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杨绛生前珍贵讲话镜头:鼓励清华学生读好书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文化讯 凤凰卫视1月11日《我的中国心》于2014年1月11日播出杨绛先生节目《坐在人生的边上》,公布了杨绛先生于2001年在清华大学捐赠“好读书”奖学金活动上发言的影像片

凤凰文化讯 凤凰卫视1月11日《我的中国心》于2014年1月11日播出杨绛先生节目《坐在人生的边上》,公布了杨绛先生于2001年在清华大学捐赠“好读书”奖学金活动上发言的影像片段,凤凰文化摘录于此,与读者共同重温先生音容笑貌。

解说:当时已87岁的杨绛说“钟书逃走了,我也想逃走”,但是“我压根儿不能逃,得留在人世间打扫现场,尽我应尽的责任”。三年后,杨绛再一次出现在公众的视线中,在钱杨两人的母校清华大学捐赠了“好读书”奖学金。

杨绛(2001年录影):因为我是一个人代表三个人,我自己一个,还有已经去世的钱钟书和我们的女儿钱瑗,那个时候,我跟钱瑗在钱钟书的病床前边我们一起就商量好了一件事,就是说将来我们要是有钱,我们要捐助一个奖学金,这个奖学金呢,就叫“好读书”奖学金,不用我们个人的名字,这是第一句话。第二句呢,“好读书”奖学金的宗旨是扶贫,因为我们看到富裕人家的子弟,他们如果要升学呢,很方便,可是贫穷人家的儿女呢,尽管他们好读书,而且有能力好好读书,可是他们要上一个中学就有种种困难,上大学就更不用说了,那么“好读书”奖学金呢。

解说:半生颠沛流离的钱钟书和杨绛一世清贫生活,而改革开放后,两人的著作在海内外不断出版再版,不同语言译本更是层出不穷,有人认为两个人的稿费足以为杨绛“买一个大豪宅”。而杨绛仍按照“我们仨”曾商量好的,毫无保留地将夫妻名下的所有稿费捐赠出来。两位清华师长鼓励年轻一代的清华学子“好读书,读好书”。

[责任编辑:胡涛 PN078]

责任编辑:胡涛 PN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杨绛生前珍贵影像:鼓励清华学生“读好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5/75c8c4de-e809-40ca-a006-a23a5f984b2c.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