被提出后立即成为经典辞藻、向我们传达了一条深远意义、不可或缺的社会讯息,‘认同不仅是一种礼貌而是人类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全球视角上来看,泰勒大声疾呼对于多元文化传统的认同。评委清华大学教授汪晖强调,泰勒的成就对于亚洲甚至其它地区都起到了重大影响,证明了西方文明并非只是由单一的元素塑造而成,而是如同其它文明一样,由多种不同文化凝聚而成。据评委会主席纽约大学奎迈·安东尼·阿皮亚教授(Kwame Anthony Appiah)的观察与分析:“不论你是否同意他的观点,在面对如何认同各大洲不同文化的巨大挑战的问题面前,你肯定找不出比查尔斯.泰勒更好的办法了!”

泰勒在哲学方面的成就凝聚了他对于智慧的热爱以及最深远的诠释;也展示了哲学对于个人发展和社会繁荣方面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

博古睿研究院简介

博古睿研究院为独立无党派智囊库,于2010年成立于美国洛杉矶。研究院旨在进一步了理解文化和政治如何塑造文明和人类的未来。研究院设立之初侧重改善政治管理系统。随着诸多项目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欧洲和中国的顺利实施,研究院于2015年9月设立了哲学文化中心。新的中心将研究院的研究范围从政治管理拓展到了促进东西方跨文化的交流和理解。博古睿研究院一直致力于将各个文化学科中最顶尖的学者和最权威的声音汇聚在一起,来探讨从全球化管理到在日新月异的科技面前对人性的思考等我们时代最根本的问题。

博古睿奖简介

博古睿奖为年度奖项,由博古睿研究院颁出,旨在奖励对塑造人类自我认识和推动人类进步产生了广泛影响的思想家。该奖项寻求和鼓励古代“智慧之爱”所推崇的哲学和18世纪时代对人类知识全方位的探求。该奖项嘉奖的思想家不仅需要有卓越的学术成就,更需对不同文明的社会实践和大众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伟大的变革正在重塑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新科技不仅已经胜任了人类的很多工作,而且正在能够改变人类身体。人类对自身的定义遭到挑战。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变革与日俱增。现有的政治体系面临国内和国际的双重挑战。

在这一背景下,人们需要从新思想和传统思想中寻求智慧。但是,哪些新思想应该被接受,那些传统思想依旧重要呢?

要回答这些问题,哲学的作用至关重要。这里的“哲学”不仅仅局限于学术领域,更是指引导知识和道德进步的源泉。广义的哲学能够推动知识的进步并跟随其变化的步伐,能够吸收并塑造思想,能够运用辩证思考来不断验证这些思想。广义的哲学能够吸取不同的学术和文明中的精髓以不断进步,也能够广泛借鉴人文社科及自然科技的成果。

博古睿奖所奖励的为广义上的哲学,即能够帮助个体和整个人类在快速持续变革的世界中找到正确方向的思想。

博古睿哲学奖评选委员会

1. 夸梅·安东尼·阿皮亚(Kwame Anthony Appiah) - 纽约大学哲学教授

2. 勒施克·伯瑞谢维兹(Leszek Borysiewicz) - 剑桥大学校长

3. 安东尼奥·达马西奥(Antonio Damasio) -南加州大学大脑与创造力研究所主任,多索夫神经科学教授

4. 艾米·古特曼(Amy Gutmann)-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

5. 阿马蒂亚·森(Amartya Sen)-诺贝尔奖得主,托马斯·拉蒙特大学教授,哈佛大学经济学与哲学教授

6. 艾莉森·西蒙斯(Alison Simmons) - 哈佛大学哈佛学院教授,塞缪尔·H·沃尔科特哲学教授

7. 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 -诺贝尔奖得主,纽约大学经济学及商业威廉·伯克利教授,斯坦福大学商业研究生院管理学菲利普·H·奈特荣誉教授

8. 汪晖(Hui WANG) - 北京清华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所长

9. 杨荣文(George Yeo)-那兰朵大学校长,新加坡前外交部长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