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蜀道申遗进入全面冲刺 发现千年文化“密码”


来源:四川日报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唐代诗人李白《蜀道难》,让古蜀道闻名于世。2015年,蜀道正式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预备名单。2016年4月,四川省政府成立蜀道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申报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唐代诗人李白《蜀道难》,让古蜀道闻名于世。2015年,蜀道正式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预备名单。2016年4月,四川省政府成立蜀道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申报工作领导小组。此次四川蜀道申遗,提名地包括金牛道、米仓道、阴平道、荔枝道4条古蜀道及相关区域。目前,蜀道申遗已进入全面冲刺。

2014年5月,我省正式启动蜀道申报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工作。“古蜀道是四川连接关中和中原的官道,相当于现在的高速公路。它既是战略要道,也是老百姓渴望与外界沟通的文化线路。”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陈列研究部主任梅铮铮说。

“蜀道申遗确定的金牛道、米仓道、阴平道、荔枝道四条古蜀道中,以剑门关为中心的金牛道,是最核心、最艰险的一段,迄今尚存剑门关、昭化古城、翠云廊等众多遗址古迹。”广元市文物管理局局长俞天喜介绍。米仓道是巴蜀、汉中间的一条要道、捷径。古道上至今留有秦汉时期的栈道孔,唐宋时期题刻,明清时期的修路碑记等。而阴平道是甘肃南部进入四川的一条捷径,中间有摩天岭苍茫横亘,是历代兵家必争之要道。荔枝道是川陕间极其重要的通商大道,史书上记载,“火纸出川去,棉花入川来”,证明其在历代都是出陕进川的重要通道。

为蜀道符合6条世界遗产标准找佐证,这项工作艰辛却充满惊喜。

2015年3月9日,在蜀道范围内的荔枝道,来自故宫博物院、北京大学等近20名考古及历史学家,奋力拨开杂乱荆棘,突见一幅刻在巨石上的铭文。专家们识读后发现,这篇刻于公元1109年的《紫云坪植茗灵园记》,记载着宋代王氏兄弟到万源种茶的故事。它由此成为国内发现最早记述种茶的摩崖石刻,为蜀道曾经作为出川通道提供了重要物证。皇柏林、白衣古镇……通过摸底,蜀道自然、文化资源不断得以发掘。

除古道、古桥、古建、古墓葬之外,专家们还发现“三官场”“库楼湾”“铁炉坝”等古地名沿用至今。而通过分布在宣汉、大竹、达川、渠县等区县的6处唐宋摩崖造像的风格和组合特征,专家们找到了在唐宋时期,米仓道和荔枝道这两条南北走向的路线已经存在着横向联系的佐证。(本报记者秦勇)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