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权力的游戏》中的父权社会与人格畸变


来源:澎湃新闻网

北欧神话是一个悲观的体系,这是由于北欧先民面对严酷的自然条件所孕育出的无力感——人类最终要向自然的力量臣服。然而绝望中也蕴藏着一丝希望,根据传说,在黑暗笼罩世界不知道多少年以后,大地重新将浮出海面,幸存下来的和复活的几个阿瑟神族将重建家园。

《权力的游戏》自从播出以来,已经走过了六个年头,但是喜爱它的观众始终有增无减。这部电视剧呈现了一个恢弘壮阔的世界,作为一部建立在架空的历史和充满魔幻色彩的作品,其真实性却绝不亚于真实的历史。原著《冰与火之歌》的作者乔治·R·R·马丁之所以能够创造出如此具有说服力的作品,原因在于他借鉴了北欧神话的世界观。

北欧神话产生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这篇土地跨越了北极圈,主要气候类型为寒温带气候,终年气温较低,冬季漫长而严寒。斯堪的纳维亚山脉过去是欧洲第四纪冰川的主要中心,冰川覆盖了整个北欧地区,因此到处可见冰川侵蚀和堆积地貌。并且斯堪的纳维亚半岛靠近地震带,地震与火山活动频繁,仅在它西部的冰岛上就分布着一百多座火山,其中有三十几座活火山。

所以对生存北欧的先民来说,火山喷发和严寒的气候构成了他们最大的恐惧,其中又以严寒的气候尤甚,因为火山喷发是间歇性的,而严寒则是他们持续面对的灾害。

瑞典旋律死亡金属乐队Amon Amarth发布于2011年的专辑《Surtur Rising》,歌词内容与北欧神话紧密相连,而专辑封面上挥舞火焰大剑的正是苏特尔。

北欧相信宇宙最初是由冰与火两个部分构成的,北方是暗无天日、冰积千里的荒原,而南方则是一片无尽的火海,中间隔着一道大裂谷。火焰巨人苏尔特(Surtr)站在这里,挥舞着燃烧着熊熊烈火的宝剑抗击北方冰川的侵袭。在冰雪之家靠近南方的地区,冰川和南方吹来的热浪反复作用,生成了冰霜巨人的祖先于米尔(Ymir)。后来从盐岩中诞生了阿瑟神族的祖先卜里(Buri),带领他的儿子和孙子一起杀死了于米尔,并把于米尔的后代驱逐到了宇宙边缘。然后阿瑟神族把于米尔的尸体拖到大裂谷,用它创造了一个气候温和的世界。他们还用于米尔的睫毛建成了一圈栅栏,以防止冰霜巨人入侵到新世界。

冰霜巨人的祖先于米尔

当然,马丁并没有完全照搬整个北欧神话,一个成熟的作家清楚借鉴和原创的比例应该把握到多少,也懂得恰当的取舍。马丁只借鉴了值得借鉴的部分,《权力的游戏》呈现了一个类似北欧神话的格局——被一道围墙区分开来的两个世界。矗立在维斯特洛大陆北方边境上的长城是抵御异鬼入侵的防线,就如同神话中隔离冰霜巨人的栅栏。

这里体现了一种二元论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人类把自己当成世界的中心,依照自己的利益和要求去重新规划这个世界。对于温和的、可以驯服为人所利用的自然事物,人类欢迎它们;对于那些无法被征服和利用的自然力,人类畏惧和排挤它们,筑起一道二元论之墙,将它们隔绝到墙壁外面。

对于北欧人来说自然的桀骜不驯的力量首先体现为寒冷,具象化为冰霜巨人,而阿瑟神族就是人类自身的理想化形象,以及自然和善之力的化身。可以说几乎整部北欧神话都是围绕着阿瑟神族/人与冰霜巨人/自然的狂暴力量斗争的史诗。《权力的游戏》中的异鬼相当于冰霜巨人的一个弱化版本。因为这部作品讲诉的是人类故事,所以马丁必须把人类和对手的力量控制在可比的限度内。

但异鬼的象征含义仍然和神话里的巨人相当。因此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守夜人的任务比世俗的纷争更加重要,他们守护的是人类文明的屏障,一旦这道屏障被击溃,人类世界就会被自然的危险的力量所淹没。

在《权力的游戏》里有一句关键语——史塔克家族的族语——“凛冬将至”,这句话无疑是一个重要剧情暗示,最终异鬼将会突破长城,到时候无论维斯特洛大陆的纷争如何,人类都要联合起来和异鬼展开决战。

北欧神话里预言了世界末日的降临,当诸神的黄昏到来,严寒的冬季持续数年——《权力的游戏》借用了这个寓言;冰霜巨人将联合火焰巨人一齐冲入神族和人类居住的世界,众神与巨人们鏖战至同归于尽;火焰巨人苏尔特挥舞他那燃烧着烈火的剑,将大地烧成灰烬,最终大地沉入沸腾的海洋中。当大火熄灭,黑暗重新笼罩宇宙,正如它受造以前。

《权力的游戏》中出现一棵神圣的鱼梁木,布兰一行人克服了许多艰难险阻才找到它,这棵树承载着整个世界的记忆,通过和它联系布兰看到过去发生的一切。任何人都看得出来这棵树的重要意义。

北欧神话里也有一棵类似的“世界树”,它是从死去的冰霜巨人于米尔的心脏处长出来的。它的强壮的树干支撑起整个世界,三条根从三座圣泉中汲取水分,同时它也像生物一样有感觉,时时刻刻感受着大地上发生的一切苦乐哀愁。这棵树是整个世界生命力的象征,代表着自然仁慈的面向。当世界毁灭时,最重要的征兆就是毒龙啃断了世界树之根,它的枝叶开始凋零。最后火焰巨人将整棵树焚毁,也标志着世界彻底毁灭。

北欧神话中的世界树Yggdrasil

北欧神话是一个悲观的体系,这是由于北欧先民面对严酷的自然条件所孕育出的无力感——人类最终要向自然的力量臣服。然而绝望中也蕴藏着一丝希望,根据传说,在黑暗笼罩世界不知道多少年以后,大地重新将浮出海面,幸存下来的和复活的几个阿瑟神族将重建家园。

当然,我们大概不用担心《权力的游戏》结局会像北欧神话一样灰暗,作为一部主流的作品当然不会以人类世界毁灭作为结束。

网友笔下的诸神的黄昏Ragnarök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