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莫言、韩少功之后,王安忆凭《纪实与虚构》获纽曼华语文学奖


来源:澎湃新闻网

继莫言、韩少功之后,又一位内地作家王安亿入选美国纽曼华语文学奖(Newman Prize for Chinese Literature)。美国中部时间9月21日,俄克拉荷马大学美中关系研究院宣布了这一结果。

作家王安亿视觉中国图

继莫言、韩少功之后,又一位内地作家王安亿入选美国纽曼华语文学奖(Newman Prize for Chinese Literature)。美国中部时间9月21日,俄克拉荷马大学美中关系研究院宣布了这一结果。

莫言曾于2009年获得美国纽曼华语文学奖。

纽曼华语文学奖是由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美中关系研究院于2008年设立的奖项,是美国第一个为华语文学设立的奖项,每两年颁奖一次。不论是资深或是新晋作家,任何在世的坚持用华语写作的作者都有被推荐的资格,由专家组成的国际评委会通过透明的投票程序提名候选人并遴选出获奖者。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是纽曼文学奖的首位得奖者(2009年),韩少功于2011年获奖,台湾诗人杨牧和台湾作家朱天文则分别在2013年和2015年获奖。

评委会表示,授予王安忆该奖项是因为她多年来一直在写作上突破自我,每篇文学作品都不重复。

纽曼华语文学奖的五名评审早在今年初选出了五名提名人选。经过三轮投票,决定出最终得奖者。评委会主席格里斯说:“5名候选人都是有着很大成就的作家,但王安忆凭借其非凡的文学功底,在三轮淘汰制投票后最终获胜。”

王安忆的提名者是北京大学教授戴锦华,戴锦华在她的提名声明中写道:“过去30年,王安忆不断在写作中突破自我,每篇作品都试图在转变方向从而产生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她用中文创造了一个现实社会、一座城市、甚至一个国家。”

《纪实与虚构》

戴锦华选择长篇小说《纪实与虚构》为王安忆的代表作,并写道:“这是一部巨制,是创造世界的一种方式。它不仅是文学书写,也是关于文学的宏达书写;不仅是一次恢弘磅礴的文学、文体实验,也是一次理论的操演与验证:由家到国,由文学的想象到‘想象的共同体’之历史。

在《纪实与虚构》中,王安忆运用交叉的形式轮番叙述这两个虚构世界,是一个城市人的自我“交待”和自我“追溯”,被认为是富有她个人自传色彩的一部作品。作为“自传性”小说,《纪实与虚构》不仅仅是个人经验的虚构,同时有对虚构行为的纪实性呈现。

王安忆将获得一万美元的奖金,并将受邀于2017年三月初前往俄克拉荷马大学进行一系列的文化交流活动。

王安忆1954年出生于南京,从小在上海长大。跟她母亲作家茹志鹃一样,王安忆矢志文学创作,在1980年代初就蜚声文坛。多年创作,王安忆在华语文坛已经获得了一切可以获得的荣誉。王安忆的代表作品,比如《长恨歌》、《纪实与虚构》、《富萍》、《遍地枭雄》、《启蒙时代》、《天香》,都是关于上海的历史叙述。学者王德威把王安忆誉为继张爱玲之后海派文学的又一传人。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