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美龄的沙拉和蒋介石的臭苋菜梗


来源:凤凰文化

“我发誓,自今后五年起,必恢复与洁如的婚姻关系,如若违反,祈求我佛将我击毙,将我的南京政府打得粉碎。如果我不对她履行我的责任,祈求我佛推翻我的政府,将我放逐于中国之外,永不回来。”

宋美龄的沙拉和蒋介石的臭苋菜梗

宋美龄在美故居出售了,开价1180 万美元,引来无数华人买家热抢。宋美龄泉下有知,不知会作何感想。我想,应该不会再像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那样大惊失色了吧。那时,曾从大陆传来消息,包括宋美龄的“美庐”在内的庐山名人别墅即将开售,广告语也石破天惊:“蒋介石失去的,毛泽东拥有的,你都可以买到!”宋美龄吓得赶紧给台湾方面打电话,希望予以干预,让“美庐”免于出售(后来得到证实,“美庐”不在那批庐山别墅出售之列)。

因为宋美龄的特殊身份,人们总是对她的生活充满好奇,她住过的房子,穿过的旗袍,我在台北士林官邸参观时,经过宋美龄那充满少女心的粉红色卫生间,身后几位大陆来的阿姨全盯着导游问:“她是在这里灌肠吗?”

还有一个更广泛流传的宋美龄生活逸闻:这位第一夫人最喜欢用牛奶洗澡。这个“黑历史”的始作俑者已经不可考,据说,早在1930 年,蒋介石的政敌阎锡山就曾经让宣传员向群众演讲,说“宋美龄用鲜牛奶加香料洗澡” 。这种香艳的诋毁方法虽然没有影响蒋委员长的光辉形象,却不可思议地流传了下去。1945 年,连苏联大使馆相关人员齐赫文斯基都有所耳闻:“……有蒋介石的一栋别墅,时而从那里传来像母牛叫的声音。我们试图从我们的中国看门人那里知道,在大元帅府里母牛能干什么,看门人很秘密地告诉我们说,蒋夫人很注意保养自己的皮肤,习惯早晨按时用牛奶洗澡。”

1950 年代,《侍卫官杂记》在香港出版,这本书后来在80 年代风靡大陆。书中更加惟妙惟肖地记录了宋美龄用牛奶洗澡的细节:“我们刚刚走到隔壁就遇见了王妈,她手中提着一大铅桶的鲜牛奶。‘谁喝这么多牛奶?’我问。‘洗澡用的。谁有这么大的肚子?’王妈笑着说。‘用牛奶洗澡,谁呀?’我十分惊奇地问。‘还有谁,当然是夫人。’王妈对于我的无知非常诧异。‘多少年来都是如此,难道你一直不知道?’”

这当然都是无稽之谈,《侍卫官杂记》已经被证实是香港《大公报》编辑周榆瑞的伪作,真正的宋美龄侍卫官孙宗宪回忆:“宋的生活也并不特殊,当年上海小报载她用牛奶洗澡,我们无人知道其事。”蒋介石侍从医官吴麟孙的回忆是:“抗战前上海小报说她用牛奶洗澡,这是齐东野人之语。”2 孙、吴两位1949 年后都在大陆生活,并没有必要为宋美龄美言。“用牛奶洗澡”的传闻,实在像极了鲁迅笔下做农活的农妇的想象:“皇后娘娘真不知道多么快活。这时还不是在床上睡午觉,醒过来的时候,就叫道:太监,拿个柿饼来!”

作为一个美食爱好者,我颇关心第一夫人的餐桌。多年来,宋美龄的饮食传说也散落各地,从南京到上海,从台湾到纽约。比如在南京,大家总喜欢介绍我喝一种用山药和糯米做的稀饭:“你研究民国啊,怎么不知道这碗‘美龄粥’?”在台北圆山饭店采访,才知道宋美龄的饮食,其实非常西式。以早餐为例,宋美龄最常吃的,不过是两片吐司,配菜是西芹沙拉。这是宋美龄从少女时代就养成的习惯,为了保持身材。据说,宋美龄几乎每天都会用磅秤称体重,只要数字略微增加,她的菜单马上更改,只吃沙拉;如果体重恢复标准,她也会和我们一样,吃一块牛排或者蛋糕犒赏自己。

我们还想不到,宋美龄非常爱吃凤爪和鸡翅这类食物。有人猜测是为了减肥,我却觉得,这是宋美龄在上海生活过的印迹。旧时上海的女子,虽然在人前一派大家闺秀风范,私下里,哪一个不爱吃吃鸭胗肝,啃啃鸡脚爪,和女朋友说说亲密的闲话?一百年前的宋美龄,就和你我一样吧。

在饮食上很克制的宋美龄,也经常对丈夫蒋介石的饮食“指点江山”,比如蒋介石早餐中的“标配”木瓜,就是宋美龄的发明。蒋介石爱吃水果,却对木瓜完全不感冒,他甚至有些讨厌木瓜的味道。但宋美龄坚持,因为这对胃好。虽然这对夫妇以恩爱闻名,可他们作为西化的妻子和传统的丈夫,真的吃不到一块儿去。在和宋美龄结合之前,蒋介石爱吃宁波口味的小菜,他的原配夫人毛福梅经常腌制家乡咸菜雪里红。雪里红配稀饭,是蒋介石最喜爱的早餐之一。这在宋美龄看来绝对不可思议,含盐量那么高的咸菜毫无营养可言,怎么可以常吃?雪里红烧黄鱼这样的江浙美味也并不入宋美龄的法眼。

在蒋介石和宋美龄结婚之后,毛福梅仍旧每年派人送很多奉化风物到南京。除了雪里红,还有一缸臭冬瓜和腌苋菜梗。这是地道浙人才能享受的味道,周作人在北京收到此物,觉得“有一种旧雨之感”,但我一位品尝过苋菜梗的北京朋友说:“明明是吃了大象粪便的感觉。”

送食物到南京官邸的,除了毛福梅,还有姚冶诚。据说,姚夫人的拿手菜是秃黄油。“秃”,在吴语中是“独有”的意思。所谓秃黄油,并不是宋美龄爱吃的抹面包的Cream,而是将蟹黄、蟹膏剔出后用猪油滑炒熬制而成。这是道考验功夫的菜,不过,姚夫人作为下堂妾,最不缺的便是时间吧。

蒋介石的四位夫人中,只有陈洁如没有上述的“温情脉脉”。在娶宋美龄之前,蒋介石对陈的感情最深,据说要迎娶宋美龄之前,蒋介石曾请求陈洁如暂时离开中国五年,待北伐成功,奠定中国之后立刻接她回来。为使她同意,蒋介石还当着她的面在佛前立誓:“我发誓,自今后五年起,必恢复与洁如的婚姻关系,如若违反,祈求我佛将我击毙,将我的南京政府打得粉碎。如果我不对她履行我的责任,祈求我佛推翻我的政府,将我放逐于中国之外,永不回来。”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