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5家文学期刊发联合声明 抵制一稿多投引争议


来源:成都商报

近日,包括《人民文学》、《收获》、《十月》、《花城》等国内的45家文学期刊,发布一份《关于作品抄袭与一稿多投问题的联合声明》。4.存在一稿多投行为并刻意隐瞒不告者,一经发现,若未刊出,立即撤稿,若已刊出,扣除全部稿酬,并予以公布,两年内不再刊用该作者作品。

近日,包括《人民文学》、《收获》、《十月》、《花城》等国内的45家文学期刊,发布一份《关于作品抄袭与一稿多投问题的联合声明》。声明具体是四点内容:1.再次重申文学期刊“原创、首发”的原则。2.我们承诺稿件一旦留用,及时通知作者本人,作者须确认稿件专投及原创性。请作者对自己负责,切勿一稿多投,更严禁抄袭。3.存在抄袭行为的作者,一经发现,将予以公布谴责,刊物将拒绝刊发其任何作品。4.存在一稿多投行为并刻意隐瞒不告者,一经发现,若未刊出,立即撤稿,若已刊出,扣除全部稿酬,并予以公布,两年内不再刊用该作者作品。

这两日,这份声明触发了一场广泛的讨论。对于“抵制抄袭”大家的态度都是一样,无可厚非地支持。但正是联合声明的第二点:“一稿多投”引发了此次的争议。诗人、小说家叶耳表示,一篇小说投给刊物,一般都需等两个月,有些三个月,甚至会更长时间才有结果,“你要作家不要一稿多投,可是编辑们做到了快速处理来稿和回复作者了吗?”为何会有这样的声明,《长江文艺》透露,近段时间确实出现了作者一稿多投的现象,这样违背了文学期刊“原创、首发”的原则,这也正是45家期刊要联合声明的根本原因,他们的主要意图是联合抵制那些习惯了“一稿多发”的作家。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