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渡边淳一文学馆被中国国企收购 震惊日本各界


来源:环球网

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中国经济腾飞,出版文化业也需要走出国门,弘扬中国文化,也借鉴他国经验。最近中国出版业走出国门的举措不断,其中日本文学大师渡边淳一文学馆被国企收购,出手不凡,也确实震惊了日本各界。

【环球网报道驻日本特约记者蓝雅歌】中国经济腾飞,出版文化业也需要走出国门,弘扬中国文化,也借鉴他国经验。最近中国出版业走出国门的举措不断,其中日本文学大师渡边淳一文学馆被国企收购,出手不凡,也确实震惊了日本各界。

9月20日,在东京的虎门大厦,举行了一场吸引了中外媒体的庆典。青岛出版集团收购日本渡边淳一文学馆交接仪式隆重举行。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文化参赞陈诤对这次成功并购表示祝贺,认为本次并购具有重要意义。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会长丹羽宇一郎、著名设计大师安藤忠雄分别发来贺辞,认为这次收购有助于日中文化交流的不断发展。 日本NHK电视台、共同社、朝日新闻社等纷纷前来参会报道,小学馆。渡边淳一的家人和生前友好前来参会。中日各界大约百人出席了仪式。青岛出版集团董事长孟鸣飞表示,青岛出版集团多年来一直把中日文化交流作为重要的出版定位,引进出版过渡边淳一等多数日本著名作家的作品。也将《中国针灸史图鉴》和诸多中国美食类图书输出到日本,增进了两国人民间的文化沟通和了解。他还对本报记者表示,“版权是中日文化交流很好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增进两国人民了解与互信的载体和路径,以本次为契机,我们将加强日本文学的出版工作,同时探索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新模式“。渡边夫人对这次转让更是十分上心,在成约之前就非常关注,并和中国方面直接协商。最后终于表示:“把文学馆交给青岛出版集团我很放心,渡边先生若知道会有更多人来到这里,也会非常欣慰的。”日本前驻华大使、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会长丹羽宇一郎表示,“期待以青岛出版集团接手(渡边淳一)文学馆为契机,进一步扩大日中文化交流。祝愿此次交接有助于加深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促进两国关系发展。”著名国际设计大师安腾忠雄也表示,“希望(渡边淳一)文学馆能够成为以文学为核心的中日文化交流的新场所。”

渡边淳一文学馆为著名设计家安藤忠雄设计,该馆位于日本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的中岛公园内,地上三层,地下一层,总建筑面积约1300平方米。文学馆建于1998年,房产原属日本大王造纸株式会社。馆内陈列渡边先生的手稿、著作和生前资料等,是一处非常有特色的文化场所。 青岛出版集团通过全面接管,将把这里变成日中文化的交汇之地,也要通过这里让中国文化走出国门,成为日本乃至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

渡边淳一在日本文坛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的文学馆被中国收购也是日本文化界的一件大事。日本各界给与特别关注,也感到震惊。《朝日新闻》称,渡边文学馆本来归属日本大王制纸,但是近年来,伴随着渡边先生的逝去,来馆人数有所下降,相反这位文学大师在中国的人气上升,因此,在探索新的经营方式中,中国青岛集团有收购意向,经过多方交涉,终于达成协议。《北海道新闻》则称,渡边淳一在中国人气绝顶,收购文学馆是在文化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中国文化想要走向世界,出版业等文化领域的走出国门必不可欠。在中国经济实力走向世界第一的同时,文化的国际化也变得十分重要,只有软硬实力的相互结合,才能向世界展示全面的中国,由此,从国际化视野进行文化出版业的经营,积极出口中国文化,吸纳他国文化的精华也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