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克思亲笔签名首版《资本论》将拍卖 估价12万欧元


来源:澎湃新闻网

卡尔·马克思邦瀚斯拍卖行的资深书籍专家西蒙·罗伯茨表示,拍卖将于6月15日在伦敦举行,“这是一本改变了世界的书。马克思与埃卡留斯是开创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他们多年来都有着亲密的私人关系,直到个人嫉妒和政治分歧将他们分开。”

第一版的《资本论》

马克思签名的第一版《资本论》即将在伦敦被拍卖,估价高达12万欧元。

这本有马克思签名的《资本论》,是马克思作为礼物送给其“最好的朋友与最早的追随者”约翰·格奥尔·埃卡留斯的,后者还是第一国际总书记。遗憾的是,两人友谊的小船在赠书后几年就翻了。

马克思“最好的朋友与最早的追随者”约翰·格奥尔·埃卡留斯

《资本论》德语版第一卷是马克思生前唯一出版的一卷《资本论》,所以这一版本非常罕见,留有马克思本人签名的版本更是罕见。马克思在书上签上了自己和约翰·格奥尔·埃卡留斯的名字,并署下了日期——1867年9月18日。就在签名的前几天,1867年9月14日《资本论》第一卷在德国汉堡出版,这是改变人类历史的重大事件。

马克思在书页上的签名

埃卡留斯原来是一名德国裁缝,如马克思和恩格斯一样,慢慢转变为共产主义者。1847年他成为共产主义同盟中的一员,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并于19世纪60年代初与马克思一起参加国际工人联合会(第一国际)的筹建工作。

《资本论》出版后,马克思将此书作为礼物赠送给了埃卡留斯。但书比友谊长久,马克思与埃卡留斯的友情在后来的激烈争吵中破碎。

就在赠书后的几年内,马克思、恩格斯与埃卡留斯开始产生分歧和争吵。马克思指责当时已成为第一国际总书记的埃卡留斯被警察贿赂,成为了警察的密探。1872年,埃卡留斯在海牙召开的第一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公开反对马克思。同年,埃卡留斯辞去第一国际的职位后,成为英国工联改良派领袖。

虽然友情不再,不过《资本论》依然是埃卡留斯酷爱翻阅的书,书中还保留着大英图书馆阅览室票作为书签。这本书此前一直被很好地流传在家族中。

卡尔·马克思邦瀚斯拍卖行的资深书籍专家西蒙·罗伯茨表示,拍卖将于6月15日在伦敦举行,“这是一本改变了世界的书。马克思与埃卡留斯是开创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他们多年来都有着亲密的私人关系,直到个人嫉妒和政治分歧将他们分开。”

马克思的英国传记记者弗朗西斯·惠恩曾考证,1847年共产主义者同盟在伦敦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时,恩格斯就已经在催促马克思尽快完成书本的写作。恩格斯说:“你应该设定一个日期,能够确定自己写完书,并打印出版。”

马克思在准备书写《资本论》的20年间过得十分窘困。一个长期监视马克思的警察在其提交的报告中这样写道:马克思很少做家事,喜欢喝酒,虽然处于失业状态,但他日夜不懈地做着自己的工作。家人生病、追债人上门都让马克思受到巨大压力,而自己的肝病、痈肿时有发作,不得不站着写作以缓解痛苦。马克思曾言:“我希望资产阶级会记得我所有的痛苦,直到他们死去的那一天,他们真是猪!”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