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天读诗之夜”诗意举办:西川激情开场 余秀华催人泪下


来源:凤凰文化

00
4月15日号晚,“春天读诗”同名诗歌朗诵会落地北京77剧场。这是“春天读诗”的首场落地活动,也是凤凰文化积累三年的诚意相约。过往三季参与过《春天读诗》视频录制的诗人西川、王家新、梁小斌、赵野、余秀华、廖伟棠、严彬等来到剧场,为现场三百位读者朗诵了各自的诗作。歌手莫西子诗和钟立风也应邀来到晚会现场,拨响琴弦助阵浪漫的“读诗之夜”。
4月15日号晚,“春天读诗”同名诗歌朗诵会落地北京77剧场。这是“春天读诗”的首场落地活动,也是凤凰[详细]

“以诗歌的名义相聚,文字与鲜花一起生长”,2016年4月1日晚,“春天读诗之夜”诗歌朗诵会在北京77剧场华丽开场,诗人西川、王家新、梁小斌、赵野、余秀华、廖伟棠、严彬到场朗诵,民谣歌手莫西子诗和钟立风也倾情献唱。

“以诗歌的名义相聚,文字与鲜花一起生长”,2016年4月15日晚,“春天读诗之夜”诗歌朗诵会在北京77剧场华丽开场,诗人西川、王家新、梁小斌、赵野、余秀华、廖伟棠、严彬到场朗诵,民谣歌手莫西子诗和钟立风也倾情献唱。这是凤凰网文化频道在连续三年精心制作诗歌视频《春天读诗》之后推出的首场同名落地活动,是三季诗人与读者的一次大聚会。三百位报名网友光临现场聆听,并在最后时刻手持玫瑰、全体起立,在诗人西川的领读下,与所有嘉宾一起诵读了米沃什的《礼物》和里尔克的《在春天或者在梦里》。

主持人登场,“春天读诗之夜”朗诵会正式开始。

七位诗人两位歌者九种风格

“无比明媚的是那珍贵的时刻,在那冬天的郁闷中回到我的心窝。”三年前,随着诗人西川朗读出的这句诗,《春天读诗》正式诞生。从2014到2016,凤凰文化坚持在每年春天,都以诗人读诗的方式迎接这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

《春天读诗》总制片人、凤凰文化主编胡涛

朗诵会伊始,《春天读诗》总制片人、凤凰文化主编胡涛为读者介绍了举办“春天读诗之夜”的初衷。他表示,每年春天凤凰文化都愿以最诗意的方式与读者相约,《春天读诗》最大的特色是将诗歌与美景结合,将诗人的文本与生命体验交融,让诗歌和诗人成为真正的主角。诗人诵读自己的诗,带着各自的体温、气味、口音,不夸张、不矫饰,这种真实与当下流行的跨界读诗全然不同。参加本次读诗之夜的七位诗人,在过往三季节目中都奉献了独具一格的表演。

本次读诗之夜,七位诗人在过往三季《春天读诗》中参与拍摄的的视频,以VCR的形式重现大屏幕,全场观众共同重温那些感动的时刻。诗人则在视频落幕之时,登场现身,以最本真的方式,现场朗诵,延续着各自对春天与诗歌的理解。

诗人西川

第一个登场的还是西川。“开花就是解放!开花就是革命!一个宇宙的诞生不始于一次爆炸而始于一次花开!”53岁的西川,依旧激情饱满、节奏铿锵,一首气势磅礴、才情肆意的《开花》,在他高昂雄厚的声音中传递到现场的每一个角落。连绵不绝的“开花”意象,渲染出春天蓬勃升腾的生机;一声声“开呀”,点燃了每位观众内心的热情。一张张兴奋起来的笑脸,让现场瞬间沸腾起来。就像朗诵会后,诗人廖伟棠所说:“西川太开放了,节奏感真好,年轻人都写不出这么‘狂’的诗来。”

来自侯莹舞蹈剧场的现代舞《春》

随着西川朗诵完最后一个字,灯光骤然暗下,两名来自侯莹舞蹈剧场的白衣舞者翩翩起舞,用肢体语言讲述了一个从沉睡到苏醒再到欢腾的故事,象征着冬去春来,万物复苏。

舞者谢幕,乐手亮相。小提琴与长笛合奏了一曲《回忆》,将舞台变奏到一种浪漫、舒缓的气氛。诗人严彬沿着这种情绪,缓缓念起他的作品,忧伤和遐思中表达的是个体独特的生命体验。

接下来,诗人王家新把这种生命体验延展上升到一种全人类的高度。他选择朗诵的是自己翻译的西班牙诗人洛尔迦的《伊·桑·梅希亚思挽歌》。今年是洛尔迦蒙难80周年,王家新特意先用了一分钟的时间向所有听者介绍洛尔迦,并且致以自己的崇敬和哀思。王家新的译文,使洛尔迦的诗句呈现出一种奔放之下的节制感,显得坚定而饱含力量。

诗人王家新

在异域感鲜明的外国诗歌朗诵后,诗人赵野用两首带有浓厚历史人文意蕴的《汉水》和《天命之诗》让读者又进入了中国传统诗歌的意象。这是诗人带领读者,对汉语之美的一次回归与创造。赵野低沉的嗓音在古筝的伴奏下,更加沉重深邃。现场一片安静,许多观众连大气都不敢喘。

从香港远道而来的诗人廖伟棠,用粤语朗诵了自己的两首诗作《当我们坐在冥王星的冰块旁哭泣》和《回旋曲》。这位波西米亚吟游者的文字呈现出迥然相异的气质,他所书写的城市内容和当代题材也是中文诗歌里非常稀有的,可以说他的诗就是现代社会的骑士之歌。

诗人廖伟棠

朗诵结束后,廖伟棠并没有鞠躬下场,而是当起了“嘉宾主持”。在他的介绍和邀请之下,诗人余秀华穿着一身红色“摇摇晃晃”地走上台来。这位当晚唯一的女诗人,在2015年火遍中国,也掀起了一轮新的诗歌热。呜咽长笛伴奏下,余秀华用自己特有的节奏朗诵了三首新作《你说抱着我,如抱着一朵白云》、《北京城的夜色》、《何须多言》。残缺的身体、含混的发音、优美的诗句、乐观的笑脸,当这四个貌似相悖的条件同时展现在灯光下的余秀华身上时,全场观众都动容了,许多女生都在偷偷抹泪。

诗人余秀华

作为余秀华的好友,民谣歌手钟立风在台下静静地看完她的朗诵。然后抱起吉他上台。他拨响琴弦,为余秀华和观众演唱了一段来自他新专辑的歌曲《我爱你》。这是他根据余秀华的名作,谱曲而成的一首新歌,当晚的观众可谓先睹为快。随后他还演唱了博尔赫斯的《界线》和张枣的《镜中》。吉他与口哨的搭配,让现场沉浸在民谣的魅力中。

最后一位登场的诗人,是朦胧诗代表之一梁小斌。三十多年前,一首《中国,我的钥匙丢了》表达了那个时代的苦闷和困惑,读哭了一个时代的中国人;三十多年后,当梁小斌在2015年第二季《春天读诗》中再次朗读起这首《中国,我的钥匙丢了》,他自己读哭了,屏幕前的观众也听哭了,那些诗句依然雄浑有力,因为我们又在经历新的苦闷,中国又面临新的困惑。因为疾病,梁小斌的眼睛看不清纸上的文字,他用背诵的方式朗诵起旧作《雪白的墙》和《母语》,将《中国,我的钥匙丢了》的那股力量延续着。观众再一次落泪,为这位老诗人感动,为诗句中的那颗挚诚之心感动。

民谣歌手钟立风

民谣歌手莫西子诗

作为《春天读诗》第二季的出镜诗人的莫西子诗,作为当晚的压轴表演与观众见面。这一次他选择了《冬天终将远去》和《彷徨》两首歌,前者是第二季《春天读诗》的开场诗篇,后者则分别取材于萧红的诗作和鲁迅的文章。

三百观众齐声朗诵《春天读诗》明年再会

朗诵会现场,有两个环节是专门为喜爱诗歌的观众准备的。根据事前征集和现场举手,有四位观众登上舞台,站在诗人站立过的地方,为全场朗诵了他们挑选的诗歌。

全体朗诵

全体朗诵

而朗诵会最后,主持人邀请观众手拿鲜花全体起立,在西川的领读之下,与九位嘉宾一起朗诵米沃什的《礼物》和里尔克的《在春天或者在梦里》。三百个声音汇成同样的句子,那种力量感是无可比拟的。台上台下的人都为这极具感染力的一幕所打动,大家都陶醉在美好的诗意与春夜之中。

“在春天,或者在梦里”,随着最后一句的结束,“春天读诗之夜”圆满落幕,这一季的春天也接近尾声。《春天读诗》在2014年诞生--三年中,西川、野夫、叶蓓、雷平阳、胡赳赳、俞心樵、严彬、周云蓬、欧阳江河、赵野、翟永明、张楚、莫西子诗、郑愁予、程壁、郑敏、潘洗尘、王家新、梁小斌、余秀华、叶嘉莹、巫昂、艾敬、杨黎、万晓利、北岛、余光中、罗伯特·哈斯、水田宗子、加桑·扎克坦、廖伟棠、痖弦、布兰达.希尔曼、陈黎等34位中外诗人和民谣歌手都曾倾情发声,诗意满怀;三年中走过北京、走过昆明、走过大理、走过山海关、走过杭州、走过合肥、走过天津、走过香港、走过台湾、走过加拿大……于山水之间,吟咏生命,于闹市街巷,感怀人生,于时代现场,萃取思想,以内心的声音,对抗这越发不美好的世界。

就让每一个珍爱诗歌的人们都将这份春意与诗情传递下去吧。期待下一个春天,期待下一季《春天读诗》。

《春天读诗》,2017年再会!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标签:春天读诗之夜 西川 王家新 梁小斌 赵野 余秀华 廖伟棠 严彬 莫西子诗 钟立风

凤凰文化“春天读诗之夜”朗诵会完整视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17/abf58462-85db-4237-ace9-d0a0eb43936e.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