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爱玲手稿复刻本展广州举行


来源:信息时报

《小团圆》是张爱玲浓缩毕生心血的杰作,带有浓厚的自传色彩。1976年完成后,因故未发表;2009年首次正式出版,在广大读者和学界引起极大反响。2015年,由新经典文化策划、故宫出版社首次出版《〈小团圆〉手稿复刻》,共印九十九部,每部编号,限量发行。今年是《小团圆》创作40周年,从今天开始到9月30日,张爱玲作品独家中文简体字版权方青马文化特别策划了“《小团圆》创作四十周年 张爱玲手稿复刻本展”,在包括广州在内的全国六大城市同时展出,其中广州的展场是广州禾田书房。各展场将分别展出《小团圆》小说中不同章节的

《小团圆》是张爱玲浓缩毕生心血的杰作,带有浓厚的自传色彩。1976年完成后,因故未发表;2009年首次正式出版,在广大读者和学界引起极大反响。2015年,由新经典文化策划、故宫出版社首次出版《〈小团圆〉手稿复刻》,共印九十九部,每部编号,限量发行。今年是《小团圆》创作40周年,从今天开始到9月30日,张爱玲作品独家中文简体字版权方青马文化特别策划了“《小团圆》创作四十周年 张爱玲手稿复刻本展”,在包括广州在内的全国六大城市同时展出,其中广州的展场是广州禾田书房。各展场将分别展出《小团圆》小说中不同章节的复刻手稿,让广大张迷得以亲见张爱玲的手迹,重读经典。

在《小团圆》这部带有“寻根”意味的作品中,张爱玲完整梳理了自己的家族史,将新旧交替时代传统家族所面临的冲击和争斗,裹挟在历史洪流中千面百样的人物一一化为文字,在生命中刻下印记。故事情感铺陈余韵不尽,从“小家”“小我”到“大家族”“大历史”,中国近现代历史风云浓缩于笔端;个人命运和社会变动交错并行,她以自己最擅长的文学笔法,实现了历史与个人的“小团圆”。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作家格非认为:“《小团圆》既是张爱玲一生叙事艺术的总结,同时也是一部开向未来之作。”学者止庵高度评价:“《小团圆》堪称张爱玲的毕生杰作。较之早期作品,《小团圆》结构更趋复杂,语言更趋精炼,至于刻画人物内心的深刻程度则有过之而无不及。”

《〈小团圆〉手稿复刻》包括两部分内容。

其一为张爱玲《小团圆》手稿,共619页,以散页装形式、依原尺寸(217mm×278mm)复刻再现,完全呈现手稿原貌。手稿复刻不仅展示了作品的原初形态,让读者得以零距离一睹张爱玲手稿原貌,满足了广大张迷的需求,更因鲜明个人印痕所透露出的文化底蕴在文学研究史上具有深远意义。

其二为当代画家冷冰川以《小团圆》为主题创作的墨刻原画一张(217mm×278mm)。冷冰川为江苏南通人,以黑白墨刻作品在多个国际画展上屡获殊荣,其中四幅为中国美术馆收藏。此次他以《小团圆》为灵感来源创作的一组墨刻作品,自具格局而不囿于小说本身,作品中的情节有些成了画面背景,有些成了画中点缀,女体、植物、月影、琴弦、猫、蛇、骷髅等意象,体现了其一直以来的创作主题——青春、情欲和死亡,正如他本人所说:“上千上万种女性主题,只归有这样一种岁月的美和它的幻灭。”每张画作均有冷冰川亲笔签名及编号,具有收藏价值。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