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孔子学院制定5年发展规划 首邀外方院长建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厦门7月3日电(杨伏山王维丽) 中国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3日在厦门披露,目前正制定2016——2020孔子学院发展规划,方案刚刚出来,她现场邀请莅厦参加研

中国孔子学院制定5年发展规划首邀外方院长建言

杨伏山 摄

中新网厦门7月3日电(杨伏山王维丽) 中国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3日在厦门披露,目前正制定2016——2020孔子学院发展规划,方案刚刚出来,她现场邀请莅厦参加研修班的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对此提出修改建议。

当天,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厦门大学承办的2016年第一期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研修班在厦门正式开班,来自全世界五大洲31个国家的41名外方院长参加。

许琳和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静炜,孔子学院总部特聘专家/高级顾问米歇尔·康·阿克曼,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副校长詹心丽出席了开班仪式。

许琳在开班仪式上做出上述披露。她回顾了孔子学院这些年在海外的发展状况和孔子学院在海外的主要工作内容,并介绍了国家汉办下一步工作发展规划。

她说,此次研修班是新老孔子学院交流的一个重要机会,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此次研修班的十多位外方院长可以用中文发言、中文听会,这在以往是很少见的,这也说明了这些年孔子学院取得的成绩,说明越来越多的外方院长与中国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本次研修班是厦门大学承办的的第七次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研修班。东道主厦大校长朱崇实在开班仪式上介绍了该校在孔子学院建设和发展中取得的丰硕成果。截至目前,厦门大学已在五大洲13个国家建立了16所孔子学院和43个孔子课堂,培训了包括孔子学院院长在内的各类汉语国际推广人才1万余人,成为与孔子学院合作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中方高校之一。从2013至2015厦大连续三年荣获“先进中方合作院校”称号。

来自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孔子学院的外方院长艾丽西亚·雷林科代表此次培训班的外方院长作了发言。艾丽西亚·雷林科是西班牙著名的汉学家,曾翻译过《文心雕龙》、《赵氏孤儿》等中国文学著作。她用流利的中文阐述了西班牙孔子学院近几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赢得与会者阵阵的掌声。

此次研修班为期9天,主办机构为外方院长培训准备了丰富的研修内容。研修班邀请海内外著名专家和学者进行各种内容的专题讲座,涵盖经济交流、儒学文化、文化差异等等方面;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各处室负责人也专门前来与外方院长进行座谈,答疑解惑。

同时,外方院长们还将走访闽南企业,参观厦门及周边地区的风土文化,感受厦门的独特魅力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身临其境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已在13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05所孔子学院和1008个孔子课堂,学员总数达190万人。(完)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