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然指数2016新星榜:40家中国科研机构进入全球100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7月28日电(记者陈静)中国科研机构正引领全球高质量科研产出的快速增长。 28日出版的《自然》增刊“自然指数2016新星榜”显示,在全球100家科研产出增加最多的科研

中新网上海7月28日电(记者陈静)中国科研机构正引领全球高质量科研产出的快速增长。 28日出版的《自然》增刊“自然指数2016新星榜”显示,在全球100家科研产出增加最多的科研机构中,有40家来自中国,榜单前9位均被中国机构包揽。其中24家自2012年以来的增幅超过50%。

美国作为全球高质量科研论文的第一大贡献国,在这一榜单上居第二位,该国有11家科研机构进入100强之列。英国和德国分别有9家和8家机构上榜。

据悉,“自然指数2016新星榜”增刊旨在展示那些高质量科研论文增长最显著的国家和机构,排序所依据的是它们自2012至2015年对自然指数绝对贡献值的变化。自然指数追踪的是全球8000多家机构在68种高质量自然科学期刊上的论文发表情况。

根据榜单,中国科学院位居全球高质量科研产出增加最多的100家机构之首,另外8家中国机构紧随其后,即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和苏州大学。这样,榜单前9位均为中国机构。在东亚地区,除位列第10的韩国基础科学研究院(Institute for Basic Science)之外,其它排名前25的机构都来自中国。

自然指数创始人David Swinbanks说:“中国高质量科研产出有极大的增长,但我们已不再把中国视作新星,因为其目前的增长轨迹非常稳定。”

过去四年以来,中国一直是自然指数中科研产出增加最显著的国家,无论是总体上,还是自然指数所追踪的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地球与环境科学这四门学科都是如此。

Swinbanks补充说,“随着中国正努力成为一个创新驱动的国家和全球领先的科技强国,中国的研发投入趋于继续增加,因此,这一令人印象深刻的上升轨迹有望持续下去。”

本期增刊还扼要介绍了全球25家机构,这些机构在过去四年科研产出的增长尤其之快,未来值得密切关注。这包括了许多中国科研机构,如苏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

据悉,由于已积累了四年的数据,自然指数正日益成为一种帮助评估科研表现,并为人们深入揭示高质量科研产出变化趋势的有力工具。(完)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