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文轩谈中国儿童文学现状:插图创作操之过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日,安徒生超级盛典暨安徒生魔法乐园展在北京开幕,作家曹文轩,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总编辑兼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会长海飞,国际儿童读物联盟执委、中少总社国际合作总经理张明舟等出席。

曹文轩发言

中新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李萌)今日,安徒生超级盛典暨安徒生魔法乐园展在北京开幕,作家曹文轩,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总编辑兼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会长海飞,国际儿童读物联盟执委、中少总社国际合作总经理张明舟等出席。

本次活动由阁林文创策展,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信出版集团等联合主办,分为国际安徒生奖文学沙龙、安徒生魔法乐园开幕仪式等重要环节。

展览现场。

今年4月,曹文轩荣获国际安徒生奖,成为中国首位获此奖项的作家。今日的活动中,他也分享了得奖时的感受,“周围的人比我兴奋,我却很安静,因为事先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就是得奖或不得奖,哪一个结果我都会平静对待,因为我有个奇特的心理机制,就是越重要的时候越会屏蔽掉激动的情绪,把自己转化成局外人”。随后,他也感谢了很多人,“感谢儿童文学创作界的兄弟姐妹们,这次得奖不是说我一个人的成就有多高,而是整个儿童文学创作水平提高了,让世界看到它,站在这个平台上的人才被看到,我只是其中一个”。

同时,他也谈起了中国儿童文学市场的现状,“非常精于艺术考究的插画已经消失不在,如今看到的插图并非是非常写实的一路,言词平图,没有层次,很难称之为艺术品,创作时间操之过急,而德国的插画却让人产生一种冲动,身在异样的文化中感受文字,产生了如今新的《草房子》、新的《青铜葵花》、新的《细米》等,这也是中国文学与外国艺术的‘联姻’现状。”

安徒生魔法乐园中很多形象都是基于少儿文学经典IP,为丰富孩子们的想象力,以《国王的新衣》、《卖火柴的小女孩》、《海的女儿》、《小锡兵》、《拇指姑娘》五篇安徒生故事为基础,根据故事情节分别设计了不同的主题的体验区域。

此外,展览还原了安徒生的书房,介绍安徒生的人生经历轨迹,来让大家更好地理解童话,让孩子们可以在父母的陪伴下走近安徒生,走进童话故事。(完)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