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漂流的婴儿:从《魔兽》到《西游记》再到希腊神话


来源:澎湃新闻网

漂流婴往往出身于一个高贵的家庭,刚降生就面临生命威胁,为了逃避迫害,或者敌人为了杀死他们,将他们装在篮子里放到河里。但是这些孩子经过一番漂流,都幸运地被人拾获,最终成长为伟大的英雄人物。

如果你看过最近热映的电影《魔兽》,可能对影片中的一段情节留有印象:霜狼氏族遭到灭族时,氏族首领杜隆坦的妻子带着还在襁褓中的孩子逃到河边,把他放在一个篮子里,让他顺着河流漂走。

当我在影院里看到这一幕时,脑海里第一时间闪过一个词——“漂流婴”,这是英雄神话中堪称最经典的母题。

在古希腊神话中,阿尔戈斯国王阿克里西俄斯从神谕中得知他将被自己的外孙杀死。因此,他把唯一的女儿达那厄关进高塔里面,并杀死所有前来求婚的人。有一天,宙斯巡回天宇时透过窗户看见了美丽的达那厄。于是他化成金色的雨水飘进高塔里和达那厄结合。十月怀胎后,达那厄生下了一名男婴,取名叫做“珀尔修斯”,在希腊语里意为“金光闪耀”。阿克里西俄斯知道这件事情后,气急败坏下令把女儿和外孙一起关进箱子里,扔到海里,企图淹死他们。可是海水把箱子冲到塞里福斯岛,一群渔民救了他们。珀尔修斯长大以后成为了斩杀蛇发女妖美杜莎的大英雄。

无独有偶,古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也讲诉了一则类似的故事:雅度族的公主贡蒂和太阳神苏利耶结合生下了一个儿子。为了防止自己未婚先孕的事情败露,贡蒂公主将这个孩子放入到一个篮子里,让他随着河流飘走。这个婴儿被一个苏多(古印度六小种姓之一,被视为贱民)拾获抚养长大。后来他成为了史诗中赫赫有名的勇士迦尔纳。

如果继续列举的话,还可以举出古罗马的奠基人罗慕路斯和瑞穆斯兄弟、犹太教的创始者摩西等等,就连《西游记》里的唐僧都是这类漂流婴儿的代表。

我们可以把这类神话归纳成一个表格,然后排除掉个别特例,就可以从中发现一种标准的叙事模型:漂流婴往往出身于一个高贵的家庭,刚降生就面临生命威胁,为了逃避迫害,或者敌人为了杀死他们,将他们装在篮子里放到河里。但是这些孩子经过一番漂流,都幸运地被人拾获,最终成长为伟大的英雄人物。

美国神话学家坎贝尔描述了一部英雄的成长寓言:关于一个男孩如何不幸地失去父母,到启程去寻找父母,最终发现父母,在这个过程中他也找到了自身的社会身份,完成了从男孩到男人的转变。

漂流婴的神话正好构成了这场舞台剧的第一幕——英雄和父母的分离。在其中我们看到一种社会身份的转变:英雄通常出生于一个高贵的家族,他们的父母很可能是神灵和公主,不可抗的外力导致他从原本的阶级跌落,坠入到平民或者奴隶的家庭中。英雄的冒险正是为了重新获得失去的身份。

摩西的故事却是一个反常的个案,他从处于底层的犹太人家庭进入到了埃及宫廷当中。所以弗洛伊德认为犹太人从埃及人那里窃取并倒转了这个神话,他的怀疑并非没有道理。(参见《摩西与一神教》)

另外从叙事的角度来说,漂流传奇也可以视为英雄后来的冒险人生的预演。比如:罗慕路斯和瑞穆斯的传说开端就展示了一场浓缩的历险。他们的叔公将他们装在篮子里丢进台伯河里,试图杀死他们。但是篮子没有沉入河底,或是被湍急的河水冲进大海,而是在一棵无花果树下平安靠岸了。一头母狼发现了这对饥肠辘辘的兄弟,给他们喂奶。

这些幸运的经历证明了漂流婴是被命运选中的人,受到自然母亲的眷顾,在他们面前所有凶险的自然力量都变得温和,共同守护这个脆弱却蕴藏着无限潜能的小家伙。上表故事6中的桃太郎是从一颗桃子里生出来的,这也就显示了他不是人类的孩子而是自然之母孕育的果实。

然而上面的解释只是部分揭开漂流婴母题的神秘面纱。这个神话中还隐藏着一个疑题,为什么英雄们以这种方式遭到遗弃?弗洛伊德在《摩西与一神教》中给出了答案,他指出装婴儿的容器和河水分别象征着子宫和羊水。

墨西哥女画家弗里达·卡罗在她的作品《摩西》当中形象的展示了这一隐喻。

在画面中间,一轮太阳辐射出数道光之手,这个图案是古埃及太阳神阿吞的象征。下来从右往左表现了受精到有丝分裂的过程,然后在子宫内发育成胎儿,最后胎儿落到水面上成为摩西。值得注意的是摩西的额头上长着神圣的第三只眼睛,荣格在《原型与集体无意识》中指出数字三和三角形是男性象征。最底下一个海螺和贝壳相抵,象征着男女性器官结合。

画面左右两边描绘了各民族神话中的神灵:阿兹特克战神特斯卡特利波卡,印度的毗湿奴,希腊的宙斯、阿波罗,埃及的拉神、荷鲁斯、伊西斯,基督教的耶稣等;下来是历史上的伟大人物:佛陀、耶稣、马克思、甘地,其中不乏备受争议的人物:希特勒、成吉思汗、拿破仑等;再往下是底层的人民。呈现出一个从神到伟人再到底层人民的阶梯。从太阳辐射出的光之手指向了左右两边的历史伟人,表明这些男精英都是太阳神的化身,同时是水面上漂流的圣婴。

这幅画剥开民族的差异性,向世人展示了人类历史共通规律,即历史是男性精英创造的历史。但是仔细观察这幅男性精英群像的话,我们就会在其中发现隐藏的女性的身影:阿佛洛狄忒、圣母玛利亚等,以及一系列女性象征物:子宫、雨水、篮子、河流与贝壳。这一切隐藏的女性元素表明了,女性虽然不能直接影响历史,但她们作为男性的母亲,却构成了史诗实现的背景。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