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敬明牵手博集天卷:一大波IP在靠近


来源:澎湃新闻网

对于这次“转会”以及之前圈内的各种传言,郭敬明表示,“长江文艺给我的帮助很大,包括未来的一些图书和杂志都在继续合作着,换出版社,只是在追寻更多的可能性。”

3月23日,“郭敬明暨上海最世文化与中南博集天卷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及新闻发布会”在北京诺金酒店举行。在这次发布会上,郭敬明正式告别长江文艺,牵手博集天卷。

对于这次“转会”以及之前圈内的各种传言,郭敬明表示,“长江文艺给我的帮助很大,包括未来的一些图书和杂志都在继续合作着,换出版社,只是在追寻更多的可能性。”

中南博集天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系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下属公司。

请了尊“大佛”,博集表示压力略大

“说实话,出版界谁不想和郭敬明合作呢?据我了解,同时在与最世聊合作的有十家以上的出版社,所以这次合作对博集也是很大的挑战。”中南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双平说。总经理黄隽青则表示:“压力主要是郭敬明和最世团队所在的高度。”跟郭敬明合作,对博集来说,很多方面也是“尝新”,跟娶媳妇同理,媳妇嫁过来,过得还不如在娘家,那就说不过去了。“如果最世与博集天卷都没有再提升一个高度,就算失败。”

关于郭敬明的重要性,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有句话get到重点“他本身就是一个大IP”。从2003年出版第一本书,郭敬明在整个业界风里雨里走了多年,“他对于时代文化有独特理解、对这个时代的文化人有着精准的把握,他把自己的IP打造得很好,还形成了完整的团队和管理文化。”龚曙光说。把最世文化接过来,接的不是个气息奄奄的残局,而是一个本来就燎得挺旺的火盆。

“这个时代必须要关注重要作家,重要文化产品类型,我们中南出版集团必须要占有。”龚曙光说,他们非常看重郭敬明本身就携带着的广阔的市场资源,和多介质全版权运用的专业能力。

博集天卷方面也介绍:此次合作绝不仅仅是图书方面的,而是一种内核、推广、营销、表现方式甚至销售的方式。

三次更换出版社,皆因公司转型

郭敬明说:“我每次变动都是我们公司转型最厉害的时候”。他回顾了这些年的发展历程:“我最早在春风文艺那五年,我就是单纯的作家;从春风文艺到长江文艺是我第一次身份的转变,我变成了杂志社的主编,图书出版人,我第一次公司由个人单打独斗到最世文化的经营。”

在长江文艺发展了七八年,郭敬明自言遇到了“天花板”:“我在尝试着把一个人变成电影,变成更多领域的东西。我觉得这一套新的商业模式形成时就需要能适应它的平台和合作方。”至于和长江文艺,也没有坊间说的那么耸人听闻,郭敬明说“长江文艺给我的帮助很大,包括未来的一些图书和杂志都在继续合作着,换出版社,只是在追寻更多的可能性。”

“我要把金字塔倒过来”

3月22日新鲜出炉的“第十届作家富豪榜”郭敬明位列二十。被问及此,郭敬明笑称,“我都六七年没写书了,要还位居前列,你让别的作家怎么想。”其实向来在大潮中孑孑往前站的郭敬明,早就志不在此。 

郭敬明坦言:“时代飞速发展,如果没有足够敏锐的嗅觉或感知提前预判的话,很可能在下一次新的浪潮到来之前被残忍抛弃。”这次铁定了心要跑到博集那里,主要是因为“他们产业链布局可以符合嫁接到我们产业很多的东西,作为IP放大器功能实现。”

郭敬明的最世文化在2005年已经是全版权运营了,“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非常完善的体系,我们知道怎么样把一本书不断地延展到化为一个IP,延伸到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领域。”所以“更多关注在传统出版”的长江文艺的这个庙,对郭敬明来说,实在有点儿小了。

“图书只是整个金字塔最顶端的那几块石头”,郭敬明抛出了他的“金字塔理论”:“当所有都看到了你的塔尖,他们才会看到你金字塔和庞大的体积,这时候你才有机会和相应足够的条件去把金字塔做个翻转,整个体量颠过来,重新摆金字塔的位置。”郭敬明的自信就在于,他已经凭着这些年在圈儿里的打拼,吸引了足够的眼球在他金字塔的塔尖,那他下一步就是要夯实金字塔下面的东西,把图书整合在整个产业链条里。

“总是把各个领域割裂地看,这是一个短板”,郭敬明说,“就拿迪士尼举例,米老鼠不可能永远是漫画书,会拍动画片,会做周边产业,会游乐园等各种各样的东西,漫威也从出版漫画书的杂志这到现在进军电影,进军游戏。国外很多东西是预判性质的,当我觉得这个图书好卖时,提前周边都已经开发了,然后反过来再推动图书的销售。”

请注意,前方有一大波IP

黄隽青也透漏了与郭敬明合作之后的下一步动向:“《爵迹》会拍电影,今年8月份(暂定)我们会推出《爵迹》新书四部曲,这是他七年之后的新作。此外,他手上有几十个作家,包括《最小说》杂志、《文艺风赏》等一大批青年作者,我们也将与他们共同开发优质IP资源。我们也会利用博集天卷在年轻读者中的号召力,推动我们的青春言情产品线、悬疑推理、奇幻文学、科幻文学等几条产品线上的影视化和游戏开发。”

郭敬明不是一人得道,而是带着整个大队伍要轰轰烈烈地往影视改编上走:“不仅仅是我,笛安、消失宾妮、安东尼等公司相应的版权都会开发成影视。”所以,迷郭敬明和最世团队的小伙伴儿,你们就坐等吧。

除了郭敬明这边,博集天卷在别的IP上也没闲着,黄隽青介绍:“我们手上正在和各方面资源配合的将近有30个以博集自有版权资源为主的影视内容在孵化。4月11号就会和搜狐开拍第一部网剧,10月份会和著名导演张一白投拍《乖,摸摸头》的电影,同时,和湖南卫视也签了三部电视剧的合约,在明年一季度还会投拍舒仪的一部电影。”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