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余件西藏文物山西展出 再现藏传佛教文化概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9日,由山西博物院和西藏博物馆共同举办的“雪域梵音——西藏佛教艺术展”在山西博物院主馆一层展厅开展,展示了藏传佛教的文化概貌及西藏地域文明的艺术遗产。29日,由山西博物院和西藏博物馆共同举办的“雪域梵音——西藏佛教艺术展”在山西博物院主馆一层展厅开展,展示了藏传佛教的文化概貌及西藏地域文明的艺术遗产。

百余件西藏文物山西展出再现藏传佛教文化概貌

29日,由山西博物院和西藏博物馆共同举办的“雪域梵音——西藏佛教艺术展”在山西博物院主馆一层展厅开展,展示了藏传佛教的文化概貌及西藏地域文明的艺术遗产。 王惠琳摄

中新网太原4月29日电(王惠琳)精美绝伦的唐卡、制作精良的法器、神秘多姿的观音像······29日,由山西博物院和西藏博物馆共同举办的“雪域梵音——西藏佛教艺术展”在山西博物院主馆一层展厅开展,展示了藏传佛教的文化概貌及西藏地域文明的艺术遗产。

此次展览分为指尖神韵、妙相梵容、庄严法供三部分,精选了西藏博物馆11世纪至20世纪初的唐卡、造像、供器等文物102件组,展品兼顾藏传佛教造像的几大主要源流地、绘画唐卡的代表流派、特殊材质唐卡以及造型各异的法器供器,涵盖藏传佛教文物的主要门类。

在“指尖神韵”展区,一幅千手千眼观音度量图唐卡略显特别。这幅唐卡高195.5厘米,宽138厘米,描绘出千手千眼观音的画像。据传说,千手观音看到人间疾苦,发誓要度尽世间众生,可是芸芸众生一时照应不过来,于是他把身体化成四十二段,每段又化成一尊观音,可还是难以应付普度过多众生的愿望。阿弥陀佛教训他不该残害自己的身体,于是用法力将这四十二段身体合拢为一体,只留下四十二只手臂,每个手掌中又长出一只眼睛,表示一个化身。把本身两只手去掉不算,用每只眼睛代表二十五“有”(“有”代表因果),二十五乘四十即为一千,故曰千手千眼观音。

29日,由山西博物院和西藏博物馆共同举办的“雪域梵音——西藏佛教艺术展”在山西博物院主馆一层展厅开展,展示了藏传佛教的文化概貌及西藏地域文明的艺术遗产。 王惠琳摄

一尊制作于18—19世纪,高113厘米、宽74厘米铜白度母坐像屹立于“妙相梵容”展区中央,双手双足各生一眼,额上也有一眼,又称七眼女。度母亦称救度母,据说是从观音菩萨眼泪中变化而来,均为女性装束。有21位身色形象不同的度母,其中最受尊崇的是白度母和绿度母。传说白度母和绿度母分别是藏王松赞干布的妃子墀尊公主和文成公主的化身。

据记载,公元7世纪,佛教传入西藏。据西藏博物馆副馆长达珍介绍,历经1300余年的发展,藏传佛教在继承佛教教义与文化的同时,融合了本土宗教与传统文化的优秀元素,最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藏传宗教文化。此次展览是山西博物院与西藏博物馆首次合作,达珍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促进两地的艺术文化交流。(完)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标签:西藏博物馆 西藏佛教 文物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