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富豪作家们是如何赚钱的?


来源:澎湃新闻网

不管是在西方还是在东方,这些进入了富豪榜的作家都不仅仅是鬻文为生。在媒体形式极为丰富多样的当代,一个好的故事可以被制作成电影、电视剧、舞台剧,甚至游戏,而这些衍生作品同样会为原作者带来不菲的收入。

近日,福布斯发布了2016年度全球作家收入排行榜榜单,英国女作家宝拉·霍金斯(Paula Hawkins)凭借惊悚小说《火车上的女孩》第一次上榜,这本书三个月便畅销200万册,让宝拉·霍金斯获得了1000万美元的年收入,一举超过《冰与火之歌》作者乔治·R.R·马丁(George R.R Martin)。

英国女作家宝拉·霍金斯,曾做过15年的记者

《火车上的女孩》中文版已经于2015年由中信出版社推出

当然,位列第九的霍金斯,版税收入依然不能和位居第一的美国作家詹姆斯·帕特森(James Patterson)相比,今年已经是他连续第三年夺得冠军:在过去的一年里,同样身为惊悚小说家的他赚到了9500万美元,比他去年的8900万美元还有提高。

在中国,也有一个类似于福布斯作家收入排行榜的榜单,这就是从2006年起由吴怀尧制作的中国作家富豪榜,除主榜之外,该榜单还陆续开设了子榜单,比如“漫画作家富豪榜”和“网络作家富豪榜”。今年已经是该榜单的第十个年头,在最受关注的作家榜主榜中,幻想文学作家江南以3200万元年度版税收入名列第一。今年,中国作家富豪榜开设了两个引人关注的全新子榜:“企业家作家榜”和“明星作家榜”。罗振宇、王健林和马化腾这些企业家均位居前列;而明星作家榜上,白岩松、陈坤、蔡康永、成龙等人也都进入了十强。

不管是在西方还是在东方,这些进入了富豪榜的作家都不仅仅是鬻文为生。在媒体形式极为丰富多样的当代,一个好的故事可以被制作成电影、电视剧、舞台剧,甚至游戏,而这些衍生作品同样会为原作者带来不菲的收入。更重要的是,多种形式的改编会相互提升彼此的影响力。

《火车上的女孩》已经被拍成电影,即将于10月在美国上映。

《火车上的女孩》剧照

收入冠军詹姆斯·帕特森也已经与好莱坞寻求合作。

学者出版集团的艾丽·伯格认为,好莱坞的存在对于作品的推广功不可没。伯格表示,在一部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之后,该书的销量也会相应提升10%左右,而且即使电影已经下线,原作的销量也依然不会降低。她所在的学者出版社出版的《哈利·波特》和《饥饿游戏》系列就是最好的例子。

多种围绕着同一个故事的衍生创作还能够不断吸引和凝聚忠实的粉丝群体。以《哈利·波特》系列为例,除了小说的出版,J.K.罗琳还从整体上掌握了电影版的改编。此外,罗琳的收入还来源于环球影城的哈利·波特主题公园,以及做得风生水起的飞天扫帚、魔杖等各种周边,即使250美元一把的扫帚和35美元一条的围巾也不能阻挡大家购买的热情,《福布斯》杂志形容:“尽管她的读者年纪渐长,哈利·波特系列依然像魔法一样源源不绝地印钞。”

《哈利·波特》的周边

就在日前,伦敦上演的舞台剧《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的剧本发售,尽管《哈利·波特》系列已经完结了数年,全球的哈迷依然在开售的凌晨排起了长龙。

舞台剧《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今年6月在伦敦首演

《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的剧本

中国的富豪作家同样也深谙此道。曾位居作家富豪榜榜首的唐家三少在接受《南方周末》的采访时,他这样规划了一张清晰的“全版权(IP)”蓝图:“小说连载前几个月,游戏的制作就可以开始;实体书的出版要略快于网络连载;小说连载一个多月后,游戏可以上线;小说连载两三个月后,开始连载改编漫画;再过两三个月,推出动画;再接着是动漫周边,这是有着长尾效应的一环;最后是系列电影的陆续上映。”

这种全版权运营的方式让作者收入不仅限于图书版税,而是将游戏、电影等都要计入,有时候衍生品甚至比原作能给作者带来更丰厚的收入。在《南方周末》的报道中,唐家三少表示他的小说《斗罗大陆》正由好莱坞的团队策划拍摄,计划拍成一系列像《指环王》和《变形金刚》一样的玄幻大片,一年半推出一部。“系列大片是最赚钱、最有商业价值的。我跟漫威的高层聊天,他说他一辈子卖出的电影大概有70亿美金票房,但创造了380亿的衍生品。也就是说,平均一美金的票房,可以带动七美金的衍生品。”

成功的案例不仅是唐家三少和J.K.罗琳,榜单中的其他作家也在努力将自己的作品从文学圈推向其他领域。在福布斯全球作家收入榜上位居第二的杰夫·金尼(Jeff Kinney)的作品《小屁孩日记》于2010年被改编成真人电影,《冰与火之歌》被改编成大热电视剧《权力的游戏》。在中国,郑渊洁在筹划着《皮皮鲁和鲁西西》系列电影,还有被榜单漏掉的树下野狐,也已在2014年授权,将自己的两部小说开发成一款网游。

事实上,这种盈利方式颇像布尔迪厄《关于电视》中提到的各种场域之间的互动。

《关于电视》,【法】皮埃尔·布尔迪厄/著许钧/译,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1月版

布尔迪厄认为,在一个大的权力场中,存在经济、文化、宗教等许多场域,每个场域又可分为若干次场域,就像一个个关系网络。每个场域都有不同的目的诉求,比如经济场追逐的就是最大利润,而文学场追求的就是文学价值。

虽然布尔迪厄的场域理论不尽适用,但是在作家收入榜的背后,也隐约可以看到他所描述的“文学场内自律和他律原则的斗争”,也就是说,追求艺术价值和追求商业利益之间可能存在冲突。在过去的2015年,影视剧圈掀起了一波至今仍然高涨的IP改编热,多部大热的网络小说都被拍成了影视剧,为作者带来了不菲的收入。据报道,《花千骨》为果果斩获400万元年度版税收入,顾漫的《何以笙箫默》年度版税为300万元,作家丁墨的《他来了,请闭眼》拍成热播电视剧,也让其赚到200万版税。

在资本大量收割IP的过程中,大部分高质量的作品已经被瓜分,有IP的改编权高达上亿元。但是,随着许多改编作品的问世,其水平的参差不齐也让不少人感慨“一个好IP就这么被糟蹋了”。最近引起热议的是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电影版,在南派三叔之前推出的《盗墓笔记》衍生网剧和电视剧均口碑不佳的情况下,这部新上映的电影首映当天单日票房依然破了两亿。虽然该电影在豆瓣上目前也只得到了4.9的评分,但是口碑不佳也不影响其票房的继续高涨。目前,由井柏然和鹿晗主演的《盗墓笔记》电影版,上映八天票房已经突破了7.7亿,并且影片总策划汪天云已经确认了《盗墓笔记2》的拍摄,并将与原班人马合作。

井柏然和鹿晗主演的《盗墓笔记》电影版剧照

但是,这样对原作的低质量改编能走多远?看到稻米吐槽电影中的特效的时候,颇让人想起J.K.罗琳,她在《哈利·波特》电影拍摄过程中对从选角到特效都提出了相当多的意见,要求最终能给观众带来如书中一样的魔幻体验。也正因如此《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不仅给作者带来了丰厚收入,而且经久不衰,进一步强化了读者对故事的体验,这也让人们充分认识了一个优秀的IP能够创造的价值。也难怪有人开玩笑称:“能火19年的哈利·波特,才是真IP。”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