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阎连科长篇小说《日熄》获香港“红楼梦奖”首奖


来源:凤凰文化

2016年7月19日,第六届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红楼梦"文学奖颁出。中国内地作家阎连科《日熄》荣获首奖。红楼梦奖,又名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由香港浸会大学文学院于2005年创立,设3

2016年7月19日,第六届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红楼梦"文学奖颁出。中国内地作家阎连科《日熄》荣获首奖。

红楼梦奖,又名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由香港浸会大学文学院于2005年创立,设30万港元奖金,以奖励优秀华文作家和出版社。"红楼梦奖"的宗旨是奖励世界各地出版成书的杰出华文长篇小说作品,借以提升华文长篇小说创作水平。该奖两年一评,30万港元的奖金是目前单本中文小说奖金最高的奖项。贾平凹《秦腔》、莫言《生死疲劳》、骆以军《西夏旅馆》、王安忆《天香》、黄碧云《烈佬传》荣获"红楼梦文学奖"首奖。

本届"红楼梦"奖入围作品有阎连科《日熄》、迟子建《群山之巅》、徐则臣《耶路撒冷》,甘耀明《邦查女孩》、吴明益《单车失窃记》等。评委则由16位香港作家、当代文学评论家、出版界与文学期刊资深主编等人组成初审委员会,经评审后选出六本小说进入入围名单。决审结果今日揭晓,阎连科《日熄》获得第六届"红楼梦奖"首奖。

评委给出的颁奖词称:酷热的八月天,麦收季节,一夜之间,梦游症如瘟疫般蔓延于伏牛山脉的皋田小镇内外。原本平常日光中隐伏的欲望,在鬼影憧憧的人群中爆发为荒诞不经的复仇、抢掠和"李闯式起义",--以及匪夷所思的自我救赎。以中原大地的"死亡仪式"(葬丧传统及其"变革")为发端,小说展示了道德秩序和价值的大面积崩坏,一直扩展到"日头死掉,时间死掉"的末日奇观。永远的黑夜意味着梦游瘟疫的永无休止,意味着末日救赎的无望。小说藉由叙事结构的安排,对历史时间的扭曲和现实的变形,把小说提升到超越语言的层面。无言之隐,泣血之痛,连文本中的那位作家"阎伯"也只能希冀自己可在梦游中与之相逢。

“没有宏大历史和正在发生的现实” 《日熄》继续打造魔幻寓言

阎连科习惯在文本的内外之间,彰显其小说的责任与宿命。《日熄》获奖后,他第一时间接受内地网站记者采访,谈及:"《日熄》也许不是自己最好的作品,但却是在他写作转型期最重要的一部作品,"我们这一代作家的写作总是无法摆脱宏大叙事和历史现实的背景,在《日熄》里我在尝试做一些改变,这部作品里既没有宏大的历史,也没有我们今天每个人都看到的,正在发生的现实。"

阎连科是位个性十分鲜明的河南作家,自1979年发表他的处女作《天麻的故事》开始,便异常执着地在"耙耧山脉"这片土地上耕耘,至今创作已有三十余年。大器晚成的阎连科如今已经成为文坛上不可忽视的作家。他在作品里凝注的虽然是一片片充满苦难的大地,但着眼点却是整个人类的生存状态。他的小说具有寓言化的高度与叙事特点。这次荣获首奖的小说《日熄》同样是一本寓言之作。有读者认为,《日熄》的故事类似《1984》、《失明症漫记》,是是一本东方内核和西方手法结合得非常好的作品。

《日熄》作者:閻連科  出版社: 麥田出版社 出版年: 2015-12-26

《日熄》的故事发生在酷热的八月天,伏牛山脉山区的皋田小镇。镇民们在麦田收成後,溽暑让夜里热火不退,人们开始出现梦游症。梦游症迅速散播,每个梦游的镇民,在现实里不愿意吐露内心潜藏的欲望,却一一将心事和人性的好恶在梦游时和盘托出,表露无遗。在梦游的世界里,整个国家机器都失灵了,人们也开始偷抢打杀;甚至梦游中的人们以为回到明朝,追随李自成後裔,扮起农民军闯王起事兵变的戏码……原本以为天一亮一切梦魇劫杀终将结束,但事与愿违,这一夜的灾难好像才刚刚开始。天空密布浓云,白天将如同日蚀般的黑暗存在,人们将继续梦游,噩梦也将继续存在……

探寻阎连科的写作轨迹,可以看到,从《受活》)开始,其小说有一个从"沉重"到"轻逸"的转折。极为风格化的"寓言"和更为文学性的"魔幻",戏谑式的"胡扯八道",在他的《四书》和《炸裂志》中臻于顶峰。阎连科本人也承认这一点。他曾论述,自己所追求的"神实主义"是"在创作中摒弃固有真实生活的表面逻辑关系,去探求一种'不存在'的真实,看不见的真实,被真实掩盖的真实。神实主义疏远于通行的现实主义。它与现实的联系不是生活的直接因果,而更多的是仰仗于人的灵魂、精神(现实的精神和事物内部关系与人的联系)和创作者在现实基础上的特殊臆思。有一说一,不是它抵达真实和现实的桥梁。在日常生活与社会现实土壤上的想象、寓言、神话、传说、梦境、幻想、魔变、移植等等,都是神实主义通向真实和现实的手法与渠道。"

频获域外文学奖阎连科自称“命定感受黑暗”

这并不是阎连科首次荣获"红楼梦"奖,也不是他第一次获得域外文学奖项。2012年,2014年,阎连科先后以《四书》、《炸裂志》荣获"红楼梦"奖·决审团奖。而历数阎连科作品获奖记录,不能看出其作品在海外的受关注程度:

2007年《丁庄梦》日本网站评为翻译最佳作品;2009年《年月日》:法国小说"翻译奖";被法国教育中心推荐为全国中学;课外读物;2010年《受活》法国小说翻译奖;2010年《丁庄梦》入围英仕曼亚洲文学奖;2010年《丁庄梦》入围英国独立文学奖;2011年《四书》入围法国费米那文学奖短名单; 2012年入围英国布克国际奖提名; 2012年获得马来西亚"花踪"世界华语文学大奖;2014年获得卡夫卡文学奖;2014年《受活》获日本国际推特文学奖首奖……

2014年阎连科荣获2014年度卡夫卡奖,这也卡夫卡奖成立14年来首次将该奖授予中国作家。在受奖仪式里,阎连科曾做着名演说《上天和生活选定那个感受黑暗的人》。他认为:

我就是那个命定感受黑暗的人。我看到了当代的中国,它蓬勃而又扭曲,发展而又变异、腐败、荒谬,混乱、无序,每天、每天所发生的事情,都超出人类的常情与常理。

人类用数千年建立起来的情感秩序、道德秩序和人的尊严尺度,正在那阔大、古老的土地上,解体、崩溃和消散,一如法律的准绳,正沦为孩童游戏中的跳绳和皮筋。今天,以一个作家的目光,去讨论一个国家的现实,都显得力不从心、捉襟见肘;然而对於那个作家而言,因为这些本无好转,却又不断恶化、加剧的无数无数--人们最具体的饮、食、住、行和医、育、生、老的新的生存困境,使得那里芸芸众生者的人心、情感、灵魂,在那个作家眼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焦虑和不安,恐惧而兴奋。他们等待着什麽,又惧怕着什麽。

【红楼梦奖历届获奖作品】

第一届(2006年)

首奖:贾平凹《秦腔》

评审团奖:董启章《天工开物·栩栩如真》、陈玉慧《海神家族》、刘醒龙《圣天门口》

推荐奖:范稳《水乳大地》、宁肯《沉默之门》、杨志军《藏獒》

第二届(2008年)

首奖:莫言《生死疲劳》

决审团奖:王安忆《启蒙时代》、董启章《时间繁史·哑瓷之光》、朱天文《巫言》

推荐奖:铁凝《笨花》、曹乃谦《到黑夜想你没办法》、张炜《刺猬歌》

第三届(2010年)

首奖:骆以军《西夏旅馆》

决审团奖:刁斗《我哥刁北年表》、李永平《大河尽头》、毕飞宇《推拿》

推荐奖:张翎《金山》、韩丽珠《灰花》

第四届(2012年)

首奖:王安忆《天香》

决审团奖:贾平凹《古炉》、阎连科《四书》格非《春尽江南》

推荐奖:黎紫书《告别的年代》、严歌苓《陆犯焉识》

第五届(2014年)

首奖:黄碧云《烈佬传》

决审团奖:阎连科的《炸裂志》、苏童《黄雀记》

推荐奖:韩少功《日夜书》、刘震云《我不是潘金莲》、叶广岑的《状元媒》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