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图书馆公布2015年度阅读报告:水浒第一三国第二


来源:澎湃新闻网

一年以内,浙江有8位读者从图书馆借阅图书超过1000册,最多的1608册,平均每天4.41本。该省唯一的省级公共图书馆——浙江图书馆近日公布“浙江省公共图书馆201

浙江图书馆去年借阅排行前十的书目中,《水浒传》以2.43万次排第一。

一年以内,浙江有8位读者从图书馆借阅图书超过1000册,最多的1608册,平均每天4.41本。

该省唯一的省级公共图书馆——浙江图书馆近日公布“浙江省公共图书馆2015年度阅读报告”,这份在100家公共图书馆外借数据上形成的报告显示,当年全省有持证读者1403万人,其中173.5万人借出各类文献(图书、期刊、多媒体资料等)4837万册(件),人均27.9册(件)。其中,纸质图书有4594.19万册,人均26.4册——以去年末浙江常住人口5539万计,则为人均0.829本。

“52%的人借书超过10册,近1/3超过20册,有8个人的年借阅量超过1000册。其中,浙江图书馆有3位读者在1000册以上,都是男性。”8月29日,该馆办公室主任胡东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借阅量最大的人群在某类图书上的借阅量会特别大,频次也高,比如我们馆去年借书最多的借了1472册,其中1224册是经济类书籍,其他是政治、哲学、社会学的,没有一本是文学书。”

173.5万借书人群中,男女比例为46.4:53.6,女性比男性多12.5万人。在女性阅读书目中,文学书占65.8%,其余依次为文化教育、艺术、语言、历史、哲学类。文学书在男性阅读中占57.6%,其余依次为艺术、历史、文化教育、语言、经济类。

在将所有借阅图书分为文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三类后,文学书以41.3%的馆藏贡献了58.3%的外借量。

在借阅排行前400种的文学书中,儿童文学256种,占64%;经典名著以95种据次席;中国当代、现代文学47种,占11.8%。童书在青年、中年、老年读者所借图书中均为最多,说明对儿童阅读的重视,满足下一代甚至隔代的阅读需求是借书的主要目的之一。

在当年借阅排行前十的书目中,《水浒传》以2.43万次排第一,其后依次为《三国演义》(2.22万)、《西游记》(2.22万)和《红楼梦》(2.17万)等。报告认为,经典名著反复出版,各馆积累的版本和数量均远超过其他图书;同时,经典名著往往被列为中小学必读书目,阅读需求量大。

此外,全年有46.8%的借书量发生在周六、周日。从时间段分布,14~16时是借书高峰,38%的借书量产生于该时段。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