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萨达姆被处决十周年,他的最后一部小说要出英文版


来源:澎湃新闻网

这部中篇小说主要讲述了1500年前驻扎在幼发拉底河附近的一个部落把入侵者赶出自己领地的故事,主人公映射了萨达姆本人。2005年,《纽约时报》形容这部小说简直就是“令人过目即忘的纸浆”。

今年是前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去世十周年。作为一个政治人物的萨达姆却一直有个“作家梦”,虽然他文笔拙劣,却仍“笔耕不辍”,留下了充满政治讽刺意味的四部小说。这四部小说分别是《扎比芭与国王》 、《坚固的城堡》 、《人与城市》 和即将被翻译成英文并出版的他的最后一部小说《滚开,魔鬼》。

《扎比芭与国王》是萨达姆的处女作,问世于2000年。这部小说不仅被选进伊拉克的课本,还被改编成了歌舞剧,在伊拉克国家歌剧院上演,是萨达姆的作品中影响最大的一部。

这部政治寓言小说讲述了一个叫做扎比芭的姑娘进入了国王的宫殿,而国王一直和她保持着纯洁的关系,国王感兴趣的是听扎比芭讲述如何治理国家之类的政治问题,后来扎比芭的丈夫与邪恶的外来势力勾结对抗国王,这场战斗最后因善良的国王的死去而终结。这本书当时刚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而这部小说的中文版在2001年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反响平平,据说销量在1万册左右。

《扎比芭与国王》小说封面。第二部小说《坚固的城堡》于2001年上市。依然被选入伊拉克的课本。这部小说讲述了海湾战争后一名退役士兵和一位伊拉克姑娘相爱的故事,但是这个爱情故事里依然充斥着强烈的政治色彩。

第三部小说《人与城市》,这是一个关于统治的故事,在这部小说里,萨达姆表达了他对伊拉克政治局势的看法——他认为伊拉克到处都是阴谋,所以非常需要强权统治。

《扎比芭与国王》小说封面。而近日,英国出版公司Hesperus称将在2016年12月出版萨达姆最后一部小说《滚开,魔鬼》的英译本,那时正逢萨达姆去世10周年。这部中篇小说的篇名在其他语言里有着多个不同的译法,比如《滚开,魔鬼》、《你这该死的人》等等,这部中篇小说主要讲述了1500年前驻扎在幼发拉底河附近的一个部落把入侵者赶出自己领地的故事。本书的主人公萨勒姆是一位纯洁而高贵的阿拉伯人,曾经流亡于其他国家,又通过斗争争夺回了属于自己的一切,他团结起了其他阿拉伯部落打败了侵略者,很明显这个主人公映射了萨达姆本人。2005年,《纽约时报》形容这部小说简直就是“令人过目即忘的纸浆”。

据称,这部书的手稿可能在萨达姆女儿的手里。她2005年的时候声称计划在约旦出版这部有186页的小说,但是很快这一计划就被叫停,市面上却出现了这部书的多种盗版。2006年,日本一出版商以《魔鬼的舞蹈》为书名发行了该作品的日语版。

Hesperus的发言人把这部小说描述成“ 融合了《权力的游戏》与英国版的《纸牌屋》风格的小说”并声称该作品充满了政治阴谋,但是出版商不愿意透漏更多细节。

2015年,Hesperus就曾搅动过一次图书市场,他们出版的瑞典作家约纳斯约纳森的《爬上窗外并消失的百岁老人》(该书的中文版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在2014年出版发行)因未向阿歇特出版集团支付版税而被叫停,而阿歇特出版集团拥有该书英文版在全世界范围内发行的权利。

“我们希望以一些更有趣的东西重新开始,”发言人声称“这本书的出版计划体现了我们的想法,萨达姆的这部小说在他被处决的10年之际出版,非常具有代表性,具有当下的意义”。发言人还称这本书的出版可能会给他们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可能会引起一些人的不满。但是他说他们的政治立场是十分中立的,他们只出版他们认为有趣的书。

Hesperus方面还表示他们以后还会出版包括其回忆录在内的萨达姆的其他作品。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