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华附小开学典礼:传奥运家国情怀,铸成志少年梦想


来源:凤凰文化

导语:在北京,有这样一所古老而又传奇的学校!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有3位从清华附小走出的成志榜样校友登上了奥运领奖台,获得了三金一银4枚奖牌。他们分别是:2016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三米板、女子三米板

导语:在北京,有这样一所古老而又传奇的学校!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有3位从清华附小走出的成志榜样校友登上了奥运领奖台,获得了三金一银4枚奖牌。他们分别是:2016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三米板、女子三米板冠军施廷懋;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林跃;2016年里约奥运会跳水女子3米板亚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何姿。

获得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双人冠军的劳丽诗、获得跳水世界冠军的周吕鑫等也是从清华附小走出的世界冠军。值得一提的还有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有两位学生家长,国家射击队杜丽和庞伟也获得了奥运奖牌。一届奥运会,6枚奖牌与清华附小有关成为美谈。

“身心健康”是清华附小五大核心素养之首。学校将体育作为“1+X课程”的核心,提出了“每天体育三个一,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

马约翰是中国体育界的一面旗帜,曾任清华附小校董。秉承“无体育不清华”的理念,附小走出了多名奥运会冠军,目前已经形成了多学科多种技能融合的体育课程。身体是最好的教育学,清华附小努力通过体育教育实现成志教育,照耀一生。

9月1日,清华附小本部、清华附小商务中心实验小学(一区、二区)、清华附小昌平学校,四校区共同举行主题为“传奥运家国情怀,铸成志少年梦想”为主题的开学典礼。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常戍,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以及海淀区、朝阳区、昌平区政府及教委有关领导,清华附小校级家委会的家长们与清华附小的同学们一起参与开学典礼。

(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讲话)

百年的附小,大家的附小!迈上百年新征程的清华附小提出“成志教育照耀一生”的教育哲学主张。2016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奥运健儿热爱祖国,不怕困难,奋力拼搏,为国争光,用自己负责任的行动成为了清华附小少年的成志榜样,用自己负责任的追求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华附小本次开学典礼,正是以清华附小走出去的奥运冠军为成志榜样,用奥运健儿的责任教育铸就清华少年的成志梦想:承志--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立志--把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同祖国和民族的的需要联系在一起,弘志---努力成为未来的榜样,引领社会、引领时代。

(清华少年与奥运健儿同升五星红旗)

承志: 清华少年与奥运健儿同升五星红旗

成志教育,始于传承责任。 在迎接清华附小第100+1届新生和新学期的重要时刻。奥运会六朝元老,参加奥运会最多的运动的运动员王义夫、2016年里约奥运健儿杜丽、庞伟、清华附小校友跳水世界冠军周吕鑫牵着一年级新同学的手,穿过昭示六年成长目标“健康、阳光、乐学”的道旗,经过指向未来终极目标“聪慧与高尚”成志大道,走向马约翰运动场,这个他们向奥运冠军学习,追求“更高、更快、更强”奥运精神的主阵地。

带着对成志梦想的期盼,带着对奥运健儿在国际赛场的上拼搏精神景仰。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声,全校师生与王义夫、杜丽、庞伟、周吕鑫升起新学期的国旗。冉冉升起的国旗,让清华少年重回到中国奥运健儿争金夺银的激烈比赛场面,共同见证五星红旗升起在国际赛场上的激动时刻!向奥运冠军勇担重任学习,树立民族自豪感!

立志:奥运健儿成志故事,成志梦想责任奠基

承奥运冠军为国争光之责任,树立爱国之远大理想!面对奥运冠军,心中的榜样抓住互动机会,台下的同学们纷纷抛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

“如果没得冠军,是否哭过鼻子?”

“训练时的困难,有没有想过退缩过?”

“作为校友,我们在学习上有何建议?”

王义夫、杜丽、庞伟、周吕鑫结合自己的经历,幽默地回应同学们的一个富有童趣的问题。听到杜丽、庞伟夫妇本想退役,因为祖国的需要而重返赛场时;听着校友周吕鑫克服伤病,付出常人无法想象的汗水,最终登上最高领奖台的细节让学生们深受震撼。正是,成志教育照耀一生!

王义夫带领学生击鼓明志,敲响新学期迈向理想的前进鼓声。

世界冠军周吕鑫向曾经的班主任老师献花,表达对老师教师节的祝福和培育的感谢。一束鲜花,一份感恩。一句感谢,一份师生情缘。尊师立人,成志于学。

一年级的班主任老师郑重的从校长手中接过名单,也接过了沉甸甸的责任。一句嘱托,一份期许,化作敬业、博爱、儒雅的教师追求!老师们用响亮的誓词回答:我是清华人,努力用敬业、博爱、儒雅、成就每一个学生,把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当作我们的最高荣誉!

(清华附小为奥运健儿颁发荣誉)

弘志:奥运精神带我启程,成志梦想砥砺行动

“选择了清华,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

奥运健儿、老师、学生不同的使命,实现成志理想是共同的追求,都需要主动自觉的承担责任。

王义夫、杜丽、庞伟、周吕鑫为一年级学生送上启程护照、成志榜样书籍和成志目标卡。

一年级新生代表发言中说“我努力成为健康、阳光、乐学的清华少年”。2-6年级的同学,握着新学期的成志目标卡,高喊“中国队加油,中国加油”,响亮的口号声在开学典礼上空回荡。呐喊声表达了对奥运健儿的祝福,也表达了清华少年追求成志梦想的责任担当。成志教育,照耀一生!

自觉的责任

——2016-2017学年度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师长,领导们:

成志教育,照耀一生!

今天早晨,当我和丁香娃娃、奥运吉祥物在校门口迎接同学们的时候,当同学们接到新学期成志梦想卡的时候,我知道,清华这个神圣的名字已经刻在了你小小的生命里。我知道,附小“100+1”的新学年又开始了。我知道,每年一度的开学典礼上学校的嘱托你们一定记得:

“选择了清华,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

今年清华大学开学典礼上,著名作家格非告诉清华学子,自觉的责任才是获得幸福的重要前提。在我看来,自觉的责任是,无论何时何地,你都要主动地、自发地设计自己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等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如果我们不能自觉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只是或被动,或被迫,那怎么会成为成志教育最落地的回响?

有人说,有关自觉的责任,这话题太厚重。但我想,对于清华附小人来说,需要尽早去思考、去触及。因为这不仅关系到同学们能否尽早发现并设计自己的未来,也关系到我们的家长能否开展科学的家庭教育,更关系到清华附小的培养目标达成与否。

因此,今天,我想对大家说三句话:

第一句,我想对同学们说——要努力成为有自觉责任的成志少年!

大家早就知道,我们的母校成立时,最初的名字叫成志学校。之所以叫成志学校,是那时的校友们,深知人无志则不立,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当己任,把成志的“志”确定为三个内涵,即首先要拥有理想与抱负,其次就是锻炼意志与品质,三是付诸实践与行动。从那时起,“成志”已经融入到一代代校友的血脉之中。

就说今天来参加咱们开学典礼的射击冠军们吧。王义夫叔叔是奥运六朝元老。他是我们那一代,你的爸爸妈妈那一代,也是你们这一代的成志榜样!庞伟叔叔和杜丽阿姨这一家人,也是当今全国青少年的成志榜样,他们奥运的第一声枪响,就是中华民族发出的最强音。

还有历届奥运会的跳水健儿,从咱们附小走出的周吕鑫、劳丽诗,施廷懋、林跃、何姿等校友。10多年前,他们从清华附小立志起航,清晨六点起床训练啦,然后骑着小自行车穿过清华园的荷花池,到附小上学。下午放学后继续训练跳水,晚上还要完成学业。一年365天,他们从没耽误过学习,而且风雨无阻训练跳水,每天从十米跳台跳下的是身体的疼痛,而这还要练习跳板上百次!他们要付出常人无法想象的代价,他们要忍受常人不能体会的伤病困扰,他们哭过多少次已经记不清了,他们多次想退缩,想放弃……可是,他们是清华少年,他们的理想与抱负怎么说放弃就放弃了呢?一切的困苦都是考验意志与品质的,他们还要用实践与行动的证明自己,怎么能放弃!十年磨一剑,终于,跳台上才有那令人震撼的教科书般的世界标准动作,才把振兴中华民族的责任和成志教育的光芒照耀在了世界体坛上!

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有一个咬紧牙关的灵魂!我要说,你可以不成为咱校友里的奥运冠军,科学家或作家或导演,但你要用他们的成志精神为航标!有了高处灯塔的引领,不管你将来做什么,只要你坚持下去,你的未来,依然可以在某一领域,某一角落,成为社会的榜样,家人的榜样。你获得的尊重与过程的体验才是真正的幸福,才不负此生。<br>而这背后,正是源于你自觉的力量,责任的驱动。因此,你首先要承志,要传承我们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做到清华附小提出的“立人为本,成志于学”。其次要“立志”。尤其落实在每天新常态的日子里。努力做到:一年级,言行得体;二年级,协商互让;三年级,诚实守信;四年级,自律自强;五年级,勇于担当;六年级,尊重感恩。最后,更要“弘志”,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努力成为健康、阳光、乐学的清华少年。

由此,我请家长和老师们为同学们送上清华附小的三张名片之一“微笑”,并报以掌声鼓励。拜托了,同学们!

第二句,我想对家长们说——要努力成为有自觉责任的成志家长!

要知道,您的孩子一旦和学校联系在一起,就离不开三个元素,教育,教学,以及教养。

关于教育和教学,希望家长能敬循国家价值观,尊重教育规律,认同学校理念。人们常说,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出身,就一定要给孩子一所好的学校。而一所好的学校,一定是一所不懈追求教育梦想、努力践行教育改革的学校。而改革的成功一定离不开家长们的认同与协助。你们可知道,清华附小是努力办有行动力的理想主义小学,是获得国家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的小学,是有着与共和国命运共呼吸,具有百年悠久历史与文化的小学,是追求“一所大学里的小学,小学里的大学”的小学——这是多么值得庆贺,也值得骄傲的事情!

因此,家长要根据清华附小提出的“儿童站在学校正中央”的理念,帮助学生核心素养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形成,参与“1+X课程”改革与深化,一起为孩子们“身心健康、善于学习、学会改变、审美雅趣、天下情怀”五大核心素养打好底色。这说来不难,但践行不易,同样需要家长们自觉的力量与责任的担当。

关于教养,主要责任在家庭!孩子的言行就是家长的影子,孩子的性格就是家长的外显。家长要自觉承担起家庭教育的责任。

要指导孩子的日常伦理,讲规矩,懂礼貌,尊敬师长、知书达理。

要尊重孩子的个性选择,儿童的学习是一辈子的事,不要把儿童的学习成绩当唯一,更不要把学习当做特长来专一。千万不要因为你自己当年的遗憾或经验,一厢情愿或自以为是逼迫“折磨”我们的孩子参加不适宜的这个培训班,那个训练营。

要着眼孩子的长远未来,把做人当做第一要义!要知道,当下孩子是我们学校的,也是你们家庭的,但归根结底是属于外面社会的。您当下的理念及言行,很大程度决定给未来的世界一个什么样的孩子!你们应该和学校一道,培养出咱们的孩子,既不应试唯一,也不以素质教育来掩护的无所作为,而是培养他们低头奋斗的智慧和抬头看天的情怀!我知道,这很难,但越难,越需要我们共同奋斗,不仅仅为自己的孩子,也为整个社会健康的育人观念去自觉地建构!

由此,请所有同学给家长们送上清华附小的第二张名片,赞美的大拇指,相信岁月,相信家长,拜托了!

第三句,我想对老师们说——要努力成为有自觉责任的成志教师!

当小学老师啊,日出而行,日落而归,每天时刻陪伴学生,教导学生。当教育一天比一天复杂艰难,我们的辛苦与琐碎就一天比一天复杂艰难。即便这样,小学老师的工作与待遇也不是最高,最热的选择。小学教师永远不可能成为明星更不能成为富豪。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一生的修炼;选择做清华附小的教师,就是选择了更高修炼的道场。我们是泥土,我们从事的是根的事业,花儿的工程,去自觉地努力再努力,修炼再修炼。需要我们的定位是在今日之爱戴,未来之回忆中寻找自身的价值……因此,清华附小教师,依然可以在宁静的校园中过一种沸腾的生活!守住寂寞、坚守信仰、充满温暖与希望!

现在,就有请我们一年级的班主任走上台来,接受学校的聘书。你们是学生、家长眼中的学校,甚至是学校的全部,这里代表学校和家长,拜托了,班主任们!

看,清华附小的全体老师们已经陆续走上主席台,他们站在你们面前郑重宣誓:我是清华人,努力用敬业、博爱、儒雅成就每一位学生,把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当做我们的最高荣誉!

此刻,同学们、家长们郑重送上清华附小的第三张名片,感谢的鞠躬礼!拜托了,亲爱的全体老师们!

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让我们众志成城,自觉地为拥有清华风格、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一流小学而努力!

选择了清华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

成志教育,照耀一生!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