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续集被指“卖腐”:哈利·波特与异性恋霸权的诅咒


来源:澎湃新闻网

所以,尽管《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受到了关于卖腐的指责,我们也应该肯定它所呈现出来的那些东西:两个男孩之间存在着一段美好的感情,不论它是否是爱情。仅为这一个原因,它已经是一种进步了。

《哈利·波特》系列的新续集《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上月底刚刚发行,就引发了热议——不过原因倒是有点出人意料。

随着新书的广泛发售,不少读者开始讨论两个主要角色——斯科普斯·马尔福(Scorpius Malfoy)和阿不思·波特(Albus Potter),他们之间的感情到底是不是在“卖腐”?

卖腐(Queerbaiting)这个词在粉丝圈内比较流行,它指的是一部作品的作者通过增加一些同性之间的暧昧桥段来吸引那些喜欢看这些情节的观众或读者,同时也不会失去那些不喜欢同性感情的主流受众。通常情况下,一部电视剧更容易被说成是“卖腐”,比如著名美剧《邪恶力量》。“单身汉”福尔摩斯和华生之间的基情四射也被认为有刻意为之的嫌疑。

《哈利·波特》系列的这部新书,其实是同名舞台剧的剧本,由J.K.罗琳、约翰·蒂法尼和杰克·索恩共同创作。《被诅咒的孩子》刻画了阿不思和斯科普斯之间的一段友情:他们俩从一年级开始就是非常好的朋友,由于两人都很内向(和他们的父亲完全不同),所以他们的友谊就显得非常关键。两个人对于拥抱显得大惊小怪(“我们说了我们不会搂搂抱抱的!”),这确实令人想起一个词“同志般的拥抱”(Hot Gay Hugging),它指的是两个同性恋角色之间缺乏亲密互动的现象。异性恋情侣之间可以卿卿我我,但是同志角色之间的亲热就仅限于拥抱。

平心而论,阿不思和斯科普斯的友谊看起来确实有点不同:他们尤其的相互依赖,而且他们的关系在某些时刻还被拿来和斯内普与莉莉的感情相提并论。这本剧本出版的时候,掀起了狂热的讨论。不少粉丝充满爱意地将他们的配对合称为“Scorbus”,也有一些粉丝的表达更为慎重:“我完全不反对惺惺相惜的友情,但是阿不思和斯科普斯与哈利和罗恩的关系读起来太不一样了。”另一位作家嘉维亚·贝克(Gavia Baker)则直接发了这么一条推特:

哈利·波特与异性恋霸权的诅咒。(原书名字为Harry Potter and the Cursed Child)

在和一些粉丝聊天的过程中发现,似乎有些人认为罗琳应该为故事中缺乏更多的浪漫元素负责,因为她不是不知道粉丝们的想法。她甚至让不少粉丝的奇思妙想成真——比如将阿不思分到斯莱特林学院,以及让他和马尔福的儿子斯科普斯成为朋友。而且自从罗琳承认阿不思·邓布利多是同性恋之后,读者们更加期待能在《哈利·波特》中看到其他性少数角色。

有些阿不思/斯科普斯配对的故事在《被诅咒的孩子》发行前就存在了:网上有很多同人文,有些甚至可以追溯到这部舞台剧上演的好几年之前。正因如此,有些评论家怀疑官方可能在迎合这些粉丝的口味。

“《被诅咒的孩子》的作者故意用了很多同人文中的桥段来吸引读者,但是又对那些情节做了改变,这样他们就不需要承认那两个11岁的男孩其实是Gay。”既是LGBT活动家也是哈迷的詹姆逊·奥尔蒂斯这么说道,“这是卖腐,因为作者们知道他们要吸引的受众是怎么样的,但是他们依然将粉丝们真正关心的核心部分拒之门外,而是决定只描写两人之间的暧昧,不断地暗示,让大家相信他们深情而完美的关系,再将‘同志’的部分剔除出去。”

不如我们先将关于性取向的讨论放在一边——不论一个人是不是同性恋,真正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更多地在流行文化中看到两个男人之间深厚、感性的纯粹友谊。但现实是,它们非常罕见。社会教导所有男性,要想被人接受就要变得更有男人味,这种“有毒的男子气概”摧毁了影视和文学作品中几乎所有对于男性友谊的刻画。大部分男人之间的友情都沦为刻板印象:聊体育、讲黄段子,拒绝亲昵接触,任何感性表达或者肢体触碰都会被认为很Gay。在这些作品的潜移默化之下,无怪我们会对男人之间的亲密感到不安和羞耻——不管是否与性有关。艺术作品中缺乏对男性亲密行为的再现,可能这也是粉丝们为什么如此期待这些男性角色之间存在浪漫关系的原因——而如果粉丝们对于同性恋情的期待没有得到官方的承认,就会产生“卖腐”的指责。这不是说这部戏没有在卖腐,而是我们为什么会把两个男人的亲密都解读为同性恋,这是有原因的,而且这种解读本身就存在问题。

所以,尽管《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受到了关于卖腐的指责,我们也应该肯定它所呈现出来的那些东西:两个男孩之间存在着一段美好的感情,不论它是否是爱情。仅为这一个原因,它已经是一种进步了。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