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诗人席慕蓉首回故里参加成吉思汗公祭仪式(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李爱平)一向寂静、庄严的成吉思汗陵在27日迎来热闹时刻。席慕蓉之前在接受媒体访问时称,上世纪90年代当她第一次来到成吉思汗陵时,第一感觉是,跪下去、跪下去,告诉祖先这个远方的孩子回来了。

席慕蓉首次参加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公祭仪式(图)

前排左数第四人为席慕蓉。 成吉思汗陵管委会供图摄

中新网鄂尔多斯4月27日电(记者李爱平)一向寂静、庄严的成吉思汗陵在27日迎来热闹时刻。当日,该陵园举行成吉思汗祭祀中最隆重的查干苏鲁克公祭仪式。同样引人注目的是,来自台湾的知名作家席慕蓉首次参加了这一仪式。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境内的成吉思汗陵园是在成吉思汗八白宫的基础上于1956年5月落成,令国内外民众备受关注的除了“成吉思汗祭典”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外,尤值一提的是“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祭”荣获全国“最具民族特色节庆奖”。

亦因此每年的查干苏鲁克公祭仪式,总会吸引世界各地民众前来朝拜、瞻仰。五天前专程从台湾赶来的席慕蓉恰是其中之一。

席慕蓉之前在接受媒体访问时称,上世纪90年代当她第一次来到成吉思汗陵时,第一感觉是,跪下去、跪下去,告诉祖先这个远方的孩子回来了。

“但真正参加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公祭仪式却是第一次。”席慕蓉对当地多名文化界人士证实说,她甚至和她的朋友哈达奇刚开玩笑说,由于膝盖有伤,参加公祭仪式怕是无法跪下去了。哈达奇刚打笑说,只要心诚,站着祭拜也是一样的。

席慕蓉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举行的一次演讲中说,在台湾地区,和她一样的蒙古人约有400人,每年到了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公祭这天,总会自发的在家中对着祖先朝拜。这一次能来这里亲自参加祭拜仪式,是第一次,也圆了自己的梦。

查干苏鲁克是蒙古语,意为“洁白的畜群”。查干苏鲁克大典,是因为祭洒九十九匹白马鲜奶而得此名,这一大典也称“鲜奶祭”仪式。查干苏鲁克大典,农历每年的三月二十一日为主祭日,是成吉思汗祭典中内容丰富、规模最大的一次祭祀活动。(完)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标签:席慕蓉 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 公祭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